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称“保护台湾”是口误?刻意操弄台湾问题

拜登宣称“保护台湾”是口误?刻意操弄台湾问题
美国总统拜登宣称会为“协防台湾”而对抗中国,白宫随后又澄清说对台立场“没有发生变化”。随后,民进党政客“嗨翻了”,纷纷感谢美国政府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支持”。可见,西方为维持对华长期战略优势,遏制中国的发展,最好用、成本最低的手段就是打“台湾牌”。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发出严厉警告:“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拜登21日晚参加CNN在巴尔的摩市举行的“巿政厅”访谈节目时接受民众提问。一位市民当面询问拜登,中国试射高超音速导弹,美国将如何应对,以及美国是否会保护台湾?

      拜登连说两个“是”之后称:“中国、俄罗斯和世界其他国家都知道,我们拥有世界历史上最强大的军队。不要担心他们是否会变得更强大,但你必须担心,他们是否会参与可能犯下严重错误的活动。”拜登表示,他不担心会与中国发生“蓄意的军事冲突”,但担心冲突会“在无意中升级”。他还表示,不希望跟中国进入一场“新冷战”,“但我要中国明白,我们不会退让或改变我们的任何观点”。

  CNN主持人库珀接着又追问道:“如果中国(大陆)进攻台湾,美国是否会协防台湾?”拜登回答:“是的,我们做过这样的承诺。”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福克斯新闻网称,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并未承诺,一旦中国大陆攻击台湾,美国将采取军事行动。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声称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与台湾关系法”只是保证“将向台湾提供必要数量的防务用品和防务服务,使台湾能够保持自给自足的防务能力”。

  访谈结束后,白宫官员试图澄清拜登关于台湾的表态,向媒体表示,“美国关于台湾的政策没有改变”。这位白宫官员说,拜登在关于台湾的谈话中“并没有说我们的政策有任何改变,我们的政策也确实没有改变。美国与台湾的军事关系以‘与台湾关系法’为指导。我们将坚持我们在该法案下的承诺、继续支持台湾的自我防卫,并将继续反对任何片面改变现状的企图。”

  然而,这并非拜登首次对美国是否“协防台湾”表态,今年8月他在谈到台湾问题时也曾有类似表态,当时外界解读为拜登“口误”。

暴露美“以台制华”险恶图谋!

美国防长奥斯汀(右)

     就在美国总统拜登“脱口而出”声称,美国会为“协防台湾”而对抗中国大陆之后,正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防长会的美国防长奥斯汀22日也重复此论调,即台湾若受到中国大陆的攻击,华盛顿将在军事上支持台湾。 

     “今日俄罗斯”(RT)报道称,奥斯汀承诺,美国将继续帮助台北提高防御能力,但是对于中国大陆若攻击台湾,美国到底会做什么,奥斯汀表示不会进行任何假设,“我们仍致力于一个中国政策……就像前几届政府执政期间所做的那样,我们将继续帮助台湾提供其自卫所需的资源和能力。”

     10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在北京召开。路透社称,在北京准备重要纪念日之前,美国与台湾官员近日召开会议,美国希望帮助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活动。

      这样冠冕堂皇的说辞无法掩饰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挑事的企图。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美方一边口口声声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一边不断变换手法提升美台关系,助台拓展“国际空间”,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充分暴露美方“以台制华”的冷战思维和险恶图谋。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台湾问题专家格拉瑟说,“有些人暗示(拜登总统)是在故意发出不明确的信号,但在我看来,这毫无意义。一个令人困惑的美国政策会削弱其威慑力”。

154JaW7-1

  美国AXIOS新闻网发文称,拜登今年曾两次脱口而出称美国准备“保卫台湾”,结果都是“白宫收回他的声明,并导致对高风险国家安全政策的困惑”。美国政府对台湾有一个长期的“战略模糊”政策。“在这个敏感的结构中,每一个词都经过巧妙而合法的解析。”

