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厉麟似

厉麟似,原名厉家祥,是中国近现代文教界代表人物,著名教育家、外交家、语言学家,爱国民主人士,中国电化教育奠基人、中欧教育文化交流先驱、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奠基人、联合国中国分部创办人、文化界抗日代表人物。

厉麟似

    厉麟似(1896年2月18日-1970年10月21日),原名厉家祥,字麟似,生于浙江杭州,是清代文豪厉鹗之后,晚清金石名家厉良玉之子,其长子是著名外交家厉声教。厉麟似是中国近现代文教界代表人物,著名教育家、外交家、语言学家,爱国民主人士,中国电化教育奠基人、中欧教育文化交流先驱、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奠基人、联合国中国分部创办人、文化界抗日代表人物,被誉为“中国的圣雄甘地”,在促进国共两党合作抗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早年经历

    厉麟似出身于名门世家,自小便受到了很好的家庭熏陶,打下了十分扎实的国学功底。在杭州府中学堂就读时,与徐志摩和郁达夫是同窗,并结为挚友。1915年毕业于同济大学语言科后,厉麟似赴日本上智大学留学四年,回国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官费赴德留学生,在德国期间先后获得了德国耶拿大学法学硕士学位与海德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厉麟似在留洋的十余年间结识了周恩来、朱德、林语堂、陈寅恪等一批留德学人,并接触到了很多西方的进步思想。

    文教生涯

    学成归国后,厉麟似积极投身国家教育事业与文化外交事业,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中欧文化交流。他分别与蔡元培、朱家骅、陶行知、陈立夫等人一同发起创立了国联世界文化合作中国协会、中德文化协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电影协会等民国时期较有影响的对外文教组织。其间,他曾先后担任国民政府教育部社会教育司司长、考试院考选委员会副委员长、国立中央大学教授等职,并兼任国民政府电影检查委员会常委、中国国联同志会理事、中德学会董事等职。

    抗战历程

    抗战爆发初期,厉麟似与蔡元培、胡愈之等上海文化界知名人士联合组织成立了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积极组织发动文化界人士及民众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并进行国际宣传,扩大了中国人民抗战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并发挥了促进国共两党合作抗战的作用。此外,厉麟似也被吸纳到被国民政府当局法定为全市抗日救亡团体的“最高组织”上海市各界抗敌后援会中。该组织领导和协调上海各个社会组织和救亡团体,开展了大量的抗日后援工作,尤其在“八一三”淞沪会战期间,更是在配合和支援前线作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1942年日军进占租界,上海全面沦陷后,厉麟似却仍留在上海,与侵略者进行着他的“非暴力不合作”抗争。日本侵略者与日伪当局曾多次试图拉拢他,并采用各种腐蚀诱惑的手段逼他出来为他们做事。面对威逼利诱,厉麟似从不妥协。

    万年岁月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厉麟似拒绝了蒋介石的赴台邀请,又重新回到了久违了的,毕生钟爱的文教岗位,继续为国家作育英才。在担任上海外国语学院(现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教授期间,他为新中国培养出了大批高端外语人才,直到自己半身瘫痪,卧床不起前,他都一直坚守在自己为之奉献毕生的教育岗位上。1970年10月,这位育人无数的一代文化外交家、教育家与世长辞,终年74岁。

    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中欧文化交流

    1932年,厉麟似代表中国政府赴欧洲考察教育,回国后积极投身教育建设与中欧文教事业的交流与合作,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中欧文化交流。

    沟通德国军事顾问团 发展中德关系

    厉麟似是20世纪30年代中国对德外交中的重要人物。他虽从未在外交部担任过实际职务,但却是国民政府与德国外交关系的主要推进者之一。

    推动国联外交 引导国际舆论

    厉麟似是南京国民政府时期中国国联外交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在20世纪30年代任职教育部期间,他积极推动中国与国联(联合国前身)在文教事业上的合作与互动,并主张借助国联赢取更多国际舆论对中国人民抗日的同情与支持。

    推进中国电影行业的改革与发展

    作为国民政府时期电影行业的最高行政官员之一,厉麟似积极吸收和借鉴国外最新思想与技术成果,并对中国电影行业进行了有益的改革。他积极推行教育电影,为国产影片制定标准,抵制不良影片;他大力发展民族电影事业,为拍摄国产优质教育影片积极筹资,举办优良国产影片评选,并首次提出了我国电影的分级制度;他积极推介优质国产影片参加国际电影节,并引入了一批国外的优秀教育影片;他还与陈立夫等人一同编纂发行了中国第一部电影百科辞典——《中国电影年鉴(1934)》。

    译介研究日德军事著作 助力抗日战争

    1936年,厉麟似翻译出版了德国“国防军之父”汉斯•冯•塞克特将军的代表作《一个军人之思想》。该书在国民党军方中广为流传,成为军队建设的重要参考书。

    领导和组织抗日救亡运动

    抗战爆发初期,厉麟似与蔡元培、胡愈之等上海文化界知名人士联合组织成立了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积极组织发动文化界人士及民众投入抗日救亡运动。

