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在美军新“岛链战略”的任务就是买飞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0-19 11:12:10

1

作者 萧衡锺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过去,美国在亚洲战略利益是以海洋为主,以及维持不受约束下的航行自由,就亚洲战略地理形势及军事作战意涵角度来看,美国以地形优势,通过围堵政策的C型包围圈还有两洋战略来制约中国崛起。

随着解放军的军事现代化,兵力投射与飞弹能力皆已大幅提升,正好又适逢美军整体战力面临换代的阶段,让中美军力差距相对拉近,现在美军也开始部署全新的岛链战略,地理上位于东亚岛弧、也就是战略位置上第一岛链中心点的台湾,自然也在美军的规划之中,被赋予了新的战略定位。

解放军现代化给了美军战略与任务转型压力

中国大陆以“积极防御”为军事战略,而军事思维与战略构想之形成,主要依据国际情势、战略环境、军事科技等客观情势变化及领导人对客观环境的主观认知。

2015年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中直陈,为因应地缘战略环境及安全威胁改变,军事战略再次调整为“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以与建设海上军事力量相呼应,以支撑海洋强国之国家战略,落实国防与军队现代化目标。

在此军事思维与战略构想下,解放军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发展任务能力,借由发展新式作战能力维持战略机遇期、发展军事力量建设。陆军的战略要求是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海军的战略要求是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空军的战略要求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火箭军的战略要求是精干有效、核常兼备,武警的战略要求是多能一体、有效维稳。

对美军来说,解放军已突破了过去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高度重事经略海洋、维护海权,而太空是国际战略竞争制高点,网络空间是经济社会发展新支柱与国家安全新领域,核力量是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的战略基石,这些能力将增加中国大陆在军事影响力的选项,用于强化外交工作、促进区域及国际利益,以及解决符合中国大陆核心利益与发展利益的冲突之上。

因此,中国大陆借由军事演习、巡逻护航、经贸签订及强化区域安全伙伴关系等多方着手,来维护区域安全与能源利益,以及借由“锐实力”与孔子学院发挥对外影响力,避免中美关系落入“修昔底德陷阱”。

自从美国撤军阿富汗以来,美军陆战队、游骑兵两栖侦搜小组等两栖精锐的作战任务将全面转型,美军未来的对手,从塔利班变为解放军,现在也研发出了新的跳岛战术,由倾转旋翼机来动投放人员以及重型武装,采用以海制陆的方式,试图达成在第一岛链广泛部署岸基飞弹以有效打击解放军的目标,并以这样的战术想定来支撑美军全新的战略构想。

台湾采购高额飞弹是为配合美国新“岛链战略”

为了反制解放军的“A2/AD”能力,同时遏制解放军日益强大的飞弹攻势,早在2019年时,美国的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便提出了新的岛链战略,首先就是要在第一岛链沿线部署岸置机动飞弹车,并搭配隐形战机侦查压制。其次为将航舰战斗群分散部署于第二岛链之内,随时支援第一岛链的内层兵力,借以突破解放军的“区域拒止/反介入”战略。

而象是台湾地区、日本、韩国等第一岛链盟友,则必须配合美国新的地缘军事战略,添购各式岸基反舰飞弹。这样的战略构想与部署规划,在美军撤出阿富汗之后,已逐步迈向了实现,包括日本在其西南诸岛早已部署了大量的岸置飞弹,还有美国对台湾出售的大量反舰鱼叉飞弹,都是落实新“岛链战略”部署的一环。

因此,在美军部署全新的岛链战略中,台湾所应“承担”的任务,就是大量购买高科技飞弹了。这次台湾防务部门所提的对美军事采购特别预算,其中便有高额比例投注在飞弹量产上面,台湾部队的“海军海锋大队”也传出了将扩编的消息,为的就是协助美军来巩固其第一岛链的飞弹围堵圈,以此来换取美国对于台湾“坚若磐石的防卫承诺”。

美其名是美国会协助台湾扩充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让台湾的“联美抗中”搭上了美国“友台制中”的顺风;但如果从新“岛链战略”的部署安排来看,则第一岛链飞弹围堵圈的巩固,对于达到美国保护其自身国家利益与战略利益的最优先目的,仍然是可以达到相当效果的。

所以说,美国鼓动台湾采购高额飞弹,只不过是在配合美国的新战略部署、向美国交“保护费”罢了,说好的友谊与“坚若磐石”承诺,在美国自身利益跟前,其实就如同于浮云般。

此外,兵力部署绝非朝夕之间能促成,这些高科技武器系统不只价格非常高昂,技术性的要求也非常高,又必须要提供它远程精准打击的卫星导引,如果是交由台湾部队操作的话,需要在时间与人力上大量投入,才能形成有效的战力,这些都是必须要事先去评估的,而不是说花费高额预算向美国采购、配合美国部署就好。

而如果是美军跟台湾部队协同操作的话,那便形同于美台部队的协同作战了,这在中美关系及两岸关系上,不只超出了美国“台湾关系法”中所规范的协助台湾“自我防卫”范围,美军部队长驻台湾的“协防”举动更将触碰到中国大陆的底线与红线,届时的争议性与敏感程度就更高了。

可见,尽管在未来,西太平洋地区的岛屿争夺战将会是中美两强的角力重点,但台湾地区要想纳入美军的第一岛链防御体系,必须要克服的困难还很多。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