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抗美援朝纪念馆

抗美援朝纪念馆是中国建成开放的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历史的专题纪念馆。纪念馆始建于1958年10月,1993年7月27日,新馆落成并正式开馆。2020年9月19日,扩建后的纪念馆新馆开馆。

抗美援朝纪念馆

    抗美援朝纪念馆是中国建成开放的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历史的专题纪念馆。

    纪念馆位于辽宁省丹东市鸭绿江畔的英华山上,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义州市隔江相望。纪念馆始建于1958年10月,1993年7月27日,新馆落成并正式开馆。

    抗美援朝纪念馆园区总占地面积18.2万平方米,由纪念馆、纪念塔、全景画馆、国防教育园组成,馆藏抗美援朝文物2万余件。其中,纪念馆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基本陈列主题,设置了序厅、抗美援朝战争厅、抗美援朝运动厅、中朝友谊厅、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厅、纪念厅等,全面、客观、真实地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的历史。2017年12月,该纪念馆入选中国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

    2020年9月19日,扩建后的纪念馆新馆开馆。

    抗美援朝纪念馆的前身,是1953年8月成立的辽东省地志博物馆筹备处,主要是征集历史文物和抗美援朝战争文物。

    1954年,改为安东市历史文物陈列馆,面积1200平方米,其中展室800平方米。

    1957年,开辟了“抗美援朝纪念”专室,开始陈列抗美援朝文物。

    1958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途经安东时,陈列馆从志愿军手中征集到一大批前方文物,包括武器装备、生活用品、奖章锦旗等,还有朝鲜军民委托志愿军赠给中国人民和安东人民的纪念品。之后,又从中国各地征集到一批后方支前的文物和文献资料等。同年9月29日,经辽宁省文化局报请国家文化部批准,安东市历史文物陈列馆改名为安东抗美援朝纪念馆。

    1960年,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会长郭沫若亲笔题写“安东抗美援朝纪念馆”馆名。

    1965年1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安东市改名为丹东市,安东抗美援朝纪念馆随之改名为“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

    1966年上半年,共接待中外观众100多万人次;同年6月,“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闭馆。

    1972年,丹东市委决定恢复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

    1979年,纪念馆曾两次恢复抗美援朝历史陈列,但由于内容问题和馆址不断变动,均未正式对外展出。

    1990年10月24日,经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抗美援朝纪念馆扩建工程奠基,全国政协副主席、原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洪学智率中央代表团专程亲临丹东,参加工程奠基典礼。经过2年9个月的紧张施工和陈列布展,在英华山新建了抗美援朝纪念馆、抗美援朝纪念塔、全景画馆三大主体建筑,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扩建后的抗美援朝纪念馆,是中国国家性质的抗美援朝专题馆,已不属于地方性纪念馆,因此将原馆名中的“丹东”二字去掉,更名为“抗美援朝纪念馆”。

    1993年7月25日,抗美援朝纪念馆正式开馆,邓小平亲笔题写“抗美援朝纪念塔”塔名,江泽民为开馆题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国务委员、军委委员迟浩田,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参加开馆典礼。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抗美援朝纪念馆开馆剪彩。

    2002年,经中央批准,抗美援朝纪念馆进行了二期改扩建。新建国防教育园50000平方米,对馆内园区的基础设施进行修复完善,对陈列馆进行了陈列改造。

    2004年5月1日,纪念馆重新对外开放。

    2014年6月3日,中央批复同意对抗美援朝纪念馆进行改扩建。

    2016年3月底,抗美援朝纪念馆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纪念馆,建筑面积23845平方米;改造全景画馆,建筑面积3150平方米;维修纪念塔及地下附属建筑,建筑面积2324平方米;附属公共建筑,建筑面积664平方米。改扩建后的抗美援朝纪念馆总占地面积18.2万平方米,由纪念馆、纪念塔、全景画馆、国防教育园组成,正以更加恢宏的气势、更加丰富的内容、更加多彩的形式,全面、客观、真实地再现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的光辉历史,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2020年9月19日,经过改扩建后的抗美援朝纪念馆新馆开馆。

    抗美援朝纪念馆占地面积182475平方米,由纪念塔、陈列馆、全景画馆及国防教育园四部分组成。

    陈列馆

    陈列馆的平面布局是呈品字形的三层建筑,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楼高19.4米,上有5个民族风格的小亭,外墙为灰白花岗岩剁斧石贴面。陈列馆的中央为序厅,序厅的正 面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浮雕群像为背景,正中是毛泽东和彭德怀的巨型圆雕像,两侧分别是志愿军战歌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同志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命令。陈列馆正门的“抗美援朝纪念馆”七字是郭沫若写的,走进序厅,是巨幅雕塑:毛泽东“英明决策”,彭老总“临危受命”。内设五个展厅,展出了大量的雕塑、模型、照片、实物。

