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1 | 蔡当局一纸授权,不足以让台湾百姓松口气?

两岸风来2021 | 蔡当局一纸授权,不足以让台湾百姓松口气?
岛内疫情无情吞噬了500条生命之后,蔡当局终于顶不住各界压力,吐口授权让鸿海和台积电购买BNT疫苗。但坚持企业必须以“捐赠当局”的形式进行,从而力图将民间捐赠成果“收入囊中”。笔者以为,这一纸授权,怕是蔡当局最后的“挽尊”安排。无论如何,台湾企业的民间动作,确实是替台湾购得BNT打开了机会之窗,然而仍然不足以让台湾百姓松口气。

  岛内疫情无情吞噬了500条生命之后,蔡当局终于顶不住各界压力,吐口授权让鸿海和台积电购买BNT疫苗。但坚持企业必须以“捐赠当局”的形式进行,从而力图将民间捐赠成果“收入囊中”。

  民间企业采购疫苗捐赠,还需授权?当局还要摆出一副“看得起你,才给你这荣耀”的嘴脸?有台媒讽刺,“这该是近代权威政权史上最值得探讨的公共政策实务。”笔者以为,这一纸授权,怕是蔡当局最后的“挽尊”安排。

蔡当局的“挽尊”安排

  因为极致讽刺的是,蔡当局折腾了近一年,最终也没能绕过上海复星,这个大陆总代。台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今日发声找补称,购买疫苗是很好的事情,共识为“原厂制造、原厂包装、直送台湾”,声明“没有要绕过代理商(即上海复星)”。

  而事实上是,去年3月,上海复星医药与德国BNT签订协议,参与该公司mRNA新冠疫苗研发,并拥有了在大陆及港澳台的独家代理权。蔡当局在去年10月份,原本有机会透过东洋董事长林全取得3000万剂BNT疫苗,最后却失之交臂。

  原因么?一方面是绿营内部的利益纠葛,另一方面则是蔡当局碍于政治考虑,不愿与上海复星接触,才是关键。

  以意识形态为由,陈时中坚持所谓“德国直购”,一直盘算着如何绕过上海复星,“反中仇中”至不顾防疫安全,奈何却不断碰壁。

  几个月平白过去,如今岛内疫情爆发,死亡人数飙升,五百条人命的民怨海啸卷挟下,蔡当局不得不回头调整策略,松口不必绕过代理商。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中国时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如果蔡当局能早几个月放下意识形态,台湾还需要历经过去这1个多月的磨难吗?500多位染疫死者及其家属们,是否也能躲过撕心裂肺的人生至痛?这种用人命换来的转变,代价未免太残忍。”

怕还是镜花水月一场空

  对于蔡当局的急转弯,江启臣吐槽“是眼看数百条人命因疫苗短缺而枉送,拖了3周后才改变政策”。赖士葆则质疑,蔡当局在郭台铭摊牌的紧要关头,刻意让台积电“陪绑”捐赠,有政治算计,称台积电极可能是“被要求”捐赠,只因为蔡当局不愿让郭台铭独享功劳。

  无论如何,台湾企业的民间动作,确实是替台湾购得BNT打开了机会之窗,然而仍然不足以让台湾百姓松口气。

  岛内人士今日发声警示,郭台铭完成了蔡当局做不到的不可能任务,蔡当局的形象、声望与面子都将重挫,因此不能忘了,民进党一直坚持“主导”,“在疫苗没到以前,都不能太相信蔡当局”。

  陈时中强调要“原厂制造、原厂包装、直送台湾”,但是目前购买任何厂牌的疫苗皆十分困难,掌握供货时程更是困难,何况是BNT。

  有台媒忧心指出,蔡当局买不到BNT疫苗,转而授权民间企业“代表当局”采购就成了吗?蔡当局要审视捐赠方的原厂授权书,原厂总代理不也要审阅台积电或鸿海的授权书吗?那么,这纸授权书的授权方如何具名呢?名称问题,台积电、鸿海绕得过的,上海复星肯定绕不过;上海复星绕得过的,蔡当局绝对绕不过。“蔡当局出面采购BNT疫苗之所以破局,症结就在于,德国原厂认为陈时中的中英文新闻稿在名称上玩弄两面手法”。

  台媒担忧,蔡当局如果不想清楚名称问题,那再多的授权,再多的便宜行事,怕还是镜花水月一场空。(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