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中24岁男打AZ引发心肌炎 连打5天强心针救回一命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9-27 15:04:21

     台中市发生罕见接种AZ疫苗,发生心肌炎案例,经急救后抢回一命,这名24岁男子9日接种第1剂AZ疫苗后身体不适,送医诊断疑似心肌炎,一度住进加护病房,经台中荣总连续5天施打强心针后救回一命,中秋节出院回家团圆。卫生局表示,该名男性接种AZ疫苗2日后急诊就医,诊断疑似心肌炎,24日经致电关怀表示症状已痊愈,也告知受害救济相关事宜。

    台中荣民总医院副院长傅云庆表示,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所引起心肌炎等副作用的比例不高,一般发生机率约为百万分之12,BNT造成心肌炎的机率相对较高,依国际现有经验,年轻男性发生率约为万分之一,这名男性患者打AZ疫苗引起相当罕见。

    这名24岁年轻男性,9日接种AZ疫苗,第二天就有发烧、呕吐、胸闷等症状,送医检查有心肌酵素高现象,患者有发炎现象,而且血压偏低,14日转院至台中荣总治疗,到院时心脏收缩率变差只剩30%,院方紧急送往加护病房并施以强心剂,稳定症状。

    傅云庆说,这名24岁男患者接种第一剂疫苗,翌日即有发烧、胸闷,还造成心脏衰竭,14日这名男性患者转院至台中荣总治疗,检察发现心脏收缩率变差,17日确认有心肌炎,治疗后好转,即转至普通病房进行一般性治疗,23日中秋节心脏收缩率上升至46%,顺利治疗后出院返家。

    傅云庆说,发生心肌炎约可分为2种,其一为病毒所引起的心肌炎,致死率3分之1至4分之1;另为疫苗所引起,该心肌炎常是因接种疫苗而引发的免疫反应,无真正的病毒在心肌,愈后状况会比病毒性来的好,大约一周可慢慢恢复。

    台中荣总提醒,民众接种疫苗后若出现以下5大症状,就有可能罹患心肌炎,包括胸闷、胸痛、心悸、呼吸困难、急促、运动耐受不良(体力变差、容易喘)、晕厥、晕倒;医院诊断民众是否患有心肌炎,会做心电图、抽血等检查,必要时将会进行心脏超音波。

    卫生局表示,该案为24岁男性,于9月9日接种第1剂AZ疫苗,接种2日后有发烧、恶心、心搏过速、急诊就医,诊断疑似心肌炎,经诊治后症状已改善,9月19日办理出院,9月24日经卫生所致电关怀表示症状已痊愈,并告知受害救济相关事宜。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