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广西台胞:辛亥革命是两岸同缘的历史见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0-11 13:35:46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广西台胞高度关注,感慨万千,纷纷畅谈感受。

  广西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庄久毅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表示深受感动,他说:“我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台湾同胞,打心底激昂感动。我非常认同习近平主席强调坚持和平统一的理念,‘一国两制’才是台湾同胞面对两岸统一最有保障、最有利于台湾同胞生存安定、生活稳定的最好办法。”庄久毅对“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非常认同,他相信,“台湾问题是历史进程中因为民族力量薄弱、因为民族大义被不当错乱利用所产生的结果,台湾问题将因民族复兴而解决。”

  玉林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台湾教师许峻维表示,辛亥革命纪念日对从小在台湾长大的他有着特殊的情感,这是两岸共同血脉根缘的历史见证,也是两岸共同的荣耀。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对比1911年辛亥革命和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两个伟大的历史事件,有4个方面很令我感触:一是在历史变革与发展中,中国人的人权在不断提升,当前,中国共产党更是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同保障人民的权利紧密联系在一起;二是充分展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两个历史事实都是人民对历史的选择,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开辟的新时代和正确的历史方向;三是都体现了在革命进程中对适合中国的民主制度建设之路的不懈探索,这些探索都是在不断发展、不断成熟,而且现在的中国共产党更加坚持着人民主体地位的这个关键;四是都涌现了一批批爱国人士,受辛亥革命影响,很多热爱祖国的仁人志士在历史舞台展现,而中国共产党孕育而生,更是带领了中国人民一步步走向民族富强道路。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入侵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浩劫,马关条约的签订让台湾承受离开祖国怀抱而风雨飘摇的苦难。辛亥革命号角的吹响,让血脉相连的生命线焕发新生,从兴中会台湾分会的成立到同盟会在台湾组织的发展,辛亥革命的火种有着台湾人的身影。辛亥革命的成功,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也带给台湾人民重大鼓舞力量,让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坚持长达数十年之久。”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台湾教师王孟筠从辛亥革命对两岸的联结意义进行回顾,她认为,团结而强大的祖国才是支撑两岸青年前行的依靠,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是英雄先烈们顽强不屈、前仆后继的一次次抗争,用生命和鲜血让弱乱的中国走出泥泞迈向富强,两岸同胞更应该团结、友爱,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时代,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华夏经纬网、广西省台办联合报道)


文章来源:广西省台办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