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位于河南省新县城南凤凰山麓,始建于1984年,馆名由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2008年3月免费开放。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主要是革命文物,主要种类有军事用品、文献资料、革命烈士遗物、历史照片、其它文物等。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位于河南省新县城南凤凰山麓,始建于1984年,馆名由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2008年3月免费开放。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主要是革命文物,主要种类有军事用品、文献资料、革命烈士遗物、历史照片、其它文物等。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1984年,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开始建设。 

    1990年10月25日,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2001年,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进行全面的维修改造,并对基本陈列和专题进行了调整,新征土地15亩,新建了大门、停车场、道路、售票房和“英雄广场”。 

    2008年3月,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正式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是仿古式现代建筑,主体为徽式风格,红檐橙瓦。其中英雄山由入口广场、红旗飘飘雕塑、铁索吊桥、十亩桃园等组成,主题雕塑“红旗飘飘”,喻示着在大别山区诞生的8支红军队伍和在这块红色土地上进行的革命斗争生生不息,火种不灭,红旗不倒。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占地面积约19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陈列展览分为基本陈列、专题陈列、临时展览三部分,共设7个展厅,展出面积828平方米。

    基本陈列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基本陈列《红色大别山》展示的是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大别山风起云涌的革会史,共分为四个部分:奋起斗争,鄂豫皖苏区初步形成;大放异彩,新集成为鄂豫皖苏区首府;重组红军,坚持大别山的斗争;红旗不倒,迎接全国革命的胜利。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史。

    专题陈列

    鄂豫皖苏区将帅馆是全国唯一一座集中反映曾在鄂豫皖苏区战斗过的349位开国将帅事迹展馆,是国家红色旅游“1231”重点工程。将帅馆陈展分为序厅、元帅厅、大将厅、上将厅、中将厅、少将厅和多功能影视厅,将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在鄂豫皖苏区工作和战斗过的349位将帅的丰功伟绩。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专题陈列分两个部分:《将军的摇篮》,共2个展厅,将军一厅是许世友、郑维山、高厚良等43位新县籍授衔将军的事迹陈列;将军二厅是吴焕先、高敬亭、张体学、张治银等50位省军级以上领导人的生平事迹陈列;《今日新县》,描述了新县人民发展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事迹。

    截至2019年,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藏品总数为1130件,主要是革命文物。主要种类有:军事用品,如“列宁号”飞机、大刀长矛、红军旗帜等;文献资料,如苏区党政机关的报告、法令,政策及传单、标语等,其中壁书《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土地法令草案》为革命文物一级品;革命烈士遗物;历史照片;其它文物,如各级苏维埃印章、钱币、收税凭单、抚恤证、收条、土地证等。

    1946年,李先念带领的中原主力部队5万余人,突破了国民党30万大军的重兵“围剿”,胜利突围离开了大别山。这时只剩下罗礼经光中心县委书记刘名榜带领的一百多人,坚持大别山的武装斗争。他们时而偷袭国民党地方武装,时而惩治地主恶霸,使国民党反动派时时胆颤心惊。为了消灭游击队,他们绞尽脑汁,但游击队在人民群众和大别山的掩护下躲过了无数次搜查和“清剿”,疯狂的敌人恼羞成怒,派人大肆抓捕30余名共产党员、游击队员的家属100余人,其中重点抓了刘名榜和邱进敏两家的7名家属进行严刑拷打,刘名榜等领导人决定采取“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方式,由游击队大队长邱进敏出面,给经扶县县长李建刚发一封警告信。目前陈列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的这张照片,是建国后,为了再现那段历史,邱进敏又重新写的。但这封信的原件却承载着一段传奇的故事。

    邱进敏用计谋假降,让道人陈光海给李建刚送去一封“投降信”,李建刚听说陈道人送来的是邱进敏的“投降信”,心中暗喜,立即拆开,见信写道:“李建刚:新四军抗日有功,你们发动内战,有种的硬枪硬刀的干。为什么拷打群众,拷打家属?警告你:你的家我也不是不能去。马上把群众、家属放了!谁投降谁,走着瞧吧!邱进敏”这下打中了他的要害,他知道共产党是说到做到,只好找借口,释放了群众和革命家属,至此,严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人民群众也更加拥护共产党的游击队。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