返回首页

两岸好经济才会好(一):金门县长参访福建

两岸好经济才会好(一):金门县长参访福建
通电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力量,以最短时间完成有关资料的收集,并完成供电方案的论证。该方案综合考虑金门、马祖当前状况及远期发展需要,计划以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通过海底电缆的方式,分别从厦门翔安地区向金门供电、从福州连江县向马祖供电。 金门县长首访大陆 “新四...

  全面建设“厦金生活圈”

  资料图:厦门。张斌 摄 图片来源:中新网

  金门户籍人口13万5816人,常住人ロ约6万余人,共约4万余户,而今不只缺电,且无建置管道天然气,金门人民盼望能像从大陆饮水那样,也从大陆引电引气。金门人民不只昐望通桥,还希望能够与厦门通轻轨、通隧道。

  金门民众的诉求,得到了厦门方面的高度重视。1月29日下午,中共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会见了金门县县长杨镇浯。对接会上,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厦金区域合作共商大计,尤其就“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进行深入探讨,共提出35个议题。 >>详细

  为切实推进相关工作,双方达成以下共识:

  建立完善厦金常态化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厦金工作对接会,负责厦金合作事务的决策、协调等工作。

  建立多元驱动运作机制,采用厦金两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公众参与”方式,持续深化厦金两地交流合作。

  筹备专家咨询智库,负责为厦金合作顶层架构提供政策建议和合作规划。

  应通尽通、能通先通。2019年,35个议题齐发力将进一步打通构建“厦金共同生活圈”的任督二脉,深化厦金经济合作,向实现厦金邻近或条件相当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和便捷化扎实迈进。

  厦金商谈“四通” 共同生活圈再提速

  厦门市长:今年对台交流合作将力促“四通”

  厦门市台商政协委员:盼应通尽通 建成“厦金生活圈”

  金门县长杨镇浯拜访厦门台协谈“四通”:“能通快通”

  积极推动福建金门“新四通”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右)与金门县长杨镇浯(左)就“新四通”交换意见。(金门县府提供)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国民党籍金门县长杨镇浯上任后首度率团赴大陆拜会,针对旅游、金酒、海域环境治理及新四通等议题,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省常委周联清、副省长郭宁宁、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及经济发展相关单位首长与杨镇浯团队进行会谈。 >>详细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并针对四项议题做出回应:

  观光旅游

  福建省会大力推销旅客赴金旅游,一定让金门很“有感”。金门县政府则会致力营造友善环境、多样旅程、充足旅宿,让莅金旅客宾至如归。

  金酒销售

  福建省会先就优惠税率、官方用酒、广告营销等方面大力协助金酒公司,要让金酒在福建省里的营销更加畅通,短期内让金酒在福建销售额大幅增涨,让金酒成为福建名产。

  海域环境

  目标是完成外围海域环境共同治理,未来将海漂物的处理方式更常态化、机制化。

  其他议题

  检疫标准、物流发展、能源共享、交通联系等,福建省也都愿意一起来努力。

  “新四通”方面——

  29日,国家电网福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修言表示,该公司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已完成福建沿海地区向金门、马祖联网供电方案的论证和容量准备,一旦联网工程实施,即可供电。

  “联网供电是造福金门、马祖民众的好事。”陈修言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对尽早实现向金门、马祖通电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力量,以最短时间完成有关资料的收集,并完成供电方案的论证。该方案综合考虑金门、马祖当前状况及远期发展需要,计划以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通过海底电缆的方式,分别从厦门翔安地区向金门供电、从福州连江县向马祖供电。

  金门县长首访大陆 “新四通”成焦点

  前民进党金门县党部主委陈沧江参访福建省份有感

  开放态度推动两岸合作交流

  金门县政府杨镇浯一行与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人员合影。 黄咏绸 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1月27日到30日,金门县长杨镇浯率团到福建交流参访,与福建有关方面就推动两地的通水、通气、通电、通桥以及县市交流等事宜进行探讨。我们的态度是开放的,只要是有利于两岸同胞亲情福祉的事情,我们都愿意积极推动。 >>详细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当前,福建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先行先试,探索推进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促进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进一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希望双方进一步在经贸、旅游、文化、环保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形成长效机制,提升新层次,取得新成效,实现互惠共赢,不断增进两岸民众福祉。 >>详细

  台湾金门县长杨镇浯:金门与大陆具有特殊的地缘关系,很多规划不能够关起门来自己做,必须与周边一起来协作。以交通为例,不管是码头对接、船舶互通,或是金门在两岸间最特殊,也最具优势的物流,都是要与大陆会谈的重点之一。

  只要民进党当局给一个“好政策”,让站在两岸交流第一线的金门,放开手脚与大陆一起推动,金门乡亲一定会非常珍惜,把这个政策发挥到极致,做好也做满! >>详细

  台胞循闽台通道返乡过年预计28万人次

  金门县长首访大陆 称此行成果会让乡亲“非常有感”

  泉金海上航线春节期间航班调整 除夕初一各停航4个班次

  期待蓝营县市长陆续西进

  金门县长杨镇浯27日率团赴大陆,展开4天3夜的访问。杨镇浯强调,只要台当局给个好“政策”,让金门与大陆一起推动“金厦漳泉共同生活圈”。(李金生摄)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高雄市长韩国瑜就职二十几天,福建省平潭与高雄市的货运直航启动,载有七百多吨,价值1500多万元人民币的台湾南部鲜蔬水果,运往平潭。

  金门县县长杨镇浯上任不久率团拜会福建省,互动聚焦“人进得来,货出得去”,积极推动“新四通”。

  新任台中市长卢秀燕飞往香港,参加香港“中华出进口商会”会员大会,希望能搭上线,为台中市的农产、机械、汽机车等各项产品找到通路。

  国民党虽然在去年“九合一”选举中一举赢得15县市,但是这些县市必须要在短期内,做出振兴经济的政绩来,说服台湾民众,他们真的有能力让民众过好日子。蓝营县市长陆续西进,是个好的开端。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