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城反击战

横城反击战

1951年2月11日,横城反击战打响,中朝6个军以迂回穿插战术,向横城地区突出之敌发起进攻,歼敌一万二千余人,其中俘虏7800余人,是朝鲜战争中俘虏韩军最多的一次战斗。横城反击是第四次战役的重点,以一场干净利落的攻势防御,将意图攻打汉城的东线"联合国军"击退26公里,有效迟滞了敌军攻势。

突破临津江_1634095264701

  朝鲜战场“联合国军”第二任司令官李奇微,在他回忆录中谈到一次作战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南朝鲜军队在中国军队打击下损失惨重,往往对中共士兵怀有非常畏惧的心理,几乎把这些人看成了天兵天将……脚踏胶底鞋的中共士兵如果突然出现在南朝鲜军队的阵地上,总是把许多南朝鲜士兵吓得头也不回地飞快逃命。”他所说的这次战斗,就是志愿军第四次战役中著名的横城作战。

△在机枪的掩护下,志愿军战士向横城之敌发起冲击。来源:中国军网

  “联合国军”在中朝人民军队第三次战役打击下,退至“三七”线(北纬37度)附近地区。为挽回败局,1951年1月25日开始,李奇微指挥“联合国军”全线发起以汉城为主要突击方向的大规模进攻。

  中朝人民军队以一部兵力在西线组织防御,牵制“联合国军”主要进攻集团;集中主力于东线实施反击,从翼侧威胁西线敌人,制止其进攻。

△横城反击作战要图

  1951年2月11—13日,由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指挥的第39、第40、第42、第66军,在朝鲜人民军的配合下,在横城地区对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及其指挥的南朝鲜(韩国)军进行反击。经过35个小时激战,歼南朝鲜军第8师3个团及第3、第5师、美军第2师各一部,共1.2万余人,其中俘虏南朝鲜军7300余人、美军500余人,是抗美援朝战争中俘获南朝鲜军数量最多的一次;缴获各种炮139门、火箭筒122具、各种枪支6200余支、坦克7辆、汽车550辆,给“联合国军”以沉重打击,迫其后退26公里,对中朝人民军队完成战役防御任务起到重要作用。 

“西顶东反”先退再打的作战计划

——等到敌人主要进攻集团翼侧突出去,打他!

△参加横城反击作战的志愿军官兵宣誓"坚决消灭敌人” 图源:抗美援朝官方网站

  “联合国军”在中朝人民军队第一、第二、第三次战役的打击下,丢失汉城,退至“三七”线(北纬37度)附近地区,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矛盾加剧,但仍坚持不退出朝鲜,企图恢复攻势,挽回其失败影响。

  “联合国军”在试探性进攻中察觉到中朝人民军队第一线兵力不足、物资供应困难,于是决心发起大规模进攻夺回汉城,将中朝人民军队压回到"三八线"以北。1月25日,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M.B.李奇微指挥美军第1、第9、第10军和南朝鲜军第1、第3军团共16个师又3个旅、1个空降团,计23万余人,由西至东逐步在全线发起大规模进攻。

△"联合国军"待发的重型坦克

  这次进攻改变过去分兵冒进作法,采取互相靠拢、齐头并进、稳扎稳打战法,将主力置于西线(南汉江以西),向汉城方向实施主要突击,以一部兵力在东线(南汉江以东)实施辅助突击。

△"联合国军"坦克开路,步兵紧随

  当“联合国军”发起大规模攻势后,原本进入战后休整的中朝人民军队于1月27日重新转入防御作战。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根据当时部队困难和战争将是长期的情况,经与朝鲜人民军商定,采取力争停止敌人前进,稳步打开战局,并从各方面加紧准备,仍作长期艰苦打算的方针。在打法上,以一部兵力在西线组织坚守防御,牵制“联合国军”主要进攻集团;在东线有计划地后退,待“联合国军”一部态势突出、翼侧暴露时,集中主力实施反击,从翼侧威胁西线敌人主要进攻集团,以动摇其布势,制止其进攻。

  志愿军第一线部队有6个军21万余人,朝鲜人民军有3个军团7万余人。具体部署是:由志愿军副司令员韩先楚指挥第38、第50军和人民军第1军团(简称韩集团)负责在西线组织防御,抗击“联合国军”向汉城方向的进攻;由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指挥第39、第40、第42、第66军(简称邓集团),在人民军前线指挥部司令官金雄指挥的第2、第3、第5军团(简称金集团)配合下,在东线寻机反击。

二选一!最初的决定不是横城

——砥平里还是横城?要避免成为消耗战

  不出意料,西线的第38军、第50军用血肉之躯阻击“联合国军”向北反攻的时候,东线向横城和抵平里地区北进的“联合国军”以快于西线的速度一路推进,从整个战线上突出了出去。如果反击成功,将会很大程度上缓解当时中朝军队节节撤退的局面,也许还可能令“联合国军”的攻势停止。然而,“联合国军”在砥平里和横城一线有两个突出部,先打哪一个更为有利呢?