     关于拜登的此次发言,一位曾与政府高级官员讨论过这些敏感问题的消息人士表示,他认为拜登无意间透露了他的“真实观点”——台湾对美国来说在战略上太重要,不能让北京武力夺取。但有一件事几乎可以肯定:拜登的声明并不是正式的战略。“白宫不喜欢即兴表演。如果他们改变美国对台战略,很可能会在精心编排的演讲或经过严格审查的战略文件中这样做。”但美国中情局前中国高级分析师约翰逊说,无论拜登的言论是战略性还是偶然的,在中方看来,它都代表着美国在维持双边关系基石的问题上做出了单方面改变。

  对此,朝鲜外务省副相朴明浩谴责美国无端插手台湾问题,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加剧军事紧张。朴明浩说,美国近期的行为表明,虽然其声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实际上把台湾作为反华打压工具。美国此举是对中国露骨的干涉,也是对国际和平与稳定的严重威胁。朝鲜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一定要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

  “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严厉回应称,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岛内:绿营沸腾,民众自嘲

151996_700x700

     拜登的表态也震动了台湾。台湾“联合新闻网”称,这是自1979年与台湾“断交”以来,美国政府“首度打破模糊,表达如此明确的立场,且是由总统表态”。

  尽管白宫发言人很快出来澄清,但民进党从上到下早已“嗨翻了”。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表示,注意到拜登的相关谈话。从拜登上任以来,美国政府便“持续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支持”。台湾的立场也始终如一,就是“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

     台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感谢”拜登再度重申美国对台湾的“一贯承诺”。台“防长”邱国正回应称,台军原则上是“自救”,但是假如“友邦”、朋友、团队要帮忙,“我们当然会顺势而为”。

  民进党籍前“台湾驻美代表处政治组组长”赵怡翔对台媒说,其实当媒体问到台湾时,拜登可以很简单以“将依循我们长期的对台政策”一句话带过,但拜登没有,甚至脱口而出“美国愿协防台湾”。而他手下的主要幕僚也一样,包括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曾将台湾与以色列相提并论,强调美国对双方的承诺。因此,他认为拜登说出的是“真心话”。

  岛内偏绿的媒体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台湾雅虎新闻的标题写道:“非口误!共军侵台美国会防卫? 拜登表态‘Yes’”。有网民在文后跟帖表达对美国的进一步“期待”:“THKS(谢谢)!赶快恢复邦交!美国应力挺二战盟友中华民国!”但大量跟帖是讽刺嘲笑,有的写道:“可怜的老头子……台军演习时都在演练怎样逃亡,CIA怎么没告诉拜登?”还有的写道:“估计先前阿富汗人也得到老美同样的承诺!”“可能隔天(拜登)就忘掉有说过这句话!!”有的则表达对战争的担忧:“战略清晰!事态就严重了。米国人死的不会多!但台湾就可能血流成河。大陆的发展也会受影响。结果是米国受益。”还有的认为美国纯粹是敲诈:“烂武器为何超级贵,骗台湾的钱!”

  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说,美国怎么保卫台湾?动用印太驻军大举入台?打一场有限战争?还是升级为毁灭性核战?还是学习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先致电北京打个招呼,演一场戏了事?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 也一定能够实现。民进党当局出卖中华民族利益和岛内民众福祉,勾结外部势力谋“独”的企图不会得逞。

拜登敢“口误”但不敢“心误”

97423_700x700

  拜登到底是不是口误?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拜登的发言“似乎颠覆了战略模糊政策”。根据1979年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美国向台湾提供自卫支持,但该法律“并没有将两者捆绑在一个正式的防务联盟中”,而这一最新言论正值中美关系日益紧张之际。本周当被问及是否担心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时,拜登说“是的”;而美国国内要求华盛顿在台湾问题上转向“战略清晰”政策的呼声呈现升高势头。

  美国实际上是打着一个中国的旗号,追求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的“实质性外交关系”,但“脱口而出”后美国人又觉得这种表述有点过,所以要“找补”,但这种“找补”没有任何意义,大家都看得很明白,美国肯定要更多地打“台湾牌”。而美国到底通过什么方式来“协防台湾”,是直接出兵,还是出售武器,或其他支持台湾的方式,这里面其实有很大的解释空间。