    领导中国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作为中国非暴力不合作的先驱,厉麟似的“非暴力不合作”思想影响了上海大批的文化人。教育家钱均夫、历史学家吕思勉、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等上海文化名人都深受其影响,在面对敌人威逼利诱时表现出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智慧与胆识。

    创立对外组织与文教组织

    厉麟似分别与蔡元培、朱家骅、陶行知、陈立夫等人一同发起创立了国联世界文化合作中国协会、中德文化协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电影协会等民国时期较有影响的对外组织与文教组织。

    为国培养大批精英人才

    上海“孤岛时期”,任教于暨南大学的厉麟似仍坚守在“孤岛”,为国家努力培养抗日战线上的文化精英。

    为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奠基

    新中国成立后,厉麟似受邀参与上海外国语学院的创建,并筹建德语专业,为新中国的外国语教育事业作出了奠基性贡献。

    据厉麟似长子、著名外交官厉声教在《追忆老上海的抗战岁月》一文中回忆:“记得父亲在与日本侵略者的非暴力不合作期间,常给我讲爱国名将岳飞的故事,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岳母在岳飞即将走上保家为国的戎马生涯前在其背上刺“精忠报国”四个大字。这四字成为了岳飞终生遵奉的信条,也成为了父亲的信条。” 

    因厉麟似曾留学日本,又是政学两界的知名人士,日本人曾多次邀请他出来为他们做事,并许以教育部部长和考试院院长的高位,但都被厉麟似谢绝了。面对日本人开出的优厚条件,厉麟似始终没有动摇过。他宁可食不果腹,妻儿颠沛,也绝不与日本人与日伪政府合作。怀着一颗“精忠报国”的心,厉麟似在一个个饥寒交迫的日子里,默默地在为国家燃烧着他作为一代知识分子生命的微光。 

    抗战期间,厉麟似翻译了很多日本和德国的军事著作,并做了大量的研究,而他没有收取任何稿酬,都是在义务地默默奉献。这些翻译研究成果厉麟似都没有署名,因此他在中国近代军事教育领域也没有任何留名。 

    厉麟似曾以无私救助大量逃往上海的犹太难民而闻名。

    杭州故居

    厉麟似的杭州故居在今杭州市上城区直箭道巷。这里是厉麟似出生并度过人生前十余年的地方。据史料载,厉麟似出生在清光绪二十二年杭州西湖左近的横箭道巷,邻近南宋皇家遗址。这一片地当时均为厉家祖宅。浙江厉氏家族是历史上有名的世家,唐、宋年间,出现过“厉氏两都督”、“婿翁状元”、“父子进士”、“三兄弟进士”、“两代五人登进士”、连续四代的“祖孙进士”等历史上极为罕有的奇异现象,诞生过无数贤臣墨客。迁居杭州的这一支自清康乾年间大文豪厉鹗始,世代均为饱学之士,至民国时期又出现了厉麟似三兄弟这样的非凡人物。横箭道巷与厉家旧宅今日均已不存在,只剩下原址侧面的直箭道巷是厉麟似杭州故居遗迹。新中国成立后,厉家故居大部分土地及房屋被政府几次征用和重新分配,部分划归当时的东南肥皂厂(后发展为东南化工厂)。厉麟似在杭州的故居而今虽已面目全非,但仍尚存一处,即厉麟似之子、著名外交家厉声教所居直箭道巷房屋。

    南京故居

    厉麟似的南京故居在今南京市鼓楼区颐和路20号。厉麟似1930年从德国学成归国后进入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直至1937年举家迁居上海前,即他事业最辉煌的这七年间,均居住于此。1934年,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赴美留学前,在赴北京的路上途经南京,曾暂住在这幢二层的洋房里,并与厉麟似夫人、钢琴家唐丽玲共话古典音乐,传为一段美谈佳话。有意思的是,就在厉麟似迁居上海后的第六年,即1943年,正当这位抗日名士在上海与日本人及日伪政府进行殊死抗争时,供职于日伪政府的大汉奸胡兰成恰在这时遭逢祸事,被囚禁在了厉麟似的这幢旧居中。胡兰成因在当年的一次“中日恳谈会”上说错话,差点被“开刀问斩”。

    上海故居

    厉麟似的上海故居在今上海市静安区陕西北路23号。厉麟似1937年迁居于此时,这里还属于英美租界,又名公共租界,当时叫作西摩路,今已更名为陕西北路。这里也是很有故事的地方。厉麟似在抗战期间所领导的轰轰烈烈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和抗日救亡运动就是在这里上演的。在这里,他因拒绝与日本人和日伪政府合作进而妻离子散,险些全家丧命。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上海外国语大学)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