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古田会议会址

古田会议会址,原为“廖氏宗祠”,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始建于清宣宗道光二十八年。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主持的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决议案。

古田会议会址


    古田会议会址,原为“廖氏宗祠”,又名“万源祠”。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采眉岭笔架山下。会址座东朝西。始建于清宣宗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的单层歇山四合院式砖木结构宗祠建筑。祠堂由前后厅和左右厢房组成,建筑面积826平方米。后改为和声小学校址。

    民国十八年(1929年)五月,红军第一次挺进闽西古田,改名为“曙光小学”。12月,毛泽东同志主持的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决议案。“古田会议决议”被作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而载入史册。

    1961年3月,国务院将古田会议旧址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12月,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

    古田会议会址原为古田镇溪背村“廖氏宗祠”,又名“万源祠”。建于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

    民国六年(1917年)重修,二十年代初在此设和声小学。

    民国十八年(1929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进驻古田后,将其改名为曙光小学。

    1929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

    主持会议的有红四军前敌委员会领导人毛泽东、朱德、陈毅,红四军各级党代表、士兵代表和地方党组织的代表、妇女代表等12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根据1929年9月28日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敌委员会指示信得精神,总结了南昌起义以来红军建设的经验,批评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坚持以无产阶级思想来建设党和人民军队。会议一致通过了毛泽东同志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又称古田会议决议)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任前委书记的新前敌委员会。

    1930年元旦,红四军在此召开了别开生面的军民联欢会。

    1953年,对会址进行局部修缮。

    1962年,对会址进行全面维修,复原了当年会场原貌。

    1970年,在会址附近新建古田会议纪念馆。

    古田会议会址由前后厅和左右厢房组成。址内庭院空阔,依次为前院、中门、下厅、正厅。左右两侧为厢房,步入中门,正厅是古田会议会场,主席台设于左侧。毛泽东将右边厢房第一间为毛泽东同志办公室和休息室。

    祠堂外面址外为草地。左侧为当年红四军阅兵场,西南面设有当年红四军领导人检阅红军官兵操练的司令台。背后是树林,会址对面,有60年代新建的古田会议陈列馆。右侧有一口引水井和“荷花池”。

    廖氏宗祠

    古田会议会址是一座清朝宗祠建筑,建筑面积826平方米,始建于1848年,称廖氏宗祠,又名“万源祠”。它座东朝西,背靠参天古木林。在这片茂密树林掩映下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数里之外便赫然跃入眼帘,树林背后不远处是高耸而立的笔架山,当地百姓称之为“毛公山”(因酷似毛主席卧睡睡姿而得名)

    古田会议会场

    古田会议会场的陈设非常简单,两张八仙桌拼在一起就是讲台,几排长条凳摆放整齐就是坐席,厅前的廊柱上张贴着红军标语,地面石板上残留着炭火炙烤的痕迹。

    毛泽东的办公室

    毛泽东的办公室位于宗祠正厅右侧的厢房第一间,内有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盏煤油灯。古田会议期间,毛泽东在这里批阅文件,找代表谈话,指导会议顺利进行。在毛泽东同志办公室的那张桌子上,整整齐齐并排放着三根香烟。是因毛主席生前爱抽烟,游客在这里放香烟,是缅怀毛主席的一种表达方式。” 

    莲花池

    水井位于宗祠外左前方,井旁有个小池塘,池塘里长有中午开花的“午时莲”,故名“莲花池”。当年古田会议期间,毛泽东经常在莲花池边散步、休息。
莲花池成为了毛泽东的一个记忆。1960年的一天,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办公厅看到古田会议会址的模型,一眼就看出模型不完整,漏掉了会址前面的“莲花池”。原为古田会议后不久,当地村民在池塘上填土种水稻。而得知毛主席在“寻找”池塘后,当地村民便进行清理,恢复池塘原状,并种上午时莲,直到现在。

    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古田会议精神则体现了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它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一样,是留给后人珍贵的精神财富。古田会议会址这一革命圣地也是让后人了解这一段革命历史,去学习了“古田会议”精神的内涵,对增强爱国情怀具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

    1961年3月,国务院公布古田会议址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6年8月,被列为福建省十佳风景区之一。

    1999年10月,古田会议会址荣获福建省十项“史迹保护成就奖”。

    2007年5月,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

    2007年11月,被福建省政府授予“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

    2008年4月,被国家旅游局国家评选为“AAAA级旅游景区”。 

    2015年10月15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旅游区正式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新网、新华网)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