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南湖革命纪念馆

南湖革命纪念馆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宣传、保护、管理机构,属于近现代纪念性专题纪念馆,隶属嘉兴市南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10月。建馆之初,纪念馆馆址设在南湖湖心岛上。2006年建立新馆。

南湖革命纪念馆大标

南湖革命纪念馆。(图源于网络)

    南湖革命纪念馆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宣传、保护、管理机构,属于近现代纪念性专题纪念馆,隶属嘉兴市南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10月。建馆之初,纪念馆馆址设在南湖湖心岛上,借用湖心岛古建筑作为举办党史展览的场所。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转型后,南湖成为旅游风景区。2006年建立新馆。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20年,南湖革命纪念馆入选“第四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


南湖革命纪念馆序厅。(来源:南湖革命纪念馆官网)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后因受到法租界巡捕的干扰而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进行。

    1959年初,中共嘉兴县委根据地委指示,建立南湖革命纪念馆筹建委员会及办公室,筹建经费由中央文化部拨款3万元。由于中共一大会议是以游客泛舟为掩护,租用游船在舱中秘密举行,而原船已不可追踪,同类游船也已绝迹。因此筹建开始的主要工作是弄清开会时游船的形制,经过大量的调查访问,根据老船工的回忆,仿制了一只单夹弄丝网船模型送中央审定。得到了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的肯定,遂据以放大仿制。

    1959年10月1日,南湖革命纪念馆在烟雨楼正式成立,对外开放,陈列展出纪念船和“中共一大史料”。

    1985年9月邓小平为南湖革命纪念馆题写馆名。1986年1月胡耀邦题写了“中共一大会址”。

    1991年6月,由嘉兴人民捐资建造的南湖革命纪念馆馆舍在南湖东岸落成并对外开放,馆舍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8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中国共产党党徽造型,馆内设置基本陈列《开天辟地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史料陈列》。

    1997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2005年10月,南湖革命纪念馆扩建项目获得中央有关部门批准。新馆选址在南湖南岸,于2007年3月5日开工建设,新馆于2011年建党九十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


展厅内1:1的“红船”模型展区”。(来源:北青网)

中共一大代表群雕。(来源:南湖革命纪念馆官网)

    1921年8月初的一天,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次会议,就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里悄然开始。会议首先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党纲开宗明义第一条即是“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纲领是:“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家私有制”“联合第三国际”。党纲只有15条,不足1000字。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时,最后一天原法租界的巡捕闯入会场,初拟党纲的一张纸险些暴露。而在南湖会议上,代表们正是依据这页纸,字斟句酌,拟定党的纲领。中国共产党的制度建设,正源于这份起初仅15条的党纲。

    会议接下来通过的是《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规定“党在当前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人阶级,加强对工人的领导,注意在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中发展党员,在反对军阀官僚的斗争中,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

    当会议讨论到《中国共产党宣言》时,围绕着党员能不能做官、当议员的问题,如何看待南北政府特别是如何看待广州军政府时,代表们发生了激烈的争论,由于分歧比较大,不能统一意见。最后,大家决定,将宣言交由陈独秀决定是否发表。

    会议最后一项议程,是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第一个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任书记。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完成组织立党。


南湖革命纪念馆。(来源:北青网)

    扩建后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占地面积2.73公顷,总建筑面积19633平方米,是原馆舍面积的10倍,其中展厅面积7794平方米。

    新馆由一主两副三幢建筑组成,平面呈“工”字造型。建筑四周有五十六根檐柱,形象烘托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深刻寓意。

    外墙采用大规格青面砖,使整座建筑既体现了庄重大气的风格,又展现了浓郁的江南文化元素。

    主体建筑俯瞰呈镰刀铁锤党徽形状,总高为19米,两层,顶部矗立高6米井字形外方内园的丰功牌坊,门媚镶嵌邓小平题写“南湖革命纪念馆”7个金色大字,馆内分党史陈列、文物库房、接待室、管理设施4个部分。


“红船起航”。(来源:北青网)

星火燎原和中流砥柱浮雕。(来源:南湖革命纪念馆官网)

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场景。(来源:南湖革命纪念馆官网)

    该馆的基本陈列为“中共一大史料陈列”,系统地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历史史实。其中,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此外,还有“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湖的关怀”两个辅助陈列。

    展陈共有3个楼层,一楼和二楼为“开天辟地”单元,包括“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十三位代表生平事迹介绍”三个部分;三楼则为“光辉历程”单元,包括了“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个部分。


南湖革命纪念馆部分珍贵藏品。(制图:虞鹰)

    (资料综合南湖革命纪念馆官网、百度百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