     不管拜登是不是又“口误”了一次,这样的表态都影响不了中国大陆围绕台海斗争的决心和意志。美国针对台海的战略模糊如果在早年是主动策略的话,那么现在越来越成为面对现实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过去两岸的军事力量相对平衡,美国的军事优势明显,它搞台海战略模糊是对华外交的需要。如今解放军对台军形成压倒性优势,有充分能力给“协防台湾”的美军造成不可承受的损失,直至歼灭后者,美国只有维持战略模糊,才能既不后退,也留下不卷入战争的安全后门。

  因此拜登总统根本没有宣布美军将在战争爆发时“保卫台湾”的实际政治授权,他更无为支持“台独”而与中国大陆在台海战略对撞、直至进行一场殊死搏斗,让全体美国人民一起为台湾承担无底线战争风险的底气。所以即使他敢“口误”,谅他也不敢“心误”。

  实现和平统一是中国大陆的长期政策,但是对付“台独”,我们有使用包括战争手段在内的其他任何手段予以惩戒的另一手。以武谋“独”、以武拒统都是死路,任何力量支持“台独”都是与中国的敌对行为。很显然,即使对美国来说,那也不是可以轻率而为之的。

频打“台湾牌”证明美遏制中国力不从心

187871_700x700

     专家指出,对于拜登来说,他目前在内政外交方面的压力非常大,支持率已经降到了上台以来的最低点,阿富汗撤军让他没面子,明年面临中期选举,而近一时期两党之间的斗争还在进一步的加剧。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涉及台湾的问题,尤其是面对媒体的时候,拜登似乎更倾向于选择一种“示强”的方式,选择一种以所谓的“反华友台”这样一种基调来表达自己的立场,这很明显是为了符合自身的利益,是为了美国国内现在日益形成的一种反华浪潮与之相互呼应。

  当前在美国国内一方面有一些声音认为应该放弃对台政策的模糊性,要给台湾一个所谓的非常明确的“协防”承诺。但是同时也有很多人指出,这样的一种做法对于美国自身来说是非常危险的,美国非常容易刺激“台独”势力,让他们做出更加疯狂的举动,而美国会由此被卷入战事,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包括美国的安全和战略利益。所以现在在美国国内关于“协防台湾”的问题并没有一个定论,还在讨论的过程当中。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一些亲台的势力在推波助澜,试图要给台湾谋一个所谓的“承诺”。所以拜登的这样一种表述背后,也可以反映出美国国内“友台”势力的兴风作浪,可以反映出一些负面的动向。

  美国打“台湾牌”与当前美国的反华的动向是相互配合的,美国紧紧抓着这张“台湾牌”恰恰说明美国在应对中国方面,在对中国进行围堵的时候,是有一些力不从心的,才会花样百出地打“台湾牌”。

     俄罗斯政治学家扎罗夫对俄联邦新闻社称,所谓“协防台湾”,美方已多次发表类似声明,但美国人“永远不会这样做”,因为中国是一个核大国,美国人只能把台湾问题作为对中方“施压的杠杆”,仅此而已。

  “协防台湾”其实是美国政界反华势力的一个基本立场:他们把一个中国政策虚化和空洞化,在台湾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其实早已违背一个中国政策,这是美西方长期以来的流氓做法。他们什么时候会遵守哪种规则,都要以他们的国家利益或国家意志来决定。

  正因为台湾问题成为美西方反华势力遏制中国一个最好用的筹码,最近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不断打台湾牌,也是企图用台湾问题来敲诈勒索、遏制中国。但这并不是真正保护台湾,而只会伤害台湾,因为他们这样做纵容了“台独”,纵容民进党当局,使他们未来更加敢于在这方面搞冒险活动,令台海局势更加危急。


    来源:环球网、海外网、外交部网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