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红土地上小康路:中医药传承路上的追梦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10-22 16:43:46

  红土地上小康路:中医药传承路上的追梦人

  在胡玉平指导下,农户在祖氏百草中草药种植基地里种植中草药。 程志强 摄  

  中新网江西德兴10月22日电 题:红土地上小康路 中医药传承路上的追梦人

  作者:王成前 程志强 肖云心

  “射干喜阳,种植的时候要朝着向阳的方向,需要及时进行除草,多余的杂草会吸收土地的肥力,影响射干生长。”在江西德兴市花桥镇祖氏百草中草药种植基地,胡玉平正忙着给合作社的社员讲解射干种植技巧。

  胡玉平是德兴祖氏传统中医药内科疗法第五代传承人,也是德兴市第八届人大代表。据史料记载,德兴祖氏传统中医药内科疗法起源于清咸丰年间,迄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因为家族渊源,胡玉平自小成长于药圃,活跃于药堂间,跟随父亲与外祖抄方看诊,听他们讨论药方与药材,对中医药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深厚的感情。

  因多种原因,长大后的胡玉平无奈选择了经商,前后开过汽车修理厂和酒店,尽管生意干得不错,但他始终牢记作为祖氏中医第五代传承人的使命,希望有朝一日能将中医发扬光大。  

胡玉平在祖氏百草中医馆为患者实施中药刺络竹筒拔罐。 程志强 摄

  胡玉平在祖氏百草中医馆为患者实施中药刺络竹筒拔罐。 程志强 摄

  2015年4月,国务院先后发布《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和《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两个关于中医药的重要文件。胡玉平预感到,中医药事业的春天来了。在征得家人同意后,他果断转让了汽车修理厂和酒店,注册德兴市百草园生态健康养生有限公司,成立德兴祖氏百草中医馆,并在花桥镇小目源村流转土地2000亩建立祖氏百草中草药基地,义无反顾地扎进自己心心念念的中医药研究和中草药种植事业中。

  在中草药种植上,他以当地珍稀药材为切入点,精心甄选品种,并从选地、选种育苗、移栽、中耕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种植全过程参与、详细记录,遇到问题就请教老药农或咨询中草药方面的专家。凭着对药材的了解和执着,七叶一枝花、飞天蜈蚣草、紫丹参等136种珍稀中草药和9种濒危中草药先后在他的基地试种成功。祖氏百草中草药基地先后被列入江西省中医药科普教育文化基地、上饶市首批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项目重点单位。2020年,胡玉平被评为上饶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代表性传承人。

  在中医药研究上,胡玉平积极开展产业体系升级,以治未病截转重病及改善亚健康为目的,致力传统医学养生研究。通过与高校合作,萃取中医精华,先后研制出了开发出养生酒系列、养生茶系列与养生秘方系列等养生疗物,并独创用以治疗风寒头痛病、颈椎病、肩周病等症状经络穴位针刺排血法和竹筒刺络拔罐疼痛疗法。目前,排毒养颜、风湿伤痛喷剂正在申报国药准字号。

  胡玉平带领农户前往大茅山寻找野生中草药。 程志强 摄

  胡玉平带领农户前往大茅山寻找野生中草药。 程志强 摄

  为鼓励更多村民发展中草药种植,胡玉平携手基地所在的园林居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合作社提供苗木、技术等服务,签订收购协议,使一批有意愿、有能力的农户加入到中药材种植中来。据统计,合作社成立以来,共纳入脱贫户104户,年用工6000多个工日,贫困户务工加分红年均收入在17000元以上。

  “把最适宜的种植技术教给农户,把最好的中药材供给用户,这是我的初衷,也是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与使命。”胡玉平坦言,随着经济全球化、科技现代化的迅猛发展,中医药传承面临着更多困难和挑战,但他坚信“中医药未来可期”,他会在中医药传承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成前 程志强 肖云心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