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岚台传统灯笼邂逅平潭贝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09-26 13:56:47

“你看,这是一帆风顺灯笼,君山石厝灯笼,还有平潭水仙花灯笼等,这些都是结合平潭元素创作的……”在位于台湾小镇的岚台传统灯笼观光工坊里,负责人康桂箖向记者饶有兴致地介绍起工坊的新品——贝雕灯笼。不久前,康桂箖带着这些贝雕灯笼亮相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举行的“庆祝建党百年——平潭民间艺术展”。一件件精美的贝雕灯笼作品,在榕城成功“吸睛”八方游客,平潭非遗魅力四射。

这款结合平潭“双非遗”的贝雕灯笼缘何诞生?设计制作中又有何趣事?让我们一起走进岚台传统灯笼观光工坊来了解一下。

制作精美 尽显岚台味道

刚步入工坊,记者就被悬挂在展柜上的一盏盏制作精美的伞灯所吸引,这些伞灯形态各异,种类繁多。走近一看,几盏贝雕灯笼格外“出圈”,有的是椭圆形,有的是圆柱形,每款灯笼都有各自的贝雕主题。

“这是一帆风顺灯笼,是用黑蝶贝一笔一画雕刻出石牌洋的形状,粘贴在伞灯表面的……”在康桂箖的介绍下,记者小心翼翼地拿起这盏灯笼仔细端详。

眼前这款石牌洋造型的贝雕灯笼,整体分成上中下三个部分。上部由一大一小形似两块半洋石帆的贝壳构成,好似矗立在茫茫大海上,巍峨壮观。下部是一块暗礁造型,一只喜鹊停驻在礁石上,鸟儿直直望向远处的石牌洋,仿佛随时准备振翅高飞。而在灯笼中部,几条细线条勾勒出海浪的波涛汹涌,宛如“海峡号”的邮轮在海面上驰骋,周围点缀着帆船,给整个画面增添了许多趣味。

当贝雕灯笼挂起,点亮,在暖色调的灯光渲染下,石牌洋造型更显得朦胧唯美,老练的雕刻刀法、远中近景的和谐搭配,好像是一幅充满韵味的水墨画,让人过目不忘。

据了解,这些灯笼的骨架选用台湾在地三年生高山桂竹,底部流苏是橡树皮制作而成,结合棉布,加上黑蝶贝、扇贝等工艺材料,最后在灯笼表面涂上清油和桐油,可防潮防水防晒。除了石牌洋造型,还有平潭水仙花、石头厝等元素都能在不同款式的贝雕伞灯中找到,而每款灯笼上,还有根据贝雕主题手书的诗句,尽显岚台味道,中国风十足。

家乡情怀 守护传统工艺

据悉,岚台传统灯笼的技艺来源于福建闽侯油伞和泉州灯笼的结合,从福州流传到台湾。漫长的两岸经贸往来中,平潭民间也广泛流传着传统风灯工艺。

“贝雕灯笼是从岚台传统灯笼演变而来的,通过艺术再加工的创意,更加凸显岚台两地元素。”康桂箖说,这些贝雕灯笼不仅是非遗文化创意融合的产物,作为平潭的伴手礼,也体现了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源。

从传统剪纸灯笼演变为贝雕灯笼,一路走来,也见证了康桂箖在岚推广灯笼文化的坚持。

康桂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平潭人,也是一名“台湾媳妇”。2018年,她在岚创立桂箖(福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开办了闽台民间彩绘和岚台传统灯笼两家观光工坊。那时,她怀着对家乡的情怀,拜访了平潭东庠传统剪纸灯笼匠人。在调查交流中,康桂箖了解到,平潭历来有制作传统风灯的工艺,并且有完善的制作工序、手法以及编织材料的方法。灯笼一般用在庙里点灯,祈求一年平安顺利。有的是由舅舅送给新婚夫妇的送斗灯,又名送子灯,寓意新婚夫妻早生贵子,人丁(灯)兴旺。

“因为时代变迁,灯笼的制作工艺面临无人继承的局面。”因此,康桂箖决定,要将灯笼文化传承下去,并且要创作出属于平潭的文创灯笼,将这项传统工艺发扬光大。

“平潭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非遗+文创’与旅游相互融合,我相信会很有市场前景。”康桂箖决定,将传统伞灯与平潭贝雕工艺相结合。

“平潭贝雕是省非遗,而岚台传统灯笼是区非遗,两者结合,肯定会大放异彩。”在康桂箖牵头下,平潭海峡民间艺术馆负责人詹立新、平潭贝雕传承人詹胜、贝雕老师陈红秀等人也加入进来,助力创作贝雕灯笼。最终,经过多方沟通构图改进,贝雕灯笼诞生了。

走进校园 传承非遗薪火

“目前贝雕灯笼已经通过线上推广,深受国际友人的喜欢。”谈及下一步的计划,康桂箖决定,将继续做好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并做好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宣传。

康桂箖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这几年来,她一直是非遗文化的传承人和践行者。

此前,平潭澳前中心小学、岚城中心小学、城关小学被授予岚台传承灯笼非遗传承基地,康桂箖带着团队成员多次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开展灯笼制作教学课程,从伞灯选材、寓意和工序入手,细心讲解,向孩子们介绍中华传统文化。

今年,平潭职业中专学校也与桂箖(福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定期在校园内引进伞灯文化,传授伞灯技艺。

这一路走来,有笑有泪,但康桂箖始终保持一颗初心。“只要喜欢一件事,好像遇到的所有困难都不算困难。”康桂箖说,会继续致力做好非遗文化传承,希望能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

接下来,康桂箖筹备将岚台伞灯与福州脱胎漆艺结合,开创灯笼飘漆DIY课程,“每一个灯笼都有不一样的色彩,让多彩的灯笼面向世界,希望大众多一份参与感,感受岚台伞灯的美。”康桂箖说。

来源:平潭时报

文章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