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豫见古都之美”,两岸青年看古都之变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10-09 10:09:29

近日,“豫见古都之美”两岸青年短视频大赛作品在大河网完成展播。换个角度,看看台湾青年镜头中的河南,引起了网友的好奇和关注,多部作品点击量超30万。

  今年4至9月份,由河南省台办、郑州大学联合举办的“豫见古都之美”两岸青年短视频大赛活动举行,40余名在郑州大学就读的两岸青年学生到安阳、开封、洛阳等古都,赏古迹、观历史、访企业、知发展、晓古今,深入挖掘古都特色风韵,围绕当地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拍摄制作短视频作品51条。

  讲述古都发展故事

  到安阳殷墟、红旗渠、中国文字博物馆,开封朱仙镇、包公祠、州桥遗址、清明上河园,洛阳白马寺、龙门石窟、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地,触摸千年古都的悠久历史;到安阳全丰航空植保、开封广佳汽配、洛阳恒生科技园、中国一拖等企业,近距离感受千年古都的飞速发展和日新月异。

  在殷墟和中国文字博物馆,两岸青年学生们详细了解甲骨文的历史,聆听“一片甲骨惊天下”的故事,亲手书写“两岸一家亲”甲骨文字,感受3000多年前的上古文明。他们纷纷表示,在甲骨文发祥地安阳,第一次从课本之外了解到中华殷商王朝辉煌的历史文化。

  “华灯初上时,香味正诱人。”夜市文化在开封宋都文化中占据重要位置,也是开封的名片。在开封参访时,两岸青年学生们晚上到鼓楼夜市走走逛逛、品尝美食,通过开封小吃、开封夜市来认识、了解古都开封,感触宋都文化。同学们纷纷用手机拍摄华灯照映下的鼓楼美景,记录黄焖鱼、炒凉粉、花生糕等特色美食,为短视频拍摄累积素材。

  中国一拖是国家“一五”时期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经过60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以农业装备为核心,并创新发展特专车辆、制造服务业务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在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两岸青年学生们亲身见到了东方红拖拉机系列各个时期的代表车辆,兴致勃勃地谈论哪个车型更加酷炫,攀上驾驶室亲身感受驾乘乐趣。

  客家人是台湾四大族群之一。洛阳客家之源纪念馆以“天下客家 根在河洛”为主题。参访中,来自台湾的谢雅琪深为触动,据此创作了短视频作品《寻乡》,徐徐讲述自己的寻乡之旅,获得较高网络关注。

  两岸青年携手合作

  活动由在郑州大学就读的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两两自由结合,组队报名参赛。拍摄小组围绕“豫见古都之美”活动主题,提前查阅古都背景资料,结合古都特点制定拍摄计划,撰写拍摄脚本,利用周末时间,到各个古都参访拍摄相关视频片段。每次拍摄结束后,学生们利用一周的时间将累积的视频素材进行剪辑整理、配音配文,编辑制作短视频作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河南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现状。

  来自台湾新北的许宝丹是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大三学生。她用镜头记录了河南雄伟壮观的古建筑、车水马龙的城市街道、冒着热气的灌汤包、胡辣汤,并将视频作品分享在社交平台,向人们介绍河南。此外,她还与另外两位大陆同学分工合作,采用不同拍摄手法,配合真人出镜和生动旁白,制作了短视频作品《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该视频时长11分钟,运用无人机进行高空拍摄,将高空俯瞰和第一人视角拍摄相结合,从不同视角展现了古都的厚重文化,通过观看视频体验中原古都“云旅游”,将中原文化生动形象地传递出去。

  合作中,两岸学子交流更深、情谊更深。


文章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王慧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