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会.台声]国防部、外交部同日表态

[两会.台声]国防部、外交部同日表态
2021全国“两会”召开受到两岸及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同一日外交部、国防部对台湾问题做出信号鲜明的表态!

    解决台湾问题最大的阻力在美国的插手、介入。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就台湾问题对美国划“红线”,警告不可“越线”、“玩火”,十分强硬,毫不含糊。解决台湾问题必须先建立有效阻止美国插手、介入的力量,包括军事力量,这是大陆努力的一个重点方向。

  同日,全国人大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代表军方发言,重点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子。吴谦指出,天下并不太平,国防必须强大,中方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妄图分裂祖国的坏分子绝不会有好下场。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日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王毅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大势所趋,是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有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王毅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没有退让空间。我们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彻底改变上届政府“越线”、“玩火”的危险做法,慎重和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接受媒体采访 图源:国防部网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接受媒体采访,回答了一系列有关中国国防的热点问题。

     问:据台媒报道,年初以来,解放军军机多次进入台湾西南空域组织实战化演练。有分析认为,大陆可能会“以武促统”。近期,美国务院发表声明,敦促大陆停止对台军事施压。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答: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台独”分裂势力分裂祖国。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妄图“以武谋独”。这种行径有悖民族大义,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是十分危险的,也是没有出路的。历史证明,那些妄图分裂祖国的坏分子,绝不会有好下场。
 
     中国必定实现完全统一,中华民族必定实现伟大复兴。这一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职责,我们的能力始终都在、意志坚如磐石。(资料整理自新华社、中新社、国防部网站、中评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