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简称中共一大会址。会址位于上海市黄浦区黄陂南路374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7月30日在楼下客厅举行。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大标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简称中共一大会址。会址位于上海市黄浦区黄陂南路374号,是一幢沿街砖木结构一底一楼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坐北朝南。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7月30日在楼下客厅举行。

    中共一大会址在1952年后成为纪念馆,1959年5月26日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6月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6年9月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2020年11月17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暂停对外开放,实施场馆修缮改造,恢复开放时间纪念馆将另行公告。


中共一大会址外观

     中共一大会址房屋建于1920年秋,建成后不久,李汉俊(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发起人之一)及其兄李书城(同盟会发起人之一)租用望志路106号、108号为寓所,将两幢房屋的内墙打通,成为一家,人称“李公馆”。

中共一大代表的蜡像

    1921年7月23日,来自各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何叔衡、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陈公博、周佛海,还有包惠僧及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等秘密汇聚在上海法租界的贝勒路树德里3号(今兴业路76号会址),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2年,李氏兄弟迁居退租,该屋为其他居民租用。1924年改建,增建了厢房,楼下开设商店,房屋面貌全非。

    新中国成立后,为迎接建党30周年,1950年9月,中共上海市委根据中央的指示,寻找中共一大会址。经多方勘查,李达、董必武、包惠僧和李书城夫人等多位历史当事人、见证人现场踏勘,确认兴业路76为中共一大会址。1984年3月,邓小平为中共一大纪念馆题写了馆名。1999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扩建工程竣工开放题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18年10月,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中共一大会址

    中共一大会址原楼于民国九年(1920年)夏秋间建,与左右紧邻4幢同类房屋同时建成,属贝勒路树德里(今黄陂南路374弄)一部分。为上海典型石库门式样建筑,外墙青红砖交错,镶嵌白色粉线,门楣有矾红色雕花,黑漆大门上配有铜环,门框围以米黄色石条,门楣上部有拱形堆塑花饰。

    原有楼房共2排9幢,一上一下,砖木结构,坐北朝南。其中南面一排 5幢房屋沿兴业路(原望志路)。会址即在西首两幢。北面一排4幢在黄陂南路(原贝勒路)树德里弄内。全部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均按当年外貌原状修复。

    纪念馆西侧的新馆外观与旧建筑风格保持一致,占地面积715平方米,建筑面积2316平方米。专题陈列室面积460平方米,分上下二层。展厅采用多功能金属展柜,可自由组合,能满足临时展览各种布展的要求。


中国共产党党旗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一层是观众服务设施,设有门厅、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和贵宾厅。二层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展览厅。基本陈列即由“中共‘一大’会议室旧址陈列”和“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两部分组成。

    中共“一大”会议室旧址在兴业路76号内,客厅正中是一张长方形的西式大餐桌,桌上摆放着茶具、花瓶和紫铜烟缸。餐桌四周围着12只圆凳,东、西两壁各有茶几1只,椅子2把,靠北墙板壁处还有两斗桌1只。客厅内所有家具物品的陈设均按有关当事人的回忆,根据原样仿制,使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由三部分内容组成: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及其活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全过程。陈列室内还按照历史资料开辟了一个蜡像室,形象地刻画出当年出席中共“一大”会议的15位出席者(包括2位共产国际代表)围桌而坐、热烈讨论的生动场景。栩栩如生的蜡像人物增强了陈列的直观性和历史感染力,成为参观中的新热点。


《中国共产党宣言》

    纪念馆的藏品主要是鸦片战争以来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献、实物、报刊、书籍和照片。据2007年底统计,共有藏品10万余件,珍贵文物2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18套(416件)。

    较为珍贵的文物有:五卅烈士墓残碑,汪寿华、郑覆他、王孝和、李白等烈士的日记、遗书和遗物,解放战争时期欢送上海人民呼吁和平入京请愿代表团大会场景照片,上海学生抗议驻华美军暴行联合会宣言,解放初上海市人民政府第一枚印章和第一块木牌以及在龙华国民党警备司令部附近发掘出来的24烈士遗物等。

李大钊使用过的英文打字机

    其他珍贵文物还有《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太平天国干王洪仁玕著《资政新篇》、秋瑾烈士遗墨《光复军军制稿》、李大钊使用过的英文打字机等。


馆内雕像

    1952年,中共一大会址修缮后作为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第一馆,内部开放,接待重要中外来宾。

    1958年,中共一大会址按当年建筑原状修复后重新开放。

    1959年5月26日,中共一大会址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1961年3月4日,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7年6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998年,纪念馆扩建工程开工,在纪念馆西侧扩建新馆。

    1999年5月27日,纪念馆竣工并对外开放。

    2003年1月,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9年6月,专题陈列室改建竣工。

    2016年9月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