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第30届全国书博会:阅享盛世 书香泉城

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于2021年7月15日至19日在济南举行,共展出优秀出版物和文创产品40多万种。本届书博会以“致敬建党百年,阅享盛世书香”为主题,全方位展示新时代新闻出版丰硕成果。

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闭幕

第30届全国书博会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由书博会组委会提供

第30届全国书博会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由书博会组委会提供

  7月19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济南闭幕。5天的展期内,琳琅满目的图书、丰富多彩的展陈、名人荟萃的活动,让泉城济南的广大观众读者深深感受到书籍的魅力和阅读的快乐。

  本届书博会以“致敬建党百年,阅享盛世书香”为主题,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红色阅读成为本届书博会的热词,不少展商和出版社都带来了最新出品的红色读物和主旋律书籍。鲁迅文学奖得主铁流的最新长篇纪实文学作品《靠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这就是中国》《百年沂蒙》、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一个村里的俩书记》等红色书籍受到热捧。

主题出版展现丰硕成果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由书博会组委会提供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由书博会组委会提供

  《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百年大党:走向最强大政党》《新征程面对面》《写给青少年的党史》《革命者》……一大批重点主题出版物成为本届书博会一大亮点,深受读者和市场认可。

  聚焦“致敬建党百年,阅享盛世书香”主题,本届书博会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出版业丰硕成果。位于展区核心位置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暨全国出版物精品展,成为参观者的“打卡地”,1000多种精品图书为展会铺就耀眼的鲜红基色。

少儿出版成为最热板块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由书博会组委会提供

图片来源:第30届全国书博会官网

  本届书博会上,少儿出版最受瞩目、最为火热,各大出版机构带来新近出版的童书佳作,吸引众多小读者和家长的目光。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推出新作《笑猫和马小跳(拼音版)》,儿童喜爱的两大IP首次结合。明天出版社负责人表示,《笑猫日记》15年来累计发行量超过8000万册,新系列丛书将继续深耕细作,用更温暖、更积极的故事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

名家云集与读者面对面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由书博会组委会提供

  书博会开幕当日,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梁晓声带着最新创作的自传体成长小说《我那些成长的烦恼》,与读者分享人世间亲情友情的温暖。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由书博会组委会提供

  作家出版社邀请三位知名作家与读者见面交流。茅盾文学奖得主、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用亲身经历写出20万字长篇纪实散文《如果来日方长》,再现“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抗疫斗争;华裔女作家虹影带来随笔集《女性的河流》、长篇小说《月光武士》两部新作,细腻抒写生命体验;著名作家杨志军关注作为城市建设主力军的农民工群体,以现实主义长篇小说《最后的农民工》,倾情讲述这个庞大群体的理想与奋斗。

“线上书博”营造浓厚阅读氛围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由书博会组委会提供

  “想读古典名著,我该怎么选?”“历史类好书,这些都榜上有名!”本届书博会上,“线上书博”首次亮相,实现VR观展、线上直播等功能,打造了一届“永不落幕”的书博会。

  活动期间,中国出版协会成立少儿阅读讲师团,联合快手独家上线直播专题,邀请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许诺晨、沈石溪、殷健灵进行直播,线上线下相结合,营造出浓厚的阅读氛围。

各省展区大放异彩

图片来源: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官网

  7月17日,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5号展馆,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社云集,展出各类优质出版物和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图片来源: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官网

图片来源: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官网

  书博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港澳台的16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展出优秀出版物和文创产品40多万种,参展数量和规模创历届之最。

第30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揭晓

图片来源: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官网

  7月15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第30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在山东济南揭晓。该活动自2012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九届,成为书博会的一大品牌活动,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社会影响日益广泛。

  重庆市大渡口区山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高雪,贵州省安顺学院教师蔡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墨兰书社社长陈霞,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明花乡裕固族牧民安维智,河北省石家庄市晋州作家刘厦,浙江省舟山岛上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娜,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野牛沟乡大浪村村民沈延龙,山东省高密市经济开发区乡村教师李济远,四川米易县人、同济大学法学院在读研究生彭超,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巴彦塔拉镇宝日勒岱嘎查村民韩吉日木吐,被评选为“十大读书人物”。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