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传统到创新 两代人对蒙古族服饰的传承与坚守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1-10-18 09:10:10
传统到创新两代人对蒙古族服饰的传承与坚守

  图为额古令花介绍蒙古族头带。 张林虎 摄  

  中新网乌兰察布10月15日电 题:传统到创新 两代人对蒙古族服饰的传承与坚守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姑姑是坚守传统,我是开拓创新,都是传承。”1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暨中华传统手工艺传承创新大会上,鄂尔多斯西部蒙古族头饰制作者图雅如是说。

  地处中国北疆的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因自然环境、经济状况、生活习惯不同,形成了察哈尔、科尔沁、鄂尔多斯等数十种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蒙古族服饰。 

图为额古令花。 张林虎 摄

  图为额古令花。 张林虎 摄

  71岁的额古令花是鄂尔多斯西部蒙古族服饰及制作工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她是图雅的姑姑。从1962年开始,揣着对蒙古族服饰的极致热爱,额古令花开始着手学习制作鄂尔多斯头带。

  在额古令花眼里,民族服饰体现的是一个民族的智慧和精神,精美的蒙古族头带是蒙古族人民世代相传、不断融合发展的精神创造,是其中的“瑰宝”之一。

  “当时就是凭着兴趣和对蒙古族文化的热爱,开始接触鄂尔多斯头带,自己一边放牧,一边在家里做头带,贴补家用。”额古令花说,由于头带是当地蒙古族服饰的必需品,所以生意还算不错。  

图为图雅和她制作的蒙古族头带。 张林虎 摄

  图为图雅和她制作的蒙古族头带。 张林虎 摄

  从尺寸测量到用料裁剪、绣花,额古令花每一个环节都要亲自试验无数遍。在她看来,鄂尔多斯头带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时间越久越舍不得放下,越要精益求精。

  由于设计独到、制作精美,额古令花制作设计的头带受到很多人的追捧,慕名而来的顾客也越来越多,但制约民族头带发展的因素还有很多。

  图雅从事制作鄂尔多斯头带也已经有十几年了,从体育教育改行做蒙古族头带,只因为太热爱。“发自真心喜欢,有时候制作一件头带,我一晚上都不睡觉。”图雅说。

图为图雅在制作蒙古族头带。 张林虎 摄

  图为图雅在制作蒙古族头带。 张林虎 摄

  “和其他不同,蒙古族头带的组装环节机械化是代替不了的,全部是手工,制作一件头带可能需要一周。”图雅说,目前蒙古族头带基本都是定制,根据用户爱好、年龄,进行选料、配色。

  图雅告诉记者,她对蒙古族头带最大的创新就是细节和材料的改良,这让头带制作速度明显加快。“我们现在的受众主要是舞台演出和婚礼,以前的传统制作方法成本太高,而且制作时间长,不适应现代的潮流。”图雅说。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在设计上也要偏时尚化,符合流行的趋势。只有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让民族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图雅说,蒙古族头带不仅包含着蒙古族文化,也包含着一种地域特色文化,蕴含着独特的魅力。  

图为额古令花制作的蒙古族头带。 张林虎 摄

  图为额古令花制作的蒙古族头带。 张林虎 摄

  “让传统服饰变得时尚起来,对蒙古族传统服饰文化进行现代化演绎,才能为蒙古族服饰注入新的活力。”图雅说,让传统服饰“牵手”现代元素,从服饰发展、演变的历史中提取独具特色的元素,才能让民族服饰走进现代生活。(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林虎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