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坐落于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友竹路7号。1938年1月6日至4月4日,新四军军部在此正式成立,因此这里成为新四军的诞生地。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典范。

革命圣地大标题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坐落于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友竹路7号。1938年1月6日至4月4日,新四军军部在此正式成立,因此这里成为新四军的诞生地。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内有两栋砖木结构楼房和一栋平房,属中西合璧的赣派建筑。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典范。

    1915年(民国四年),北洋军阀张勋在南昌市高升巷11号(今友竹路7号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内)建私宅,内有仿西洋式和中国古建筑相结合的三栋楼房。

  1926年(民国十五年),江西省政府主席朱培德把此处作为他自己的临时公馆。

  1927年(民国十六年),该建筑为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王钧的住宅。同年,“八·一”南昌起义时,这里是起义战斗地点之一,起义军与王钧的警卫部队展开激战,歼敌一个连。

  1933年(民国二十二年),蒋介石坐镇南昌“剿共”时,黄埔系十三太保组织的“中华复兴社”在江西设立分社,社址就设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的前院大屋。后成立的捷报社社址也在这里。

  1938年1月6日(民国二十七年),新四军军部从汉口移驻这里,正式对外办公。军部在南昌期间,确定了新四军的主要领导人,机构设置初具雏形。新四军南昌军部的主要任务是,指导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北上抗日。军部在南昌直接指挥了新四军4个支队的组建和集结工作。南昌因此成为新四军的诞生地。

  旧址还是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新四军驻赣办事处的所在地。东南分局是领导新四军及东南地方党工作的中央派出机关,新四军驻赣办事处是我党在国统区设立的公开、合法的办事机构。1938年1月6日(民国二十七年),东南分局和新四军驻赣办事处同时在南昌成立。同年4月4日,军部离开南昌,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新四军驻赣办事处从东书院街的危家大屋移驻于此,继续坚持工作,直到1939年3月(民国二十八年)南昌沦陷前夕才撤离。

  1949年南昌解放,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15兵团接管。

  1987年,江西省文化厅拨专款15万元,南昌市委、市政府拨专款80万元,搬迁了旧址内57家住户,按原貌恢复整修了新四军南昌军部旧址。

  1988年1月新四军南昌军部旧址对外开放。

  1988年2月成立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对旧址进行管理保护。

  1987年12月,旧址被定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5月,旧址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8年-2010年又对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进行了改扩建,改扩建后的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由旧址保护区、陈列展示区、纪念广场区三大部分组成,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633平方米。总投资约3.27亿元。

  2011年7月1日新四军南昌军部旧址正式开放,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由捷报社大楼,军部旧址主楼及其他辅助建筑构成。内有军部旧址主楼(7号楼)、8号楼两栋两层砖瓦楼房和一栋平房,属中西合璧的建筑,主要是复原陈列军部机关办公室,会议会址,以及领导办公室。

    捷报社

    捷报社旧址位于北洋军阀张勋公馆院内,为仿西洋式和中国古建筑相结合的建筑,是一栋两层砖木结构的楼房,坐东朝西,占地面积258㎡,建筑面积520㎡。

    蒋介石坐镇南昌“剿共”时,“中华民族复兴社”在江西设立分社,社址就设于此楼,机关报《捷报》报社亦设于此。一楼为经理部、印刷厂、广告发行股,二楼为社长室、编辑部、总编室。报纸为四开小报,四个版面,一版为广告,二三版为地方消息,四版为国际消息。

    办公主楼

    新四军军部旧址主楼建于1915年 ,原为北洋军阀张勋的公馆的主体部分,后来进行了扩建。1938年1月6日,新四军军部驻扎在此并正式对外办公,同年4月军部离开南昌,开赴抗日前线。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新四军驻赣办事处继续驻在张勋公馆坚持斗争,直到1939年3月27日南昌沦陷前夕才撤离,在此期间,新四军大小政党会议,战时军事指挥均在此进。这是军部旧址主楼。

    军部宿舍

    新四军军部旧址主楼后面的平房为传达室、警卫连住房。楼下是当时军部各部门办公房间,楼上是军首长叶挺、项英、张云逸、曾山、黄道、周子昆、邓子恢、赖传珠、陈丕显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生活的房间,在这里,可以看到老一辈革命家们简单的办公场所和朴实的生活环境。

    1938年1月6日至4月4日,新四军军部在此正式对外办公,并组织指挥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下山改编为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南昌因此成为新四军的诞生地。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保存完好,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新四军的摇篮"和"军旗升起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的精神家园。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因其历史价值重大面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1年6 月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和活动基地、AAAA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及新四军历史研究中心。

    新四军军部旧址维修工程是南昌市西湖市民文化广场建设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000万元,总建筑面积11633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一座市民文化中心和一个休闲园林广场、以及对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进行维修保护和复原陈列等工作。

    新四军军部旧址修缮工程主要按照当时新四军军部原来的格局进行了复原陈列,力求再现新四军军部当年在南昌活动时的真实场景和革命氛围。

    新四军军部旧址相关人员已经通过到北京相关博物馆拷贝文物、向社会征集以及收集早期新四军干部子女捐献遗物等方式收集了约500多件新四军早期文物展品,待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工作完毕后,将正式对外开放。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