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一二 一”运动纪念馆

“一二 一”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昆明青年学生发起并得到全国各地响应的反内战、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的阴谋,是国民党统治区当时正在发展的民主运动的标志,在中国青年运动史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写下了光辉一页。

“一二•一”运动纪念馆


    “一二•一”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昆明青年学生发起并得到全国各地响应的反内战、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运动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的阴谋,是国民党统治区当时正在发展的民主运动的标志,在中国青年运动史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

    1945年,中国人民经过8年的流血牺牲、艰苦奋战,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渴望有一个和平、民主、安定、统一的新中国。然而,国民党却蓄意挑起内战,妄图把人民重新推入内战的血海,把中国推向黑暗、专制的深渊。富于爱国传统的昆明青年,勇敢地站出来呼吁和平,反对内战;要求民主,反对专制。

    1945年11月25日,西南联大、云大等校的6000余名师生联合召开时事晚会,遭到反动派阻挠、破坏,并鸣枪放炮威吓,还诬蔑爱国师生为匪。师生们不甘屈服,奋起罢课,却遭到反动派的血腥屠杀。

    1945年12月1日,国民党当局派遣反动军警、特务冲进学校,向赤手空拳的师生投掷手榴弹,于再、潘琰、李鲁连、张华昌等四人中弹牺牲,10余人受重伤。这就是震惊全国的“一二一”惨案。面对反动派的屠刀,昆明爱国青年并没有退下。全市30余所大中学校的学生联合罢课;昆明市10余万群众到校园祭悼烈士;延安、成都、重庆、上海等地都集会声援;省内楚雄、玉溪、墨江、宣威、昭通等各中学相继响应。斗争取得积极成果。为中国青年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一二•一"运动纪念馆正式成立于1982年11月27日。至1985年11月时名称为"一二•一"运动陈列室。隶属云南师范大学。业务受省市文管部门指导。

    在1945年"一二•一"惨案中牺牲的于再、潘琰、李鲁连、张华昌四烈士墓于1946年3月17日建成。同年7月,在四烈士墓前又建起著名爱国民主战士闻一多先生的衣冠冢。同年5月西南联合大学复原北返前,在四烈士墓西侧建起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

    纪念馆内设有“一二•一”运动展室和西南联大校史展室。“一二•一”运动展室陈列着有关“一二•一”运动的文字资料、图片、图表和实物,以及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展览共分“运动的历史背景”、“一二•一运动”和“运动的深远影响”三个部分。此外还有1946年被国民党特务暗杀的李公朴、闻一多两先生的衣冠冢及生平事迹展览。

    "一二•一"运动纪念馆文物藏品共78件,多是"一二•一"运动中的油印、铅印传单,罢课委员会通讯,学生在街头宣传及被殴情况照片,以及当年西南联大在艰苦环境中办学的照片。还有潘琰烈士的部分遗物。
该馆主要出版《"一二•一"运动史料汇编》(内部发行)、《"一二•一"运动史料选编》、《"一二•一"运动》、《"一二•一"运动史》、《"一二•一"运动与四烈士》(内部发行)、《"一二•一"运动画册》等,该馆还内部不定期编印馆刊《"一二•一"运动纪念馆》。

吴晗撰写《一二•一惨案与纪纲》

    1945年12月25日,吴晗撰写《一二•一惨案与纪纲》一文,对蒋介石进行有力的揭露。吴晗指出:“昆明三十万市民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谁发出非法的禁止集会的命令,谁使军队包围以及开火,谁左组织反罢课委员会,谁指派特务捣毁学校,谁给的手榴弹,谁下令屠杀学生”。吴晗指出:所谓“纪纲问题”,“政府要保持纪纲,必得先明白是谁在破坏纪纲。就昆明市民所知,学生确手尽了保持纪纲的能事,从二十五日晚到今天,秩序井然。.........他们没有闯入任何场所,恣行捣毁,以至杀人抢劫,他们..........罢课是军队武装干涉逼出来的,是用木棍,用手榴弹屠杀逼出来的”。“反之,造成现在社会与学校无政府的状态,破坏纪纲的是本月一号以前的党政军当局。要正纪纲,得先正他们。要不贻误国家之羞,先得严惩他们"。吴晗愤慨地指出,"用正规军,用便衣特务,攻入学校,用美造手榴弹屠杀学生,甚至欧击抢劫抬送伤者、死者的医生和看护。试问这是什么法纪?见于那一种法典的法纪?”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新华网、云岭先锋网、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政府网、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