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将用精彩剧目带来艺术“暖冬”之旅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1-10-25 11:29:06

2021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将用精彩剧目带来艺术“暖冬”之旅

2021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会海报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11月7日“立冬”,2021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将如约而至。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西昌,将因为戏剧再度沸腾,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与游客,与当地人民一起,享受艺术“暖冬”之旅。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由濮存昕、廖昌永、吉狄马加、阿来等二十五位中外艺术家和文化学者于2019年在四川凉山共同发起,凉山文旅集团全程运营。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在冬季举办的戏剧节,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立足凉山、辐射全国、放眼国际,致力于联接中国西部与东部、世界东方与西方戏剧艺术的沟通、呈现与市场,引领文化旅游创新融合全产业链发展。

  今年戏剧节举办期间,除了全国各地近50部精彩剧目亮相之外,多种围绕戏剧展开的国际论坛、主题活动、艺术市集、延展空间等,也会纷至沓来。戏剧,实实在在“发生在凉山”。

2020戏剧节期间濮存昕与大凉山的孩子们一起表演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组委会供图

2020戏剧节期间濮存昕与大凉山的孩子们一起表演。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组委会供图

  大咖云集、亮点纷呈 “国潮”让中国文化焕发新生

  本届戏剧节主打“国潮戏剧节”概念,围绕红色国潮、戏剧国潮和民族国潮,辅以戏剧展演、戏剧论坛、戏剧教育、戏剧生活、戏剧孵化、戏剧文创、戏剧旅游等七大内容支点,旨在触发一场传统戏剧乃至中国文化,焕发新生的“文化复兴”运动,充分展现“国潮”的迷人风采。

  同时,今年的戏剧节像前两年一样,充分依托凉山州独有的自然风光、人文风貌与民族风情,强调“天然的舞台、自然的样态”属性。

  演出方面,涵括话剧、戏曲、儿童剧、民族歌剧、舞剧、实验戏剧等类型的近50部剧目,比如话剧《李白》《比萨斜塔》、京剧《智取威虎山》、实验戏曲《故人心》、民族歌剧《听见索玛》、舞剧《花木兰》、大凉山原生歌集《赶集》、少数民族歌舞《花儿》《乌兰牧骑》以及三版《哈姆雷特》等,将在火空间、木空间、水空间等展演空间的14个演出场地交错登场,让“国潮”的多样魅力得到充分展现。

  其中三版《哈姆雷特》虽然都是话剧,但各具特色。濮存昕执导、上海戏剧学院联合西藏自治区话剧团联合打造的版本,融入教学实践内容和藏族演员性格;西安话剧院排演的版本,充满先锋元素,对莎翁名剧给予一定新解;逾剧戏剧艺术工作室带来的版本,由日本利贺铃木忠志剧团的中国演员集体创作,体现这位戏剧大师训练演员的方法体系。

  包括戏剧盛典暨首届国际戏剧学院奖(导演奖)颁奖典礼、2021西昌国际戏剧论坛、第二届世界灯光师大会、中国首届剧本杀大会、2021戏潮服装周等,将让“国潮”的丰富内容与内涵进一步为世界所认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说,“用戏剧让世界看到凉山”,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还会“用戏剧让世界看到中国”。

  此外,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多所艺术院校的众多学者,也将在戏剧节举办期间,参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影视高峰论坛、儿童戏剧创作、艺术教育高峰论坛等多项艺术交流活动。

  今年的戏剧节考虑疫情防控的需要,将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现盛宴全貌与精彩瞬间。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天然的舞台、自然的样态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组委会供图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天然的舞台、自然的样态。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组委会供图

  产业孵化、文化自信 凉山发出文旅融合新名片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创办之初,就带着孵化产业链的使命而来。本届戏剧节上,将举办多场专业戏剧影视论坛,内容涵盖艺术创作、艺术教育和产业链发展等。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灯光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世界灯光师大会将首次登陆大凉山,剧本版权交易会也将在戏剧节期间举行,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版权实施版权交易活动。

  人才是戏剧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板块,戏剧节对于人才培养又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今年戏剧节期间,国内几十家艺术高校将联合举办艺术教育高峰论坛,戏剧专家、老师还会开设“戏剧大师班”,进行现场开课。此外,“青年戏剧人计划”“定制剧目”等戏剧孵化项目也将持续开展,为戏剧节投资创作,支持青年戏剧人发展,并与教学实践基地院校合作,构建西南艺术产业孵化基地。

  按照相关规划,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将通过三年孵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独立知识产权的凉山自主新文旅品牌,有效提升凉山西昌文旅产业差异化市场竞争力,高质量带动文旅产业升级发展,推动凉山西昌成为国内国际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凉山西昌叫响“戏剧的香格里拉”“中国国际戏剧之城”文旅融合新名片。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承载的东西可能和很多别的节不一样”,凉山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康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文化国企,办节更多的是为了价值培育,是为整个社会的产业发展投资、为社会进步投资,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服务,用戏剧来拉动整个凉山的文旅全产业链,最终为大凉山的社会发展和人民服务。

  作为本届“戏剧旅游”的一大亮点,今年的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将联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双城、云攀和南北丝绸之路西部九省区等地,启动“来一场奔赴山水,追逐阳光的戏剧旅行”的活动,并推出戏剧包机、戏剧专列、戏剧大巴、戏剧自驾等便利游客的多种出行方式。

  不仅“请进来”,还要“走出去”,除了宁波、广州等地的剧目前来西昌演出之外,由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孵化自制的剧目也将走向宁波、长三角等地跨界演出,拉动双方城市、地区联动推介,有效促进文旅融合。(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