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媒体人金蜀卿:从眷村到故土 她在大陆书写使命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1-08-16 17:12:59

  “我是邓小平政策的受惠者。”

  今年7月,台湾媒体人金蜀卿跟随“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联合采访团的脚步来到四川广安,在邓小平故里,她在一块邓小平领导修建成渝铁路的展板前,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金蜀卿在邓小平铜像前敬献花篮(金蜀卿提供)

  金蜀卿的祖籍在四川,名字中也带了一个“蜀”字。正是由于两岸探亲的放开和成渝铁路的修建,使得她能够在1993年就顺利回到祖地四川探亲。

  对她而言,这次采访活动是又一次的寻根之旅。

  出生在台湾眷村的她,父亲是一名国民党老兵。从小生长的环境和周边长辈们的耳濡目染,使得她对于大陆、对于四川老家有着很深的感情。

  “眷村里的叔叔伯伯们,操着祖国各地的方言,听起来特别亲切。父亲也经常会聊关于四川的事情,谈论老家和奶奶,这一切在我脑海里面都是非常美好的。”

  1944年,作为陪都的重庆面临战火威胁,蒋介石发动“战争总动员”并喊出“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口号。当时,金蜀卿尚未成年的父亲怀着满腔热血,奔赴重庆参军抗日。在那个硝烟四起、通讯手段落后的年代,她的父亲很快便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1949年,他跟随国民党军队去往台湾,从此更是与大陆的亲人天涯相隔。但对于故土和亲人的思念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去,反而愈加强烈。

  1987年,两岸开放探亲后,她的父亲终于联系上了在大陆的亲人。

  “爸爸一直想要回来,两岸开放探亲后立刻给家里写信,后来终于联系上了,他那时的样子好兴奋,我从来没有看到爸爸这么的辗转难眠。”

  十年生死两茫茫,遑论四十年如黄鹤般的一去不返、音信全无。

  收到信后,老家的亲人们更是万分激动。“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消息一断就是40年。40年后突然收到信,全家都惊讶到不行,怎么又活了一个儿子回来?”

  1987年年底,她的父亲踏上阔别40年的故土,回到了母亲的膝前。“当他回去的时候,充满了兴奋和回到年轻时代的那种雀跃,但是又有点伤心,因为隔离太久了。”

  此后,金蜀卿也经常陪伴他一起回老家探望,直到辞世,他都没有停歇回乡探亲的脚步。“每次探亲结束后,他就很难过,闷闷不乐,我就知道他在等待下一次再回来。”

  父亲这种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故土的眷恋,深深地感动着金蜀卿,也影响了她的人生选择。

  1993年,大学刚毕业的金蜀卿进入媒体行业工作。这一年,也是她第一次回到大陆探亲的一年。自此,她的命运便和大陆紧紧的交织在一起。

  1995年,她加入TVBS,开始接触一些两岸方面的采访活动。2000年,她加入中天电视台,并长期在北京驻点采访。2012年,她回到台湾,在星云大师开办的人间福报社担任了5年的社长后,又于2017年再次加入中天,担任中天新闻大陆特派员。前前后后加起来,她跑两岸新闻已有近20年的时间。

  20年间,她见证了很多重要的时刻,也记录了很多难忘的瞬间。1997年香港回归、“九八抗洪”、5·12汶川地震以及历次大阅兵和历届全国两会,她的足迹走遍大江南北,向台湾台胞传递了无数关于大陆的消息,也收获了很多感动。

  金蜀卿采访“国庆70周年阅兵”(金蜀卿提供)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金蜀卿一直留在大陆进行报道活动。除了在北京进行常态化的报道外,武汉解封后,金蜀卿还主动请缨,前往武汉采访。当时,大陆的防疫工作受到很多西方国家以及台湾岛内媒体的质疑和抹黑。亲身走进武汉,让金蜀卿更深刻地认识了大陆。

  “当时,国际社会不能理解封城的做法,可是你经过之后发现没有那么可怕。中央进行了果断的决策,该封就封,应检尽检、应筛尽筛,这需要很大的魄力,每个人也都不计成本地去抗疫,在整个大的疫情面前,很多人都愿意牺牲自己,离开家庭,到前线去奋战。”

  她感叹,每个台湾记者都应该争取去一趟武汉,走一遍方舱医院,再来反思台湾自己的防疫工作。“病毒是不受政治和意识形态操控的,科学数据将一一还原事实真相,这跟新闻媒体人的使命是一样的。”

  2020年12月,在向台北传回了最后一则关于大陆疫情防控的新闻报道后,金蜀卿迎来了媒体生涯中的至暗时刻。

  12月12日,由于宣传调性与民进党的选举和执政利益不符,中天新闻台被民进党当局强行“关台”,她在中天的记者生涯也被迫终止。

  “民进党向来标榜‘新闻自由’,但他们竟然敢直接把一个电视台给关掉了。当时我都不相信,我旁边99.9%的人都说不会有事,当局只是吓吓你们,但结果是他们真的把中天关停了。”

  回忆起当时的经过,金蜀卿充满愤懑,“民进党自己不方便把中天关掉,所以就成立一个通讯传播委员会,找了一批内部和外部委员和专家,但是这些委员专家都有很明显的政治色彩,政治倾向都是偏绿的。”

  中天新闻台被关以后,金蜀卿并未一蹶不振,拥有接近三十年媒体经验的她选择继续留在北京工作,担任旺旺集团驻北京办事处新闻公关总监,负责集团的新闻公关工作。

  同时,她也没有放弃记者的老本行。如今,她还在以《工商时报》记者的身份游走各地参加采访活动。

  无论是全国两会还是两岸各类交流活动,亦或是河南水灾救援这样牵动两岸同胞关切的事,金蜀卿都未缺席,她用手中的笔继续向台湾同胞讲述着大陆的故事,也书写着属于她的使命。

  来源: 海峡之声


文章来源:海峡之声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