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也称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古城内西五路北新街七贤庄1号,取魏晋时代“竹林七贤”的“七贤”二字,院落坐北朝南,共十所,现在建为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在此设立了红军联络处,1937年9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也称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古城内西五路北新街七贤庄1号,取魏晋时代“竹林七贤”的“七贤”二字,院落坐北朝南,共十所,现在建为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在此设立了红军联络处,1937年9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前身为红军驻西安联络处,“七七”事变后更为现名,为全国15个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中成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办事机构。

  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单位,1995年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文物系统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初被中宣部命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年被列入“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09年,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二级博物馆,2011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20年11月,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各地青年奔赴七贤庄”照片    图片来源: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官网

  七贤庄始建于1934年冬,1936年春落成,占地13600平方米,由10座“工”字形、土木结构的平房院落由西向东排列组成。借《晋书》中的“竹林七贤”而得名,由当时的文化名人成柏仁题书“七贤庄”镶嵌于庄首。

  1935年10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医疗器械和药品十分缺乏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周恩来指派在张学良身边工作的我党联络代表刘鼎在西安设立秘密交通站。

  1936年春夏之交,刘鼎来到竣工不久正待出租的七贤庄,因这里距火车站较近,考虑到向延安运输物资比较方便,于是用200块银元租下了七贤庄的一号院,在德国牙医博士温奇·冯海伯牙科诊所的掩护下,秘密交通站开始了为延安采买、转运医疗器械和通讯器材的工作。与此同时,刘鼎还请地下工作人员涂作潮在一号院地下室安装了一台由一台电子管收音机改装的电台,担负秘密通讯任务,把中共中央的声音传播到全国各地。

  1936年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秘密交通站”改为半公开的“红军联络处”。

  1937 年7 月7 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抗日战争开始。为了争取国民党抗日,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军联络处改为“八路军驻陕办事处”。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办事处被迫于1946年9月奉命撤回延安。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国民革命军第八路驻陕办事处是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在国民党管辖区西安设立的公开办事机构,是第二次国共合作的产物。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是全国所有的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中成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办事机构。"西办"利用其特殊的政治地位和地理位置,在维护和推动全民族抗日运动的发展,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为八路军领取、采买、转运物资,组织爱国青年奔赴延安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期间,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的主要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林伯渠、董必武等曾多次留驻办事处并指导工作。

 

一号院旧址   图片来源: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官网

图片来源: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官网

  旧址包括七贤庄第一、三、四、七号院,建于1936年。一号院是主要办公地点,南北长82米,东西宽17米,占地面积1300多平方米,由南北两个大小、结构相同的两进院落组成,建筑为砖木结构平房,硬山顶,土坯心表砖墙壁。南、西、北各设1门。

  一号院是一座组合式四合院,门庭内左右侧是接待室和收发室,第一道院东西两侧有会客室、工作人员住室、客厅、办公室和地下室;中院是厨房和库房;后面两道院有电台室、译电室、机要室和救亡室(娱乐用)。党中央领导人林伯渠、刘少奇、朱德、周恩来、叶剑英、邓小平先后都在办事处居住过,如今有的居室已恢复原貌。经念馆内还展出了当年的重要文件、手稿、书刊、照片和实物。

  两院的主体建筑呈横“工”字形,东西面阔五间,南北进深六间,屋内地面高出地表80厘米,下设地下室。三、四、七号院隔二、五、六号院依次向东排列,结构与一号院基本相同。二、四号院为办事处下属各部门和工作人员居室,七号院为招待所。

图片来源: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官网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建于1959年,初建成时,共有5道院,内有接待室、救亡室、会客室、住房、库房、厨房、电台室、译电室、机要室和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重要领导人的住处等旧址。馆内收藏有文物460多件、资料525件、回忆录623篇及照片3000张。这里记录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1936年到1946年间作为“红色堡垒”、“红色兵站”、“红色桥梁”的历史。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官网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