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史上最强航母”搭载F-35进南海挑衅

美军“史上最强航母”搭载F-35进南海挑衅
美国军舰近日在南海动作频频。刚进入南海不久的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与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会合并开展联合演练,期间美军航母还出动了F-35C隐形战机。除此之外,“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还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中国南沙美济礁邻近海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

  美国太平洋舰队发布新闻通稿称,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已进入南海,并于5日、6日连续两天进行航母舰载机飞行训练。在9月5日晚间的训练中,来自美国海军第78直升机海上打击中队的MH-60R“海鹰”直升机从“卡尔·文森”号航母上起飞;而在9月6日白天的训练中,该航母出动了F/A-18E/F舰载战斗机进行飞行训练。

  美国太平洋舰队还老调重弹称,“卡尔·文森”号航母正按计划在美国第七舰队作战区域进行部署,以加强与盟友和合作伙伴的互操作性,同时作为一支随时待命的部队为打造“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提供支持。

    除了航母进入南海以外,美军还出动驱逐舰擅闯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临近海域。对此,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表示,9月8日,美“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中国南沙美济礁邻近海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美方行径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是其大搞航行霸权、制造南海军事化的又一铁证。事实一再证明,美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风险制造者”,是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另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的消息,随着航母进入南海,美军的空中侦察强度也随之大幅提升。9月7日,美空军1架E-8C空地监视机(AE1492)、1架RC-135W电子侦察机(AE01CC)及美海军1架MQ-4C无人侦察机(AE5C76)、2架P-8A反潜巡逻机(AE67DD、 AE67A2)前往南海进行了高强度侦察。侦察机型涵盖了各方面的任务。MQ-4C和P-8A主要负责海上巡逻和反潜,RC-135W监听雷达和通信设备的电子信号,而E-8C则主要监视地面目标、保障战场管理。

    与此同时,还有多艘美国军舰近日也出现在南海海域。据美国太平洋舰队消息,美国海军的“塔尔萨”号濒海战斗舰5日在南海海域出动舰载直升机,进行海面投送人员训练;美国海军“蒂皮卡诺”号补给舰在南海上为一艘澳大利亚海军护卫舰进行了海上补给;美国海军“奥凯恩”号驱逐舰月初也曾在南海航行期间举行了伤亡急救训练。

  对于美国军舰在南海活动等相关问题,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曾在8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作为域外国家,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时常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在南海炫耀武力、挑衅搅局,不断破坏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成为南海紧张局势的直接推手。

“史上最强航母”首次搭载F-35C进行部署

  据美国海军学会官网“舰队追踪”栏目之前报道,这是美国海军航母搭载F-35C和CMV-22“鱼鹰”舰载机的首次部署。“卡尔·文森”号航母上搭载了第二舰载航空联队,其中包括VFA-147攻击战斗机中队(装备F-35C)、VFA-2中队(装备F/A-18F双座战斗机)、VFA-113中队(装备F/A-18E战斗机)、VFA-192中队(装备F/A-18E)、VAQ-136电子攻击中队(装备EA-18G电子战飞机)、VAW-113预警机中队(装备E-2D)预警机、VRM-30后勤多任务中队(装备了CMV-22倾转旋翼机)以及两个直升机中队。

  专家介绍,一般而言,美国航母舰载机联队通常会部署4个战斗机中队,每个中队配备F/A-18E/F战斗机12架左右,或配备F-35C战斗机10架。从目前的报道来看,“卡尔·文森”航母搭载了一个中队的F-35C战斗机。此外,配备F-35C的航母都需要一个CMV-22B“鱼鹰”中队。因为需要“鱼鹰”携带F-35的发动机模块。F-35C的发动机直径过大,美国海军的MH-60直升机和C-2运输机无法搭载,所以需要“鱼鹰”这个搭档。

  据悉,1993年,美国防部启动联合先进打击技术验证机项目,意在发展一款各军种通用的轻型战斗机,取代F-14、F-15和F-16等现役战斗机。1996年3月,该项目更名为联合打击战斗机计划。在这一计划下,诞生了F-35系列战斗机。

