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化落实惠台政策 上海浦东精准施策纾解台企压力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惠台落实      2021-05-24 13:51:20

  深化落实惠台政策上海浦东精准施策纾解台企压力

  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召开台资企业座谈会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23日电 (记者 缪璐)上海市浦东新区台资企业众多,为解决后疫情时代给台资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难题,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主动深入台企走访、调研,深化各项惠台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协调区内各职能部门关心台企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反馈企业需求及面临的困难,切实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为帮扶台企应对后疫情时代的生产经营困难,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全力落实“上海抗疫惠企28条”,以及上海市有关文件精神,从加大金融支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优化企业服务三个方面全力解决台企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

  树立问题导向,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开展“服务台企走访活动”,坚持每周走访、联系重点台资企业,主动倾听诉求意见,了解他们最盼、最急、最忧问题,通过协调各方、加强服务、精准施策,全力解决台资企业断链断供、员工返岗、产品销售、小额贷款等各类难题。

  围绕台企在后疫情时代可能出现的问题,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制定防范措施和应变预案,扶持政策加持加力,全力做好台企用工、融资、能源供给、原材料等保障工作。

  据悉,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为广大台商、台胞汇总梳理了涉台政策和浦东生活资讯,编印了《浦东新区台胞台商服务手册》,及时下发6000册到台企、台胞手上。同时,区委统战部主动联系各街镇和开发区落实属地责任,努力为台资企业提供在地服务,做好后疫情期间各项扶持政策的宣导、落实,协调解决他们在后疫情时代中产生的实际困难。

  协同各职能部门,研究制定了促进总部经济、金融业、商贸服务业、航运业、专业服务业等一系列财政扶持政策。对符合政策扶持的台企采取重点项目挂钩联系、专人跟踪服务等方式,支持台企参与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引导台企创新转型。

  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通过联系人社局,做到惠企“三扶持”、就业“三平台”,帮助台企减负担、破工荒。区委统战部会同区财政局、金融局研究建立包括台企在内的困难中小微企业清单,建立融资担保中心与合作银行分期分批推进的对接机制,防止台资中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整合各职能部门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政策以及台协浦东工委会、浦东新区“涉台政策专家库”、上海浦东两岸交流交往服务中心等多个涉台服务平台,向台企持续推送政策宣导信息,及时将对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传导到位,指导他们用好用足政策,全力纾解企业压力。

  对接区人社局,对台企实行“一对一”服务机制,跟进企业需求,提供招聘服务及政策服务。针对昌硕科技生产一线员工短缺问题,协调多家单位,联手推进,安排公司接送车辆直达河南、山东、安徽等地接洽员工返沪上岗。

  加大产业跟踪保护,有效对冲外部因素对台资企业的影响。经过多方努力协调,新区代表性台企如昌硕、台达、日月光等电子信息企业产值均比上年度同比增长10%以上,食品类台企永和、味岛等同比去年也均有增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