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中国共产党这样维护自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5-11 15:48:46

QQ截图20210224161154.jpg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然而长期以来,西方社会总是习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贴上“非民主”的标签,贬低甚至妖魔化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与发展成就。事实上,面对西方社会喊得最响、指责中国最多的三个问题:民主、自由、人权,中国共产党也能切实地促进、维护和保障。


中国宪法确认公民享有广泛的自由权


  自由权是人权的一个基本权利,中国宪法确认公民享有广泛的自由权。主要包括人身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集会、结社自由、游行、示威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居住自由、通信自由、科学研究、文化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自由、婚姻自由等,并对行使这些自由权利提供物质上和法律上的保障。


  点2-红.jpg《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言论自由


  言论自由是一种基本人权,指一个国家公民,通过各种语言形式,针对政治和社会中的各种问题表达其思想和见解的自由。在中国,宪法确认公民享有言论自由。但自由是相对的,公民在行使言论自由权利时,不得违反宪法中的其他内容,包括颠覆宪法所规定的国家政权制度;损害宪法所赋予的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或其他公民合法的自由和权利;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故意传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等。


  出版自由


  在法律的许可范围内,公民有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意见的自由,并有权从事著述、出版、印刷、发行的活动。言论出版自由不是绝对的、不受限制的。中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出版自由和其他自由一样,不能孤立存在,自由与法律,自由与义务,自由与社会责任,自由与道德,自由与公益等都有着内在的辩证统一关系,不可分离。出版自由的道德标准,将以其对社会所负有的责任来衡量。


  结社自由


  结社自由是公民按一定宗旨,依照法定程序组织或者参加具有持续性的社会团体的自由。结社自由是仅次于自己活动自由的最自然的自由,他同个人自由一样不可转让。凡符合中国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并履行一定的法律程序而组成的社会团体,都受到国家的保护。如今我国除中国共产党外,有8个参政而不执政的民主党派,以及工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青团,妇女联合会等社会团体。为了繁荣科学和文化艺术,我国有协会,学会等团体。在民主国家里,结社的学问是一门主要学问。


  集会自由


  集会自由是指公民为着共同目的,临时聚集于露天公共场所,发表意见表达意愿的自由;是公民表达强烈意愿的自由;主要都在公共场所行使;必须是多个公民共同行使,属于集合性权利。中国1989年通过的《集会游行示威法》规定,举行集会必须依照法律规定向主管机关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公民在行使集会权利时,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不得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游行自由


  游行自由是指公民在公共道路、露天公共场所列队行进,表达共同愿望的自由;是公民表达强烈意愿的自由;主要都在公共场所行使;必须是多个公民共同行使,属于集合性权利;单个公民的行为通常不能形成法律意义上的集会、游行和示威。


  示威自由


  示威自由是指公民在露天公共场所或者公共道路上以集会、游行、静坐等方式,表达要求抗议或者支持、声援等共同意愿的自由。是公民表达强烈意愿的自由;主要都在公共场所行使;必须是多个公民共同行使,属于集合性权利;单个公民的行为通常不能形成法律意义上的集会、游行和示威。


  集会、游行、示威自由是言论自由的延伸和具体化,是公民表达其意愿的不同表现形式。公民在行使这些权利时,既要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又要注意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权利和自由。凡借此进行暴力活动,或者引起暴力冲突的集会、游行和示威,就丧失了受法律保护的资格,并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点2-红.jpg《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


  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


  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


  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


  点2-红.jpg《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七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


  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

值得注意的是,自由是相对纪律而言,没有绝对的自由权,行使自由权不能超出法律允许的范围,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中国共产党这样保障公民的自由


  在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本质是领导、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准则,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实现形式之一即为——领导人民严格贯彻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使公民享有法律上、事实上的广泛的自由和权利,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公平与正义。

  为使公民享有充分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等民主权利,中国不断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等相关制度。


  点2-红.jpg国家积极鼓励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2004年,中国出版发行全国性和省级报纸257.7亿份,各类期刊26.9亿册,图书64.4亿册(张)。


  点2-红.jpg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迅猛,截至2005年6月30日,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其中宽带上网达5300万人。


  点2-红.jpg国家尊重并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依法保障信仰宗教的公民、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各种宗教信徒1亿多人,各种宗教教职人员约30万人,宗教活动场所10万多处。


  点2-红.jpg国家制定了《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基金会管理条例》,依法保障公民结社自由。截至2004年底,中国有各类民间组织28.9万个,其中社会团体15.3万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3.5万个,基金会近900个。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维护自由


  《共产党宣言》中阐述了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思想。《宣言》的核心思想是消灭基于阶级分化之上的剥削与压迫,建立一个自由人的联合体,实现人性的完全复归和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最终实现全人类的彻底解放。


  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与《宣言》一脉相承。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宣言》中所强调的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一脉相承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结束了反动阶级压迫劳动人民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顺应人民改变旧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状况的要求,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行了改革开放,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那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维护自由?


  举个典型例子。作为一条思想红线,共产党员不信仰任何宗教,这是由共产党员自身的信仰和理论支柱所决定的。但不信神的共产党,为什么能把信教群众团结起来,把他们的意志和力量,与广大不信教群众凝聚在一起,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


  这是因为:共产党真诚、全面、正确地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讲真诚,能说清真诚的理由让别人也让自己信服,能拿出真诚的措施促别人也促自己落实。


  其一,这是党的基本观点所决定的。既然坚信物质第一、客观第一、存在第一,就必然坚信客观事物的发展和变化是由其内在规律所决定的,任何违反其内在规律的外部干预,任何对复杂问题的简单处理,都是不能奏效的。所谓客观,除了自己的思想,其他都是客观,宗教的存在也是客观。宗教作为人类精神生活中的一种普遍、长期存在的现象,有其发生和发展的社会根源和认识根源,有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宗教在社会主义社会也将长期存在,其消亡可能比阶级和国家的消亡还要久远。我们既然是唯物主义者,就要承认、尊重这一客观存在和客观事实,立足长远、着眼当前,按规律去做宗教工作。


  其二,这是党的根本宗旨所要求的。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就是为了多数人,团结多数人,依靠多数人。党的一切努力是为了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其中当然也包括了人民群众对自己信仰的自由选择权利。人民群众(包括信教的群众)不仅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其实践活动也是社会精神文明发展的源泉和动力。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一致性,就在于正确看待、对待信教群众,相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千方百计把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为自身的根本利益而奋斗。


  其三,这是引导宗教在我国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所必需的。既然宗教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长期存在,既然信教者为数甚众且都是我们必须争取、必须依靠的基本群众,当然就要引导宗教发挥积极作用而不是释放消极作用。无神论者和宗教信仰者在政治上经济上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在思想信仰上的差异是次要的。坚持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就能够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其四,这也是与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相一致的。中国没有出现过政教合一的全国性政权,也没有发生过欧洲历史上那种宗教战争。中国又是一个讲求“和合”文化的国家,主张“以和为贵”,对各种文化兼容并包,包括看重若干宗教经典、教义,宗教道德、艺术中所积累着的人类生命繁衍的文化信息,所渗透着的历史积淀的体验和哲理,所孕育着的民族优秀文化因素,所镌刻着的人类精神文明发展的轨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符合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符合信教群众的要求,也为占人口大多数的不信教群众所接受。


  我国信教群众同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团结和睦,宗教正在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当今世界因“宗教发热”、“文明冲突”而困惑的时候,中国却是风景这边独好。这是当今中国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每天都在发生着的又一奇迹。


  综合自中国政府网、北京日报、学习时报、光明日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