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艾青

艾青(1910年~1996年),原名蒋正涵,字养源,号海澄。曾用笔名莪加、克阿、林壁等。出生于浙江金华,中共党员,现当代文学家、诗人、画家。艾青被认为是中国现代诗的代表诗人之一。主要作品有《大堰河——我的保姆》《艾青诗选》。

艾青大标

艾青

    艾青(1910年~1996年),原名蒋正涵,字养源,号海澄。曾用笔名莪加、克阿、林壁等。出生于浙江金华,中共党员,现当代文学家、诗人、画家。

    1928年中学毕业后考入国立杭州西湖艺术院。1929年赴法国习画,1931年在巴黎参加反帝大同盟东方支部,1932年在上海加入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从事革命文艺活动。1933年第一次用笔名发表长诗《大堰河——我的保姆》。1935年,出版了第一本诗集《大堰河》。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曾赴黑龙江、新疆生活和劳动,创作中断了二十余年。1979年平反后,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际笔会中心副会长等职。1985年获法国文学艺术最高勋章。

    1996年5月5日凌晨4时15分因病逝世,享年86岁。艾青被认为是中国现代诗的代表诗人之一。主要作品有《大堰河——我的保姆》《艾青诗选》。


年轻时期的艾青

    1910年出生于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畈田蒋村的一个封建家庭。自幼由一位贫苦农妇养育到5岁。1917年就读于金师附小。1928年中学毕业后考入国立杭州西湖艺术院。1928年在林风眠校长的鼓励下到巴黎勤工俭学,学习绘画,接触欧洲现代派诗歌。1932年初回国,在上海加入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从事革命文艺活动,不久被捕,在狱中写了不少诗,其中的《大堰河--我的保姆》发表后引起轰动,一举成名。

    1933年第一次用艾青的笔名发表长诗《大堰河---我的保姆》,感情诚挚,诗风清新,轰动诗坛。1935年出狱,翌年出版了第一本诗集《大堰河》。陆续出版诗集《北风》《大堰河》《火把》《黎明的通知》《欢呼集》《宝石的红星》《春天》等,笔触雄浑,感情强烈,倾诉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情感。抗日战争爆发后,任《文艺阵地》编委、育才学校文学系主任等。解放后的诗集有《欢呼集》《光的赞歌》等。

    1941年赴延安,任《诗刊》主编。他在遍地抗日烽火中深切地感染到时代的精神,汲取了诗情,抗战期间成为他创作的高潮期,出版了《北方》、《向太阳》、《旷野》、《火把》、《黎明的通知》、《雷地钻》等9部诗集。1948年以后发表了《在浪尖上》《光的赞歌》《古罗马的竞技场》等二百余首诗作。出版了《艾青选集》等。另有论文集《诗论》《论诗》《新诗论》等著作。

艾青

    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曾赴黑龙江、新疆生活和劳动,创作中断了二十余年。直到1976年重又执笔,出现了创作的另一个高潮。1979年平反后,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际笔会中心副会长等职,出访了欧、美和亚洲的不少国家。创作有诗集《彩色的诗》《域外集》,出版了《艾青叙事诗选》、《艾青抒情诗选》,以及多种版本的《艾青诗选》和《艾青全集》。诗集《归来的歌》和《雪莲》曾获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新诗奖。1985年获法国文学艺术最高勋章。

    1996年5月5日凌晨4时15分因病逝世,享年86岁。


艾青

    著有诗集《北风》、《大堰河》、《欢呼集》、《宝石的红星》、《春天》、《向太阳》、《火把》、《他死在第二次》、《旷野》、《北方》、《雪坚钻》、《献给乡村的诗》、《大堰河——我的保姆》、《反法西斯》、《黎明的通知》、《黑鳗》、《海岬上》、《归来的歌》、《彩色的诗》、《愿春天早点来》、《走向胜利》、《落时集》、《雪莲》、《海恋花》、《启明星》、《域外集》、 《吴满有》、《下雪的早晨》、《太阳的话》、《我爱这土地》、《域外集》、《在浪尖上》、《光的赞歌》、《古罗马的竞技场》等,论文集《诗论》、《新文艺论集》、《艾青谈诗》及《艾青选集》、《艾青全集》(5卷)。


