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返回频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德霍童线狮

宁德霍童线狮是一种传统民俗文化,通过丝线控制狮子的动作和表情的一种艺术方式。线狮主要通过头索、尾索及腮索拉动,使表演台上的线狮坐立、蹲卧、摆首等,还能含球、吐球,加上灯光变幻、吐云喷火、打击乐强弱等配合。大的线狮重40多斤,小的线狮也有20多斤。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宁德霍童线狮是一种传统民俗文化,通过丝线控制狮子的动作和表情的一种艺术方式。线狮主要通过头索、尾索及腮索拉动,使表演台上的线狮坐立、蹲卧、摆首等,还能含球、吐球,加上灯光变幻、吐云喷火、打击乐强弱等配合。大的线狮重40多斤,小的线狮也有20多斤。

2006年5月20日,宁德霍童线狮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发展历史

图片来源:网络

据历史传说,隋代谏议大夫、开山大祖黄鞠公曾为霍童灌溉村田,造福子民,当地以举办“二月二”灯会的方式来纪念他,而线狮表演是“二月二”灯会中最具特色的节目之一。明代中后期以来,霍童线狮成为当地节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日本倭寇入据宁德县横屿岛,横行乡里,烧死掠夺。名将戚继光率军入闽抗击倭寇,收复横屿岛,村民欢庆,此时霍童线狮入县城表演,大展身手。霍童线狮主要有黄家和陈家。并在年年的“二月二”灯会上表演,后演绎成民间赛事。在赛事上,黄家、陈家线狮各自推陈出新,将灯会推向高潮。黄家有游戏狮之说,陈家有木偶狮之说,两种渊源各有千秋。

陈姓线狮艺术源于盛唐时期泉州、南安一带的提线木偶,清朝康熙年间,陈姓先民由南安迁到霍童镇后,也将这一门艺术带到了霍童。20世纪40年代的陈姓线狮结构比较简单,没有灯光背景,像金属钢片、不锈钢片都没有。当时没有电,眼睛不会眨,也不会亮。而且里面是竹篾,很容易断,后来在很容易摩擦,很容易断的地方用其他材料代替。线狮的脚也从竹篾发展到用木雕、关节。

图片来源:网络

1945年,宁德城关群众把霍童线狮请去巡街表演,庆祝抗日战争胜利;1956年,霍童线狮参加福建省群众业余文艺汇演,荣获创作奖、表演奖。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1966年至1976年),由于“二月二”灯会被视为“旧”而停演,霍童线狮的表演由此而停止。

1988年中央电视台播放霍童线狮专题节目,誉之“堪称一绝”;1991年参加“中国旅游艺术节暨广州欢乐节”,表演27场,观众达23万人次;1997年春节,霍童线狮被邀请到澳门进行巡回演出14天;2001年赴厦门,参加“两岸一家亲”艺术表演;2002年正月,参加福建省民间艺术闹元宵表演。2004年,被福建省民间艺术团邀请成为团成员单位。

2009年2月应国家文化部、发改委等14部委和北京市政府的邀请,赴京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表演活动。还专场为驻华使馆官员,国家部委机关作表演。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亲临观看,并与线狮队员合影留念。国家文化部授予霍童线狮“特别贡献奖”,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2009年实况采访转播霍童线狮表演技艺。

2014春节期间的2月7日至8日,霍童线狮代表福建省民间艺术,参加在新加坡举办的2014新加坡“布海同心”妆艺大游行,这是霍童线狮团首次出国演出。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2015年10月18日,参与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表演。

2016年1月30日,北京卫视《传承者》总决赛第二期中,由霍童线狮、广东醒狮、泉州提线木偶组成的“三狮狂舞”组合,战胜由泰州石锁、津门大刀、嘉兴掼牛组成的“尚武之风”组合,获得了献演联合国的资格。3月,电影《南拳线狮》剧组到蕉城区八都猴盾、闽坑村和洋中东山村等地采点,内容以霍童线狮为主线展开,讲述融亲情、友情、爱情于一体的故事。

道具制作

图片来源:网络

线狮表演之前,从舞台制作、灯光效果配置到绳子布局均由人工操作。绳索的穿结是线狮表演的关键环节,每一个穿孔动作都必须细致认真。线狮所衔的球精致灵巧,大球网筐内套有旋转自如的小球,小球配有灯光,在夜里闪闪发光,象征点点繁星。狮子全身由多种材料制成,以竹篾为框架,里面填充棉花、布料、橡胶等,狮毛则用特殊的彩色塑料丝制成。经过历代中国民间艺人的改革,线狮的体积从最初的小如木偶发展到庞大沉重,结构由简单变得复杂,制作工艺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和完善。

表演形式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表演者站在台后提绳子,人距离狮子少则5米,多则超过10米;十数位线狮艺人得分成数组,每组中一人为主,其他人为辅,配合无间;舞狮者以不同的节奏或频率拉扯绳索,表演出狮子的各种动作神态;舞狮者不但要有熟练的技巧,更要有充沛的体力。

霍童线狮通过绳索操纵狮子表演各种动作,集文功、武功于一身,其表演有单狮(雄)、双狮(一雄一雌)、三狮(一母二子)、五狮(一母四子)4种形式。线狮表演最早是沿途行进,边走边舞,后转为固定台表演。经过历代民间艺人的实践性创造,能表演能表演坐立、蹲卧、苏醒、伸展、呵欠、抓痒、搔首、舔毛、蛰伏、依偎、跳跃、奔窜、上柱、下地、钻穴、出洞、登山、跳涧、越岭、飞腾、回旋、翻滚、喘气、颤栗、怒吼、咆哮等动态,光是表现狮子戏球,就有寻球、追球、得球、踩球、咬球、争球、抢球、抱球、抛球等动作。狮子所有的这些动态表演,全凭艺人们集体的操纵和密切的配合加以实现。

陈姓线狮的表演靠音乐的指挥,音乐用鼓、锣、恰恰三种,雄狮表现勇猛的时候,要往上跳时,锣鼓就打得特别激烈,母狮出台表演舔毛的时候就温顺点,锣鼓就会慢一点,按照音乐来指挥,调子一般为锵咚锵。因为表演者动作要统一配合,就需要靠锣鼓来指挥。

故事传说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关于线狮产生的历史有两种传说:一种是说有小孩哭,大人抱着小孩子玩耍,霍童有钱人建的房子窗户上都有雕刻人文动物,其中有一个狮子刻在那边,小孩子要这个狮子,大人就想个办法,把雕刻的狮子用简单的东西做一下,用布,竹篾扎一下,太师椅翻过来作为架子,用线来拉动,用这个逗小孩子乐,从这个基础上发展到现在;一种的传说就是泉州的木偶演变下来的,提线木偶是人站在上面提,线狮是在框架后面拉线表演,人在外面拉,表演艺人距离线狮五米多,远的十米多,动作是根据它演变出来的。

另外据历史传说,隋代谏议大夫、开山大祖黄鞠公曾为霍童灌溉村田,造福子民,当地以举办“二月二”灯会的方式来纪念他,线狮表演是“二月二”灯会中最具特色的节目之一。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