  F-35系列战斗机包括A、B、C三个型号。其中,F-35A是陆基常规起降型,F-35B为短距/垂直起降型,F-35C是舰载弹射起降型。不同于F-35A与F-35B早已大规模列装部队,F-35C列装最慢、形成战斗力最晚,加上仅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使用,因此成为该系列中最“神秘”的机型。

    F-35C原计划搭载在福特级航母上,但由于该级航母的建造进度严重滞后,导致F-35C列装速度缓慢。迫不得已,美国海军决定由尼米兹级航母搭载F-35C进行部署。

  2018年底,美国海军首支装备F-35C的作战部队——VFA-147攻击机中队在尼米兹级航母3号舰“卡尔·文森”号上进行新舰载机适应性起降测试。随后,该航母开始改装,直到去年8月结束。此次部署表明,美国海军首支F-35C中队已经成军。目前,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共有3个F-35C中队宣布形成完全作战能力,具备实战部署条件。

  从“卡尔·文森”号航母搭载的第2舰载机联队看,其主要战斗力量采用“混搭”模式,即1个F-35C中队、3个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中队和1个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中队。考虑到F-35C是首次部署,且只有一个中队,此次部署的重点应是对VFA-147攻击机中队的运行能力进行检验,进一步加强与航母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促使F-35C尽快形成战斗力。另外7月时,美国海军决定削减F-35C采购规模,将每艘航母上配备的F-35C中队数量从两个削减为一个。因此可以肯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海军舰载战斗机将继续采用这种“混搭”模式。

一架“超级大黄蜂”战机准备在“卡尔·文森”号航母上起飞

  即便如此,拥有F-35C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将迎来作战能力上的变化。一方面,F-35C具有较强的数据搜集、处理和传输能力,能拓展编队对战场态势的感知能力,为编队内的作战舰艇或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提供引导,扩大火力圈。另一方面,F-35C凭借隐身优势,能够对对方战斗机和舰艇实施先发打击,为争夺作战海域的制空权取得先机。未来,在舰载加油机的配合下,F-35C将助力美国海军海上作战编队进一步强化对所在海域的控制。

  除了舰载航空联队外,该航母打击群内还包括CG-57“夏普伦湖”号巡洋舰以及第一驱逐舰中队的驱逐舰,该中队拥有“杜威”号(DDG-105)、“奥坎”号(DDG-77)、“迈克尔·墨菲”号(DDG-112),“查菲”号(DDG-90)和“斯托克代尔”号(DDG-106)导弹驱逐舰,但尚不清楚上述驱逐舰是否全部在航母编队内。

  专家表示,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的一次海外部署大约7个月。此次进入西太,算是弥补了几个月来因为“里根”号航母协助美国在阿富汗撤离行动而导致的西太航母真空。但随着美国在阿富汗撤军活动结束,“里根”号很可能会在近期返回母港。届时,西太或许会有短暂的双航母时期。

在南海掀不起大风浪

 

    尽管美国《防务新闻》吹嘘,“卡尔·文森”号航母是“史上首艘混合使用第4代和第5代战斗机的航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杀伤力和生存能力,凭借强大的作战力量,他们可以在高端对手发现美国海军到来之前就将其击败,确保美国海军在现在和未来的冲突中都能获胜”。

    但中国专家认为,仅凭增加一个中队的F-35C,“卡尔·文森”号航母在南海掀不起太大风浪。中方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装备F-35C后,美国航母编队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航母打击群的制空作战能力和对地、对海打击能力。不过,对于打击弱小对手,该舰载机带给整个航母打击群的“能力增量”有限。因为之前航母打击群装备的F/A-18E/F战斗机,在E/A-18G电子战飞机的配合下,已经具备较强的制空和对海、对地打击能力。而且航母编队内还装备一定数量的“战斧”巡航导弹,在与弱小对手的冲突初期可以先砍上“三板斧”。装备F-35C,对于这类弱小目标意义不大。

舰载直升机晚间从“卡尔·文森”号航母上起飞

  目前,美国海军共有9个航母舰载机联队。根据规划,到本世纪30年代,每个联队将至少配置一个F-35C中队,加上美国海军陆战队计划编设的4个F-35C中队。届时,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将拥有可观的5代机规模。

