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五届“两岸关系天府论坛”在四川宜宾举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0-18 10:29:25

  第五届“两岸关系天府论坛” 16日在四川省宜宾市举行。本届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主办。来自两岸的台湾问题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员共80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下两岸关系发展路径与前景”为主题,以主题演讲、分组讨论的形式进行,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以及谢郁、陈士良、黄清贤、李鹏、林承铎等7位海峡两岸知名学者作现场主题演讲,赵建民、杨泰顺、杨开煌等3位台湾知名学者作视频“云演讲”。与会嘉宾围绕“两岸关系发展之机遇与挑战”“台商台企参与区域协调发展与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建言”等议题开展了分组研讨交流和代表汇报发言。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从“对大陆与台湾统一的理解”“ 对‘一国两制’的理解”“ 对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理解”“对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理解”四个方面系统阐述大陆方面对台大政方针,表示当前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就是要团结台湾同胞,要继续开展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增进共同的经济利益、强健的文化纽带、深厚的同胞感情,还要争取他们理解大陆方面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原则、主张和政策,使他们不致于陷入历史误区。他真心希望台湾民众能够认真想想大陆方面的想法,能够为自身和子孙后代福祉着想,能够为台湾未来前途着想,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国家和平统一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用“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担当克难”回顾论坛举办历程、介绍川台交流合作成果。罗治平希望大家用心感受建设中的“宜宾速度”和李庄文化抗战精神,在共同的历史记忆中找寻和思考当下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台海形势,共同携手为两岸人民、为国家发展、为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勇担历史重任。

  四川省社科院院长向宝云在致辞中说,早在1993年,四川省台办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就联合成立了台湾研究中心,在对台研究与合作方面持续用力,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希望与会各方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共同推进四川对台研究再上新台阶。当前两岸走向完全统一任务十分艰巨,衷心希望与会各方多多谋划、多出成果。

  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方存好表示要以举办论坛为契机,充分发挥宜宾李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深化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更多的宜宾力量。

  在当日举办的论坛上,两岸与会嘉宾充分交流、各抒已见。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直言,“展望未来,两岸在国际上的竞争将比以前更多,两岸之间的互信则相对不足。”他认为,两岸学界需要针对这些问题,从如何强化“九二共识”、如何加强学术交流及民间交流方面,作更多思考。“两岸局势虽然险峻,但仍有很多人一直在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林承铎在大陆完成了从台生到台籍教师身份的转变。他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他很看重未来两岸的民间交流交往,特别是大陆青年与台湾青年的交流,增进彼此的互信与相互了解,“因为这是未来交流交往的基础,也是最终达到两岸融合、和平统一的条件。”

  福建开放大学副教授练卜鸣提交了《借助“农林22条措施”鼓励台胞台企陆配抓住机遇助推两岸融合发展》的论文。他认为,台农及陆配到大陆投资农业的意愿相当高,四川作为农业大省,交通高效便利,环境生态少污染,是绝佳的农业投资地。“借由合作,可以让四川的农业更加精细和高品质,并在合作中增进两岸同胞融合与心灵契合”。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彭庆恩对两岸学者群策群力、论坛取得积极成效予以肯定,并从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是两岸关系动荡的根源和最大危机,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要坚决反对“台独”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两岸同胞要克服困难加强交流合作,要共同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总结了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

  “两岸关系天府论坛”于2016年创办,目前共举办5届,已成为四川开展两岸关系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受到两岸知名学者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关注,为凝聚两岸学者坚持“九二共识”、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华夏经纬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