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林丹:扎根社区40余年,始终一片“丹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6-30 15:26:18

100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林丹-3

  林丹,女,汉族,1948年12月生,福建福州人,1985年8月入党。她是社区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扎根社区40余年,始终为民爱民,当好党的“传声筒”、群众的“服务员”,脚踏实地做好社区每一项工作。她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设立居民恳谈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

  林丹,女,汉族,1948年12月生,1985年8月入党,福建福州人,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社区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扎根社区40余年,始终为民爱民,当好党的“传声筒”、群众的“服务员”,脚踏实地做好社区每一项工作。

  社区的蝶变,离不开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离不开社区党委书记林丹的多年付出和创新探索。扎根社区40余年,她始终一片“丹心”为民爱民,当好党的“传声筒”、群众的“服务员”,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1985年8月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林丹,40余年躬耕于社区,被当地民众称为“小巷总理”。中新社记者多次跟随她走街串巷,体味了她为民甘做孺子牛的“一片丹心”。身为社区工作者,林丹工作时间没有昼夜之分,只要街坊需要,她尽其所能。

林丹


  深化近邻党建工作

  10年前,她率先在全市探索实行了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制,并通过设立“党建联盟”,使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创新工作得到突破性的进展,如今在近邻党建工作中依然发挥着大作用。

  当不同领域、行业的党组织和党员在同一屋檐下成为“一家人”,社区治理便有了强大合力。

  军门社区常住居民约3500户,人口1.3万余人,如何更好地开展“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林丹将持续深化近邻党建作为突破点,发动社区党委下辖15个党支部,300多名党员,把党的动作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解决居民身边事。

  如今,社区68座楼院进行了全面提升,引进了品牌物业开展长效化、精细化管理服务,建立楼栋党小组、物业公司、网格员、楼组长等多方联动的治理机制,老旧小区改造与社区精细化治理同步推进。智慧小区初步形成,居住质量大幅提高,邻里亲如一家。

  在林丹的躬身带领下,军门社区党委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180多项集体荣誉。社区成立的“林丹党代表工作室”“林丹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更为福州市培养了一批批社区工作者,为福州社会治理提供了坚实的队伍保障。

林丹-2


  党的“传声筒” 群众的“服务员”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时,提出了“三个如何”的要求。如何回答好这个时代命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时,听取了林丹等一众社区党委书记的意见建议后指出,要深入践行“三个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培育更多治理特色模式,让社区更有温度更有品质。

  牢记嘱托,林丹带领社区干部围绕“三个如何”不断展开积极探索。

  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林丹提出,社区协商不是社区的“一言堂”,而是大家集思广益的“群言堂”,要打造一个让群众畅所欲言的平台。每月10日的“居民恳谈日”应运而生,每到这天,林丹就会邀请各职能部门来到社区,一起破解居民关心的问题。

  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林丹在“一老一少”上下足了功夫。将社区“养老服务站”升级为“养老照料服务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涵盖机构照料、社区照料、居家护理的综合性服务;开设“4点钟学校”,解决了孩子放学后没人接、无处去的问题。

  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林丹在这方面也频频发力:率先在社区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用好数字福州的技术优势,搭建“智慧社区信息化平台”,在全省率先开展“片长制”网格化管理……

  “三个如何”,是林丹多年来探索社区治理和创新社区服务的一条主线。发端于军门社区的“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是城市基层党建的示范,现已拓展为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得到民政部肯定并向全国推广,获评“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

  “社区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林丹说,“做社区工作,首先要先学会做人,懂得做人才懂得为人民服务;社区工作者不是管理员,而是居民的服务员。” (央视新闻客户端、中新网、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