  即便如此,F-35C仍面临一些问题。作为F-35系列战斗机中最晚服役的型号,F-35C的生产进度缓慢。目前为止,洛-马公司仅向美军交付70架左右。另外,该系列战斗机面临发动机短缺问题。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一名美国防部官员称,由维修能力跟不上带来的发动机短缺是一个“严重的战备问题”。到2022年,大约5%到6%的F-35机队可能没有足够的发动机可使用。

  F-35C对于中等强国会有更好的威慑作用。进行制空作战,它要比F/A-18优势更大,同时也能针对地面防空系统完成“踹门”任务。但对于同样拥有隐形战斗机并拥有完善防空系统的大国,一个中队的F-35C作用就有限了。一个中队的F-35C既没有数量优势,也没有质量优势。同时,F-35C固然具备隐形能力,但美航母是无法隐形的。所以,美国航母在南海的行动,还是要小心点。

中国决不会接受美在南海的霸凌行径

    美国“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9月8日未经许可非法闯入中国南沙美济礁邻近海域,中方组织海空兵力对其实施警告驱离。美方发布的声明承认“本福德”号进入了美济礁12海里,但辩称该舰是履行航行权利和自由的行动,又称根据国际法美济礁邻近海域不属于任何国家的领海,任何后期填海造地及建设亦不能改变此性质。

  美济礁周围12海里海域是什么性质,中美存在争议。世界对这种情况也有不同理解。但国际法没有赋予任何一个国家以军舰强行闯入挑战他国所主张主权的权力,而且美国根本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约国,它尤其无此权力。

  美方这样做是赤裸裸的挑衅,所有人对此都看得很清楚。美济礁上有很多中国人和设施,美国军舰如此靠近它,制造了威胁,这是明摆着的。中方不可能无动于衷,必然要采取反制措施,常理如此。

  美国在南海搅动风浪、挑唆越菲对抗中国的政策失败了,它气急败坏,才有了赤膊上阵,大幅增加派军舰宣示所谓“航行自由”、直至闯中国岛礁12海里的疯狂表现。这是美国军舰大老远地跑过来擦着中国的岛礁挑衅,它真正宣示的是美国的霸权。美国这样做的条件是必须只有它有实力这样干,别的国家即使不满也只能承受,顺应美国对其霸权的滥用。

  但中国正在强大起来,让前述条件摇摇欲坠。美国在南海的挑衅于是比一般的霸权宣示更多了一层战略压制中国的含义,而随着中国抵制这种压力的手段和能力的飞速发展,美国这些挑衅引发中美海上摩擦的风险将越来越高。如果中国军舰前往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基地和其盟友的海岸线搞极限抵近活动,宣示航行自由,南海主权声索国家也对其他方占据的岛礁实施抵近活动,世界的海上秩序会更好还是更乱呢?

 

  这个道理中国光向美国讲是不够的,中国需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快组建在上述基地和海岸线实施抵近侦察的能力。中国蓝水海军的快速发展使我们这样做成为可能,我们只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才能触动美国及其盟友的神经,重塑西方世界对美国在南海霸凌行为的认识和感受。

  美国蓄意挑起南海争端,它就必须反过来承受解放军对其施加越来越强烈的反制措施。双方的博弈将不断极限化,除了在不太远的将来,美方必将看到解放军出现在它的家门口,它还要与中方一起面对越来越难以把控的不确定性,那就是双方海上的军舰和飞机将承载两国巨大的相互战略敌意,以及各自不向对方退让的意志。

  长此下去,中美之间在南海早晚会出事。美国是南海和平的最大威胁者,并有可能最终断送它,这决非危言耸听。

  中国一边与美国在海上较量,一边必须为双方没能控制好彼此的斗法而发生军事摩擦,并由此引发大规模军事冲突做最坏的准备。一旦事态失去控制,导致中美短兵相接,我们一定要发挥“主场优势”,做到不战则已,战之必胜。

 

    来源:环球网、中国国防报、国防部网站、南部战区微信、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