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第一中学新疆高中班学生军训见闻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0-22 11:16:06

  “军训是高中生活的第一课,不但强健了我们的体魄,也让我们时刻牢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日前,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第一中学2021级高一新生军训闭营式上,来自新疆喀什的学生穆斯塔帕·塔依尔如是说。

  开训以来,每天黎明时分,随着教官一声令下,来自新疆高中班的同学们整齐列队,迎着初升的太阳奔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一天的军训时光。

  长清一中校长黄继成告诉笔者,自2011年开办济南市首个新疆高中班以来,学校始终坚持按照“严、细、爱”的要求,在高度关心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同时,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将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植入学生的灵魂,打牢他们爱党爱国的思想根基,用国防雨露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多年来,长清一中与长清区人武部联合开展“入校第一课”军事夏令营活动,由人武部与学校共同制订军训方案,对学生进行队列、早操、内务、劳动等课目训练,组织开展升国旗、唱军歌、看战争影片、军事研学等活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防意识。

  “我给大家跳支舞蹈吧……”休息时间,新生努尔孜巴·居尔艾提主动站出来表演新疆民族特色舞蹈。在节奏明快的音乐中,她翩跹起舞,优美的舞姿感染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越来越多的同学主动加入其中,笑声、掌声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同学们,大家知道‘长清’这个地名的来历吗?”军训教官随机介绍说:长清因境内有齐长城和清水河而得名。齐长城迄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比秦朝修建的万里长城还早400余年。军训教官从修筑长城讲到抵御外敌侵略,从古代烽火说到现代战争,巧妙地把大家的注意力都吸引到国防建设上来,红色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悄然生根发芽。

  为进一步深化国防教育效果,长清一中还组织新疆高中班学生来到莱芜战役纪念馆、石麟山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参观见学。全体师生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寄托哀思,缅怀先烈。在导师的带领和讲解下,同学们认真参观革命纪念馆内陈列藏品,近距离观摩决心书、战地日记、书信等实物展示,让学生们感受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


作者:李京进 齐 磊 方金明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  原标题:国防雨露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山东省济南市长清第一中学新疆高中班学生军训见闻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