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逢中必反、唯美必亲,危!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10-13 15:43:30

  大陆恒大债务风暴影响所及,不仅限于金融市场,更扩及实体经济面;加上近期大规模的限电限产政策,打击市场信心,也对未来大陆经济表现投下一颗震撼弹。外资机构纷纷下调今、明两年大陆经济成长预测。美银证券将2022年大陆经济成长率从原本预估的6.2%大幅下修至5.3%,降幅将近1%,花旗从5.5%砍到4.9%,无法保5。外界开始担忧,恒大风暴与限电政策恐怕都不是单一事件,有可能演变成系统性金融危机,重创大陆经济,也波及全球。

  大陆金融事件不致失控

  台当局“金管会”如临大敌,紧盯岛内金融业在大陆的曝险部位,要求相关业者强化对大陆的授信与投资风险承受能力,深怕大陆一旦出事,台湾可能被拖下水、难以自保。确实,暂且撇开意识形态不谈,就目前两岸经贸与投资往来的规模而言,“金管会”的担忧,不无道理。据“金管会”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止,金融三业整体对大陆曝险金额高达新台币2.25兆元。其中,以银行业的1.46兆最高,证券投信业的5132亿居次,保险业2575亿最低。这样的数字,清楚说明大陆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对台湾刮起巨大风暴。

  不过,同样都是对外曝险部位,“金管会”及岛内媒体特别关注大陆,但其实银行对外曝险第1名的并不是大陆,而是美国。台“央行”刚公布的风险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止,银行外国债权直接风险余额共5041亿美元,美国排名第1,达1132.8亿美元,是排名居次的大陆567.8亿美元的两倍。若把时间轴拉长,美国已经连续24季蝉联台银最大曝险国。问题是,外界对此似乎一点都不感兴趣,只在乎大陆会不会发生金融危机、经济是否会硬着陆,进而波及到台湾经济。

  看起来有点吊诡。尽管大陆近期因政府一连串整顿改革措施,导致经济与金融市场充斥负面杂音,但盱衡过往历史,大陆并不曾真正发生过大规模或系统性的金融危机。即便有类似危机,顶多就是小型、局部、可控的金融事件,最终都获得妥善解决。更不用说,因而对台湾经济产生重大冲击的事件,更是连影子都不存在。2013年闹得满城风雨的影子银行风暴如此,2019年一度沸沸扬扬,甚至引发街头抗争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事件,也未影响台湾。恒大地产风暴的结局也不至于失控。这也意味着,过度担忧在陆曝险部位,有些杞人忧天。

  “金管会”漠视美国泡沫

  相反地,对于美国庞大的曝险部位,“金管会”与媒体却显露漠不关心的态度,令人感到诧异。毕竟相较于大陆,美国的房地产与资产泡沫疑虑同样不容小觑。日前标普公布最新的CoreLogic Case-Shiller全美房价指数,7月年增19.7%,不仅创下此指数自1987年编制以来的最大涨幅,也是连续4个月刷新纪录。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房价指数,6月写下年成长18.8%的历史新高。6月底国际清算银行年度经济报告直指,美国具有全球数一数二的房地产泡沫迹象。

  可以看出,美国房地产泡沫正在加速膨胀,不免令人想到2007年次贷危机前的美国房市荣景,同样都是在众人一片看好声中,慢慢吹出大泡沫,然后无预警被戳破。当时台湾经济从第2季正成长5.65%骤降至第3季负成长1.39%,随后两季更是大幅衰退超过7%,从外需出口到内需消费与投资无一幸免。那时对美巨大的曝险部位,因金融资产价格崩跌而承受莫大的损失。光是与雷曼兄弟相关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金融业曝显金额就超过新台币400亿元,损失非常惨重。

  台湾社会弥漫逢中必反、唯美必亲的氛围,总是用放大镜检视大陆,对美国显而易见的风险却视而不见,坐视“灰犀牛”横冲乱撞。对待中、美两大强权的外溢风险就有明显这样的意味存在,长此以往,恐怕对台湾经济不利。

  来源:台湾《旺报》社评


文章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