艾青

    艾青的作品一般是描写太阳、火把、黎明等有象征性的事物,表现出艾青对旧社会的黑暗和恐怖的痛恨以及对黎明、光明、希望的向往与追求。艾青从对农村劳动人民的热爱和接近他们的要求出发,十多年来,一直向他们呈献着自己最真切的诗情。

    艾青的诗歌以它紧密结合现实的、富于战斗精神的特点继承了“五四”新文学的优良传统,又以精美创新的艺术风格成为新诗发展的重要收获。这里既反映了作者的艺术才能,又铭记下他严肃的、艰苦的艺术实践。在他的诗歌中,饱满的进取精神和丰富的生活经验带来鲜明。艾青的诗歌具有鲜明深刻的形象,随着诗歌结束,形象也就完成。形象,不仅指人,也包括物,以及思想等的形象化。

    艾青的诗在形式上不拘泥于外形的束缚,很少注意诗句的韵脚和字数、行数的划一,但是又运用有规律的排比、复沓,造成一种变化中的统一。


艾青

    艾青以“最伟大的歌手”要求自己,无论是在烽火连天的战乱岁月,还是在解放后的生活里,写作已然成为他的生活方式。他说道:“我永远渴求着创作,每天我像一个农夫似的在黎明之前醒来,一醒来,我就思考我的诗里的人物和我所应该采用的语言,和如何使自己的作品能有一分进步……甚至在我吃饭的时候,甚至在我走路的时候。”一个诗人,始终渴求着写作,坚持着写作,这一点,深深地感动着同为写作者的我这样一个晚辈,也让我们看到一个作家对于文学至死不渝的热爱。——铁凝

    伟大的抗日战争为诗歌创作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艾青随之扩大了政治视野和精神天地,他所创作的长诗《向太阳》和《火把》,以磅礴的气势表现了中华民族所焕发出的振奋精神和英雄气概。——张同吾

    艾青对现代诗内容和形式审美标准的探讨,大大推动了中国新诗的规范化和现代化进程。——中国作家网
 
    艾青在30年代初走上诗坛,他作品深沉而忧郁的抒情风格受到了人们普遍的注意。抗战爆发后,艾青事实上已成为最具代表性的诗人之一,30年代末到40年代中期,可以称之为"艾青的时代",他的创作不仅开了一代诗风,而且深刻影响了这一时期乃至40年代后期的诗界。 ——中国网


艾青文化公园

    艾青文化公园

    艾青文化公园位于金华市金东区义乌江南岸、金东区行政中心和商业文化中心北侧,东邻康济街,西至宾虹路。公园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总长度1600米,是金华城市绿地系统三江六岸绿化带的一部分。艾青文化公园中心广场主题雕塑《光的赞歌》,由36根1.2米见方的天然石柱按高度渐变排列组成,石柱最高达9.7米,与在同一条走线上的城防工程主题雕塑“礁石”融为一体,成为一件完整的艺术品。

    艾青纪念馆

    艾青纪念馆位于中国浙江金华婺江之畔,建筑面积为2700平方米。内设5个展厅、一个多功能报告厅、一个书画作品展览厅、一个珍藏品陈列室。厅中所用文字部分大量引用艾青本人的话语,并精选了20余首艾青的著名诗句及各时期重要活动的照片穿插于文字之中。

    艾青诗歌节

    艾青诗歌节创办于2004年,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共金华市委和市政府联合主办。这一奖项是为表彰近年来在诗歌创作中富有鲜明美学个性并取得一定艺术成就的中青年诗人,弘扬先进文化、活跃诗歌创作、促进诗歌繁荣而设立的。

    艾青诗歌奖

    “艾青诗歌奖”由中国诗歌协会和金东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该奖为双年度奖,每两年为一届。2021年5月启动,首届于2022年的5月颁予。“艾青诗歌奖”的设立是发现和奖掖坚持不懈地以独特的想象和语言文字,驰骋在生命时空,并赋予万物生灵拥有诗的性格和气质,以实现每一个人的内心与这个世界隆隆震响的“三个轮子”——真、善、美——并驾齐驱。“艾青诗歌奖”由世界各地若干学者和诗人担任推荐人,由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诗人、诗评家组成评委会。整个评选工作由中国诗歌学会执行。其中,共设“艾青诗歌奖”“艾青诗歌奖——青年诗人奖”“艾青诗歌奖——金佛手(国际)奖”三个奖项,每届共授予6名中外诗人。

    (资料源于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