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二大会址,位于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0号)。1922年7月16日—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出席大会的有中央局成员、党的地方组织的代表和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回国的部分代表。

中共二大会址大标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重新开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供图(来源:人民网)

    中共二大会址,位于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0号)。1922年7月16日—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出席大会的有中央局成员、党的地方组织的代表和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回国的部分代表。

    该会址是始建于1915年的石库门民居,曾是时任中央局宣传主任李达的寓所。1959年,中共二大会址被上海市人民委员会确定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5日,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1年建党八十周年之际,二大会址修复,建立纪念馆并于次年对外开放。2003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命名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5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21年5月4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历经近半年的提升改造后,以崭新面貌向社会重新开馆。


中共二大会址(来源:百度百科)

    1922年7月16日—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出席大会的有中央局成员、党的地方组织的代表和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后回国的部分代表。他们是中央局委员陈独秀、张国焘、李达,上海代表杨明斋,北京代表罗章龙、山东代表王尽美、湖北代表许白昊、湖南代表蔡和森、广州代表谭平山、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代表李震瀛,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局代表施存统(尚缺一人姓名不详)等12人,代表全国195名党员出席了会议。

    大会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上海原公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0号)李达的寓所中举行。会议为期8天,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宣言》、《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关于“世界大势与中国共产党”的议决案》、《关于“民主联合战线”的议决案》等9项决议案。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重新开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供图(来源:人民网)

    中共二大开创了中共创建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的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党的创建任务。


中共二大会址(来源:百度百科)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所在的辅德里联排式石库门旧式里弄建筑由开发商郭福庭(音)筹建,1915年10月由新瑞和洋行的英国建筑师覃维思、蒲六克设计,次年竣工,全部建筑一组四排包括沿原南成都路店铺共76个单元,位处深巷内的李达寓所是由公共租界巡捕刘少归买下后租给使用的。

    1999年因延安路高架建设进行动迁,辅德里建筑除现存两排因中共二大和平民女校旧址属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而得以保存外,已拆除作为道路或绿化用地,原有居民均迁出;2001年,中共静安区委、静安区政府对中共二大旧址进行修缮,基本保持了原貌,并根据使用要求对其余部分进行了内部改造,展厅面积70余平方米。2002年7月,中共二大召开八十周年之际,隶属于区档案局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2003年纪念馆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命名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7年6月,中共静安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决定对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实施扩建修缮。2008年5月,由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设计,年底竣工,2009年元旦正式对社会免费开放。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也由区档案局下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区委、区政府直属部门。2009年5月纪念馆被中宣部列为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内部展陈提升改造围绕建党百年,优化场馆空间布局,改进展陈形式。(来源:中新网) 

    2021年4月,该纪念馆展陈提升顺利完成。5月4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历经近半年的建筑本体维护保养以及内部展陈提升改造后,以崭新面貌向社会重新开馆。


内部展陈提升改造。(来源:中新网)

    等候厅正前方的一行大字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口号“中国共产党万岁”。

    第一展厅分为“开创与探索”、“旗帜与道路”两个展区。

    第二展厅即“实践与发展”展区,展现了二大召开后工人、农民运动日益发展,党的理论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党酝酿和推动国共合作的相关史实。

武警战士正在向游客讲解党章诞生的故事。(来源:中新网)

    党章历程厅集中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党纲、二大到十七大的党章,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到成熟的过程,通过党章发展反映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

    “平民女校”展厅重现我党第一个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风貌,并通过女校教师、学员的实物、照片,相关报道和回忆录,重现王会悟、丁玲、王一知、王剑虹、钱希均等革命女性追求真理的历程。

    (资料综合中新网、人民网、百度百科等)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