△横城反击战中的某部战士;图源:抗美援朝官方网站

  彭德怀最初选择先打砥平里。他在7日打给各军的电报中指出:“根据面前情况,须集中三个军主力首先歼灭砥平里附近之敌为有利。请邓华同志速与42军司令部靠拢,以便与各军取得联系,如何部署,请邓速决速告。”

△横城反击战战场;图源:抗美援朝官方网站

  但在这条电报发出后不久,彭德怀又改变了想法。据当时所掌握的敌军部署情况,砥平里地区为美2师、24师各一部及法国营合计为八到九个营,如果两昼夜不能解决战斗,敌军支援部队进入战场,将会变成消耗战,甚至洪川至龟头里公路被敌人控制,则我将处于极为不利情况;在横城地区,探知敌军部署为南朝鲜第5、第8师及美7师一部空降兵187团,相较于火力强大的美军和法国营,其战斗力较弱,更容易速战速决,一举拿下。

  最终,彭德怀再发电报,重新选择横城发起东线反击首战。

穿插作战!“天兵天将”令敌胆寒

——俘虏们想不明白怎么会在战线后方被俘

△志愿军某部向横城地区的“联合国军”发起冲锋

△某部涉过蟾江向横城地侧翼穿插  图源:抗美援朝官方网站

■完美的三重钳形穿插包围计划

△志愿军某部在横城以北地区修筑工事

  中方集中了9个师用于横城方向,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指挥第39、第40、第42、第66军(简称邓集团),在东线准备向横城、原州方向实施反击。朝鲜人民军第2、第3、第5军团负责掩护邓集团集结,并准备以第3、第5军团在邓集团左翼向横城东南方向实施反击。 

■正面突击 迂回包围 直插敌后

△志愿军某部向敌后穿插横城反击战中,志愿军某部向敌后穿插

  第40军负责正面攻击,主要的突击力量是师长邓岳指挥的118师。这个年轻的师长再次证明了志愿军大胆迂回分割包围战术的有效。他一反以小部队穿插的惯例,派出手中以敢打敢拼而闻名的主力团352团,让一个整团从攻击开始线穿插到距离25公里的“丫”字形路口,把南朝鲜第8师21团的后路真正封死。

  352团脱离大部队的战线,独自深入到了敌后。这次战斗结束的时候,352团击毁美军汽车140多辆,榴弹炮20多门,高射机枪10挺。被352团歼火的美军部队是美第2师的一个装甲营。这个营奉命增援正在溃败的南朝鲜第8师,根本没想到在距离前线几十里的地方,会遭遇到中国大部队的突然袭击。 

■美军榴弹炮营的覆灭

美军战地装甲炮兵营配备的155毫米榴弹炮正在发射。

  一群一群的美国兵死在车上或车下,其余的都狼狈地抛掉卡车和榴弹炮逃命。但是他们逃不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给他们布置下的天罗地网。

  萨利是美国西点军校出身的一个职业军人,是美国军队中的“天之骄子”,他看见形势不对,躲在路旁,等到适当的时机到临,就自动当了俘虏。他说:“我们是不宜于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这样的军队作战的。我们在军校时曾熟读从拿破仑到希特勒的兵法,但是从来没有学过志愿军这样的战略战术。我们太重视武器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常常吃败仗的缘故。” 

■第39军117师创下“三最”

△志愿军在横城反击战中缴获“联合国军”大批汽车

  在横城反击作战中,根据彭德怀的指示,为了加强横城方向的突击力量,把第39军的117师配属给第42军,负责敌后穿插,阻敌退路。117师,提前半个小时准确地到达穿插目的地,刚筑好简易工事,从横城正面战场败退下来的美韩军队便潮水般涌来。美韩残部困兽犹斗,拼命向117师阵地发起冲击。美军10余架轰炸机不间断轰炸,志愿军阵地上燃起浓浓烈火,在最前沿的351团阵地则几乎被夷为平地。

  “就是打到最后一个人,也要坚守到底。” 117师顽强阻击,直到总攻开始,志愿军从各个方向冲锋,将敌斩成数段,分块围歼。横城一战,39军117师共歼敌3350余名,俘敌2500名,其中美军800余人,击毁和缴获汽车和坦克二百余辆,各种火炮一百多门,创下志愿军一次战斗俘获美军最多的纪录,也创造了一个师歼敌最多、缴获最多的战例。


  综合整理自:新华网、中国军网、抗美援朝纪念馆官网、网易军事、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