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经济“极化”严重,出路在大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10-25 10:26:26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建民日前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说,台湾经济出现了“极化”的现象:个别行业支撑起台湾经济,个别企业支撑起台湾某个行业。这种产业结构一方面显示台湾在半导体产业和电子产业有竞争力,另一方面有极大的风险,产业、企业的变动对台湾经济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我们认为,王建民点出的“极化”,是台湾经济一个非常显着的特征,同时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是结构性的,由来已久,而且有愈趋严重的趋势。这种“极化”在台湾股市上也有反映:加权股价指数虽然已从蔡英文上台时的8000多点,上升到近期的17000点左右(最高时达到19000点),增长了一倍多,但整个股市主要靠电子行业支撑,很多传统企业的股票都是零增长。这些都是近些年台湾经济增长数据表现不错,但多数民众无感,或者感觉经济越来越差的重要原因。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虽然近几年台湾执政者积极谋求所谓扩大国际空间,台湾对美国的贸易也有增长,但支撑台湾经济发展的,大陆市场依然是第一位的,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依存度达到44%左右。

  大陆市场不仅是台湾最高端、最有竞争力的产业或企业必须依赖的市场,也是大量传统企业、中小企业,以及许多民众日常生活直接或间接必须依赖的市场。特别是随着大陆经济的发展、市场的扩大,以及对台湾同胞、台资企业与大陆同胞、大陆企业同等待遇政策的完善,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只会越来越深,无论是有极强竞争力的企业,还是传统的中小企业,大陆都是其重要的出路。同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赴大陆求学、工作、创业或生活的。

  来源:中评社快评


文章来源:中评社快评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