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学者忧心“疫情掩盖下的台湾人才隐性流失”:两岸差距在拉大!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01-26 15:28:00

4

学者忧心疫情掩盖下的台湾人才隐性流失。图片来源于网络

  华夏经纬网1月25日讯:据香港媒体消息,新竹交通大学终身讲座教授林一平表示,疫情改变很多工作型态,很多人没有回美国,留在台湾替google上班,替google赚钱,这说明台湾现在很多人才,人明明就在台湾、在新竹,但是分别为美国、中国大陆工作,人才到处都在流动,在网际网路流动。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 ,新竹交通大学终身讲座教授林一平表示,想透过资安技术等各种理由限制,防止人才流向大陆,恐怕防不胜防,人在台湾还是可以聘用,改在网路云端上班,美国也不需要把人弄到美国去工作,因此当局要重视怎样提高薪资,加强软体研发能力,转化成竞争力,才可以赚钱,不然人才都回来台湾,也不是台湾优势,研发出来的东西最后被别人赚走,永远替别人赚钱。

  林一平“三句有两句”都是忧心台湾software(软体)能力落后别人,即使台湾半导体能力强,台积电公认是“护台神山”,但是未来台积电也要software、也要AI,联发科也是,八成都是software,硬体剩不到两成,反观大陆10年前就开始建立软体学院,显然差距拉大了。

  林一平解释,台湾当然也有政策推动,把程式设计等于第二外语来学习,但是“不够认真”,大陆全面推动成果,华为5G逼到美国千方百计要封杀,不能小看大陆在software,实力强太多,谁会来封杀台湾的software?台湾又没有天然资源,不去推动到最后只有死路一条。

  林一平还提出,如果台湾只要一个半导体产业就满足的话,交大毕业学生只要到三家公司:台积电、联发科、瑞昱,试问这样对吗?要想办法发展第二个、第三个世界领先产业,靠的还是software,没有其他条路好走。(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