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五届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启动:用镜头记录丝路文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1-10-18 16:11:23

 第五届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启动:用镜头记录丝路文化

  10月17日,“寻甘同味 魅力敦煌——2021第五届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在西北民族大学开营。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7日电 (宋子昕 杨艳敏)17日,由甘肃省台办和西北民族大学联合举办的“寻甘同味 魅力敦煌——2021第五届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在西北民族大学举行开营仪式。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宁波大学和西北民族大学等高校的29名两岸青年学子将在甘肃展开为期7天的文化艺术研习交流活动。

  甘肃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是甘肃悠久历史文化的生动写照。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是陇台青年交流的品牌项目,迄今已举办四届。  

研习营学员在西北民族大学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敦煌舞。 杨艳敏 摄

  研习营学员在西北民族大学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敦煌舞。 杨艳敏 摄

  甘肃省台办主任孙志中在启动仪式上说,近年来,以弘扬中华文化为主旋律,陇台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日趋活跃,陇台高校间开展校际交流、学术研讨等多种交流活动;并将积极创新交流形式,不断扩大两岸各界青年交流的参与面和获得感。

  “我已经给相机充满了电,为明天拍摄做好准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台湾大学生林妍芝说,此前,她对敦煌文化并没有许多了解,起初是为了看看大陆西北的风景报名来了此次研习营。但在今天学习了敦煌舞,并亲身体验之后,更加期待接下来的敦煌文化交流之旅。

  当日下午,研习营的学员们一起进行踢毽子、拔河、打篮球等体育竞技活动,聆听了甘肃历史文化专题学术讲座。

  行至敦煌,学员们还将参观莫高窟、月牙泉等人文和自然瑰宝,观看大型情景剧《又见敦煌》。此行,两岸青年还将以镜头为聚焦点,定格那些体现古丝绸之路文化传承的映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港澳台办公室教师曹奇正说,组织两岸青年沿着古丝绸之路结伴同行,能让他们共同领略悠久灿烂的华夏文化,感受甘肃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独特自然风貌,感受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脉络和传承。(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宋子昕 杨艳敏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