    陈列馆全部陈列内容分布在10个展厅内,展线440米,陈列面积1630平方米。展出历史照片500余幅,文物1000余件,辅以复原陈列、电动沙盘、电动图表、影视设备等现代化陈列设施,利用全封闭玻璃通柜式展线,以及自然光、灯光结合的采光方式,生动地展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

    全景画馆

    全景画馆为高28.4米,直径46米的圆形建筑,建筑面积335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上层为全景画陈列厅,下层为空军专馆和临时展厅。 随着全景展区的旋转平台缓缓移动,当年战争残酷的场景几乎真实再现。全景画馆陈列有全景画《清川江畔围歼战》。画面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为背景,以清川江畔三所里,龙源里、松骨峰等阻击战为重点,形象地反映志愿军在战场上的英雄气概。画面高16米,周长132.6米,配置地面塑型、灯光和音响效果,艺术地再现了壮观的战争场面和恢宏的战争气氛。圆形全景画馆是一枚光盘,形象地记录了那场战争的烽火硝烟。

    国防教育园

    国防教育园区占地3万余平方米,其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并与射击、攀爬、野战军训等体验性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国防教育从静到动、从古板到鲜活、从被动观光到主动参与的系列转变。国防教育园区为加强和改进全民特别是未成年人国防教育提供了新的平台和载体。

    兵器陈列场

    露天兵器陈列场面积2000平方米,陈列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使用的飞机、大炮、坦克等重型武器装备,以及志愿军缴获敌人的重型武器。

    纪念塔

    纪念塔由塔基群房和纪念塔主体组成,塔高53米,象征1953年朝鲜停战协定签字,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塔面用高梁红花岗岩剁斧石贴面。塔基群房建筑面积2900平方米,外墙为灰白色花岗岩蘑菇石贴面。纪念塔正面是邓小平题写的“抗美援朝纪念塔”七个鎏金大字,背面是记载志愿军英雄业绩的塔文。
广场北侧,新立一墙,墙上铭刻了作家魏巍亲笔书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

    中朝人民友谊馆

    中朝人民友谊馆设一个展厅,摆满展柜的是朝鲜人民赠送的锦旗,在志愿军帮助朝鲜战后建设时用过的工具,朝鲜人民送给志愿军的衣物、纪念物等等。

    英雄模范烈士馆

    英雄模范烈士馆:墙面采用朱红磨光大理石贴面做背景,悬挂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的两名特级英雄、五十名一级英雄及中国各省在抗美援朝中牺牲的烈士名册,同时还陈列着一级模范的少瓷头像。

    纪念新馆

    抗美援朝纪念馆新馆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基本陈列主题,分为序厅、抗美援朝战争厅、抗美援朝运动厅、中朝人民友谊厅、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厅、纪念厅6个部分,共展出100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1600多件珍贵文物,全面展示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历史。

    抗美朝援纪念馆共收藏文物19500余件,分为两大系列,即抗美援朝文物和历史文物。收藏抗美援朝文物121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47件,如原志愿军副司令员洪学智的一级自由独立勋章、平壤以北道路调查材料和朝鲜交通调查图;志愿军参谋长解方在谈判时期使用的照相机;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李志民的一级国旗勋章、一级自由独立勋章;第十九兵团司令员杨得志的一级国旗勋章、第九兵团司令员宋时轮的卡宾枪;魏巍的《汉江南岸的日日夜夜》手稿等。 该馆还收藏有历史文物7391件,其中瓷器826件,铜器126件,镇币2687件,书画355件,其它工艺品627件。历史文物中有国家一级文物4件,即战国时期的叶脉纹双纽铜镜、青铜短剑、元代的乳白黑釉花大罐、清乾隆年间象牙雕塔。

    抗美援朝纪念馆是全国、全军一座全面反映抗美援朝历史的国家级重大战争纪念馆。邓小平亲笔题写“抗美援朝纪念塔”塔名,江泽民为开馆题词,胡锦涛出席开馆剪彩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60周年座谈会上提出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抗美援朝纪念馆总正以更加恢宏的气势、更加丰富的内容、更加多彩的形式,全面、客观、真实地再现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的光辉历史,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新闻网、抗美援朝纪念馆 评)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抗美援朝纪念馆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