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人士描摹青年交流未来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07-19 09:39:25

  新华社上海7月16日电(记者刘畅 潘清)“我们曾经办过一个两岸青年创业大赛,题目叫作‘如何开好一家火锅店’,你们猜结果怎么样?”16日在上海举办的一场两岸青年论坛上,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于强以一个生动的案例分析两岸青年的思维特质,鼓励大家通过合作共同打拼未来。

  本次论坛为正在此间举行的“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的子议题研讨,聚焦中华民族在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中的青年担当。海峡两岸有关方面、党派团体负责人和代表、专家学者及台胞台青代表100余人出席。

  代表们妙语连珠,从各自领域和经验出发,描摹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两岸青年合作的无限可能与可期未来。

  “在火锅店计划中,大陆青年的创业方案首页是一张地图,他们把整个区域内所有适合开火锅店的地方都圈了起来,决定先下手为强拿下地盘,然后再考虑如何把店开好。而台湾青年的创业方案,首页是一个设计感十足的火锅店大门,随后介绍调料台、火锅台、洗手间的安排,以及顾客取餐的路径、某一道菜品的文化寓意……”于强为两岸青年勾勒的这幅“画像”赢得了台下观众的笑声和掌声。

  于强解释说:“这个例子说明了两岸青年的不同思维特质。大陆青年重视战略布局,而台湾青年擅长营运。要开好一家火锅店,布局和营运都非常关键。小到开好火锅店,大到共赴民族复兴,无论是大陆青年还是台湾青年,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两岸人士再次为小故事里的大智慧而赞叹、鼓掌。

“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之“携手圆梦与青年担当”子议题讨论在上海举行。新华社记者 刘畅 摄

  新发展阶段的青年担当是本次“携手圆梦”活动的重要焦点之一。两岸青年及各界人士纷纷表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两岸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引领时代潮流,在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征程中勇敢追梦、筑梦、圆梦,书写人生精彩华章。

  “今年有一部很火的电视连续剧叫《觉醒年代》。透过这部剧,我们发现百年前推动中国进步的就是一群有志青年。甚至可以说,是青年创造了今天中国的强大。”中华海峡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苏恒表示,“我们这一辈中国人所追求的不只是经济发展,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只有两岸青年携手共进才能圆梦。”

  “90后”张玮珊是台湾“最老”统派杂志之一《远望》的年轻编辑。她说,前辈们曾为了两岸的统一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人生实践穿过漫长的历史岁月,向新一代年轻人展现“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该有的样子。“实现两岸统一的使命已交付给我们这一代台湾青年,我们一定勠力同心、不辱使命。”她说。

  以“来自台湾的浙大人”自称的许志宏2018年通过浙江大学“百人计划”受聘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他在论坛上表示,台湾青年投身两岸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大潮流中,首先要找准自己的角色。“一方面我们要多向外发声,争取对两岸和平发展有利的话语权;另一方面要主动充当桥梁和纽带,增进两岸同胞的互信与互爱。”

  其实,青年使命不只是年轻人的话题。年届七旬的新党副主席、时事评论员李胜峰介绍了他在岛内争取共赴两岸和平发展“青年合伙人”的一套“计算公式”。

  “面对一个2000年出生的年轻人,我会告诉他:在你20岁出头的时候,大陆通过精准扶贫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你35岁的时候,大陆正在进入发达国家;在你50岁的时候,大陆将建成现代化强国。”李胜峰相信,这不是什么宣传词,这是摆在每个中国人面前的重大任务。

来源:新华网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