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语”与“独”无瓜!跟闽台语系一脉相承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0-20 14:48:45

  华夏经纬网10月20日讯:(记者李昕)台湾岛内近期越来越多人认为,“台语”能够彰显出台湾独有的特色,甚至还有人将“台语”视为台湾本土化的语言,是台湾具有独特性与代表性的象征。

  “台语”是台湾本土化的独有语言吗?非也。近日,“智汇青年融四地”线上交流活动,汇聚了两岸四地各领域青年代表,便一起试图探讨闽南方言与台语的历史传承。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语言学博士,就此议题开展讨论。会议共吸引近百位观众在线参与,会议现场气氛活泼。

  活动中,湖州师范学院讲师郑琬铃、浙江万里学院讲师杨志盛、华侨大学硕士生导师李培毓三位青年博士针对“台语是台湾本土化的独有语言吗?论闽南方言与台语的历史传承”这一议题进行交流探讨,共同探索台语及闽南语的相互关系、早年大陆居民迁移台湾的历史与传承、讨论台语在台湾的本土化以及语言的变体。

  从福建广东居民迁居来台的历史追溯,可以看出,所谓“台语”与大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自清末1895年割让台湾以来,福建广东居民停止迁台已超过百年,分居百年后的“台语”,是否依旧属于“闽南语体系”?还是因为本土化而成为“独有语言”?

  对此,当晚的学者们如何看呢?中国人民大学语言学博士、浙江万里学院讲师杨志盛认为,在语言亲属和历史传承上,两岸闽南语有很深厚的历史传承关系。无论是在语言学当中的方言分类,或者是语音、词汇和语法都高度同构,这些都说明两岸闽南语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杨志盛认为,由于台湾地理位置的空间虽然属于“语言孤岛”,不易与其他语言交流产生语言变体,但是台湾的历史上经过不同政权,其语言变异是自上而下推进的。2018年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本土语言信息网》上的数据指出,1986年至1994年出生的台湾人,讲‘台语’的比例已降至22.3%,与此同时台湾讲求多元文化并包,单纯的‘台语’并不能彰显台湾多元族群的特征。

  北京大学语言学博士,华侨大学讲师李培毓,则首先通过视频和音频,让大家感受了一把“厦门腔”、“漳州腔”和“台湾腔”的异同。然后再从社会语言学的视角出发,从语言接触、语言变体等层面阐述闽南语与“台语”之间的关系,此外,目前很多东南亚的华侨华人家庭,说闽南方言的人数比台湾说“台语”的人数都还多,从学理的意义上来说,“台语”并不是“台湾独有的语言”,应该用更开放、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就如同现在所说的“世界英语”“全球华语”的概念一样。

  台湾青年、温州大学法学院许晋铭认为,“台语”作为闽南语体系的一种,在台湾的“语言孤岛”环境及多年政权轮替的历史下,已然产生了“语言变体”出现变化,但并不能就此说“台语”是台湾独有的语言,不仅是在语言学的学科分类上“台语”依旧属于闽南语体系,还包括“台语”虽然是多数台湾民众的母语,但“台语”并不能代表所有的台湾多元化族群。

  据悉,“智汇青年融四地”主题论坛,由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厦门启达台想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和两岸青年心家园共同主办。作为与“两岸有话说”和“两岸青年说”同步进行的两岸交流系列活动,希望进一步凝聚两岸青年共融共进目标,增进两岸青年面向两岸关系认识,鼓励两岸青年讨论交流发表多元观点。(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