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融合 福马先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0-08 09:34:10

  中新社福州10月1日电   马祖渔会电台台长池银宝和马祖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杨德意,常在马祖通过福州市气象局微信公众号查看气象资讯。

  “我们马祖码头和航运公司每天会收到福州市气象局的天气预报短信,准确及时,保障通航安全。”杨德意说。

  福州马尾—马祖、连江黄岐—马祖南竿,是福州、马祖两地交流合作的重要通道。2019年,榕马航线气象服务合作协议签订,福州连江—马祖—福州马尾区域布设和升级了自动气象站与船舶站,为该区域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和气象灾害防御提供数据支撑。

  福州和马祖之间的气象合作交流,为马祖民众带来便利,成为福州、马祖率先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福州市官方明确,福州将加快建设两岸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推进“小四通”福州侧项目建设,拓展榕台海上货运航线,促进福马率先融合发展。

  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表示,福州将构建两岸经贸融通“先行区”、两岸社会融合的“样板区”、两岸情感融洽“示范区”。未来五年,福州将实施新一轮对台产业合作计划,高标准建设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引导在榕台企转型升级、增资扩产,吸引更多台企来榕发展。

  201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系的陈柏叡进入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工作。他成为福州首批聘用的取得大陆全日制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台生之一,与大陆普通高校毕业生在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子女教育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来福州十余年,陈柏叡亲眼见证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的完善。他说:“从取消就业许可证,到发布台湾居民居住证,再到建立台湾人才服务工作站,让我们体会到满满的获得感。”

  福州不断推动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落实落细,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搭建平台。目前在榕就业、创业、实习的台湾青年累计超过8000人。

  林宝金称,福州还将健全保障台胞台企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扩大对台资质采认和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直接采认,支持台湾同胞参与乡村振兴、文旅文创、社区治理等。

  过去5年,在福州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进程中,两岸民间交流形式不断创新。围绕“青年、民间、基层”这条主线,福州推进对台活动品牌塑造,打造了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两马”同春闹元宵等22项对台特色品牌交流活动。

  截至目前,福州共有47项次活动被国台办列为重点对台交流项目。过去一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榕台民间交流保持热络,线上线下举办的榕台特色文化交流活动达55项。

  林宝金表示,福州将继续加强两岸文化互动,打造船政文化、严复文化等彰显榕台渊源和融合特色的文化品牌;高标准建设台湾特色街巷、台湾会馆等平台,密切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等基层交流。

  福州市台港澳办主任邓达木说,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福州将持续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两岸交流交往、吸引台湾青年和人才来榕就业创业的有效方式,做大做强榕台特色文化交流品牌。 (来源:中新网 记者 闫旭)



责任编辑:王慧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