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3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主题日活动暨“两岸一家亲?七彩云相思”中秋茶话会在云台两地举办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09-26 10:32:35

  共度中秋佳节、共叙亲情友情。9月17日下午,第3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主题日活动暨“两岸一家亲•七彩云相思”中秋茶话会联谊活动在云南昆明和台湾台北举办,云台两地同胞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欢度中秋佳节。活动由云南省委台办、云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和台北云南同乡会合办,两地活动现场共约200人参加。

“两岸一家亲•七彩云南相思”中秋茶话会9月17日在云台两地以视频连线方式举办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亚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培,省政府副省长崔茂虎,省政协副主席董华出席,崔茂虎副省长主持活动。省委办公厅、省委统战部、省委台办,省人大外事与华侨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以及相关高校、涉台机构负责人,在滇台商台企台胞台属台生代表110余人参加在昆明的主会场活动。台湾地区民意代表孔文吉、台北云南同乡会理事长黎顺发,以及台湾地区政商代表、云南同乡代表、云南陆配代表、台湾青年代表等70余人参加在台北主会场的活动。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亚林出席活动并致辞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崔茂虎主持活动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亚林,向海峡彼岸的台湾同胞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承载着海峡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的民族情感和美好的民族记忆。此时此刻,更加思念远在海峡彼岸的台湾同胞,思念隔海相望的骨肉兄弟。

  杨亚林表示,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云台两地同胞守望相助,据统计,在云南的台胞台企累计为云南捐赠口罩、防护服、食品等各类物资折合500余万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云南人民也为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尽心尽力提供服务和帮助,截至2021年8月31日,云南省共为台湾同胞免费接种新冠疫苗1040人,累计接种1841剂次,再次展现了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未来,希望广大台胞台商踊跃投身到云南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不断拓展云台各领域、各界别人员的交流交往,继续深化两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为实现祖国统一贡献云南力量。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线上致辞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视频致辞中说,此前举办的两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在台湾造成不小的轰动。“今天活动的复办,代表两岸的民间交流仍然有极大的动力,疫情只是短暂的阻隔和干扰。民心所向,才是坚定不可逆的伟大力量。只要大家的心还在一起,两岸一家亲就是谁也没法磨灭及否定的现代进行时。”

台湾地区民意代表、台湾少数民族生存发展协会理事长孔文吉出席台北主会场活动并致辞

  第3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除在今年中秋节期间举办“两岸一家亲•七彩云相思”中秋茶话会活动外,重点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推介绿能云南、美食云南、康养云南举办系列活动,同时开辟“台胞在云南”专题栏目,介绍在滇台胞在云南创业生活故事等,进一步加强云台文化交流与合作。

云南省委台办主任王忠出席活动并致辞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昆明台协会会长勤彭蓁出席活动并致辞

  主题日活动当日还播放了云南和台湾两地同胞欢度中秋佳节的节日祝福短片和“山海永相连•云台一家亲”专题片,介绍了云南与台湾山海相望、血脉相通,在经贸、文化、科技、人员往来等方面交流合作取得的新成就。云南弘益大学堂、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和台北云南同乡会为活动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最后云台两地同胞齐唱《我们都是一家人》歌曲,活动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中结束。

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表演的舞蹈《月圆佳节》

台北云南同乡会表演的傈僳族舞蹈《裙摆生风》

云台两地同胞线上观看“山海永相连•云台一家亲”专题片

  据悉,2018年以来,先后在台北、高雄、花莲、南投、澎湖等地举办两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活动以“弘扬中华文化、共贺新春佳节”为主题,通过少数民族服饰展、非遗文化展、云南佛教艺术展、美术书法摄影展、特色美食文化节、民族文化艺术演出、普洱茶文化交流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台湾同胞从看、听、尝、品、玩等多个维度深入体验云南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前两届活动在台湾各地共开展300余场活动,400多万人次参与其中,在岛内刮起了经久不息的最弦“云南风”,赢得了岛内外的广泛认同和普遍赞誉,为深化云台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两岸同胞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打开了新的窗口、开辟了新的空间,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高雄市原市长韩国瑜等台湾知名人士应邀出席往届活动并致辞。“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云台之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云南网、云南省委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