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独”,沾不得!看台湾艺人脱“独”快速反应

有“独”,沾不得!看台湾艺人脱“独”快速反应
艺人们在受到追捧关注的同时,也必然遭到网友们的高光审视。近期两岸关系气氛紧张,很多台湾艺人也不可避免受到两岸网友扫射,一旦沾“独”后果严重,不仅是名誉受损,商业损失也不可估量。而台湾艺人脱“独”自保的快速反应,也是一再刷新纪录。这只能证明一条,“台独”之不得人心,两岸统一乃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台湾艺人脱“独”快速反应

  近日,由爱奇艺IP授权改编的台湾电影《时光机》宣布开机,男主角由主要在大陆发展的台湾艺人陈立农饰演,影片将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同步发行。但很快有网友扒出这部影片获得了台当局的资助,并且本片的导演兼编剧蔡怡芬曾多次在社媒上发布疑似支持“台独”、“港独”、抹黑诋毁大陆的内容,影片官宣开机当天即遭到了大量网友及陈立农粉丝的质疑和抵制。

  据《观察者网》报道,该网在致电爱奇艺客服时,该公司表示决不允许出现涉嫌“台独”或“港独”等内容,但目前还未接到相关通知。尽管内容是否涉“独”尚不确定,某编剧是否是“台独”人士也无定论,但是仅数小时后,陈立农工作室便发布公开声明,宣布与《时光机》片方解除合作关系,表示陈立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动摇。这个反应不可谓不快了。

641 (1)

陈立农参演台湾电影台媒的报道。

  由陈立农主演的爱情奇幻电影,《时光机》25日发布概念海报,官宣开机。这部台湾电影改编自大陆作家“DTT”的畅销小说《时光机》,讲述了在平行时空中,2008年的高冷学霸叶佑宁和2006年的向日葵女孩夏文希,通过一支失修的手机意外联系到一起的故事。

  今年9月,就有媒体爆出该片的男主角将由台湾艺人陈立农出演。生于高雄的陈立农,于2018年参加爱奇艺男团选秀节目《偶像练习生》,以亚军成绩出道,绝大部分的演艺工作集中在大陆,此前曾出演大陆电影《赤狐书生》。台湾的电影公司看好他在大陆的人气,于是以超百万新台币的片酬邀请他担任男主角。这本来将是他首度接演台湾电影。

为什么类似事件屡见不鲜?

  台湾艺人引发类似的争议,并快速反应,与“独”划清界线,不是第一次了。

  最先“出事”的是小S。事情是奥运会举行期间,小S在ins上称呼台湾羽毛球运动员为“国手”,引起内地网友不满,最后闹上了热搜第一,小S因此丢掉了在大陆所有代言。沉默了几天后,小S终于回应,用微博发文表达了自己的立场:“我不是台独”。

  国台办针对小S事件表态:谴责部分势力蓄意制造事端,企图干扰、阻挠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正常发展,破坏两岸人文交流、挑拨两岸民众对立,破坏关系。希望也呼吁两岸民众高度警戒、擦亮眼睛,精准辨识,不要上当。小S看到后发文感谢,“感谢国台办再次帮忙澄清我不是台独,也拜托造谣者到此而止。”。

19

华夏经纬自制节目《优咪说两岸》节目解说“小S、张钧甯事件”

  “小S事件”发生不到一个月,另一位中国台湾省女艺人张钧甯又被质疑存在“台独”立场问题,网友扒出张钧甯在论文中使用“我国”指代台湾等敏感字眼。针对网友质疑,张钧甯工作室紧急发表声明,驳斥网上所传关于张钧甯“台独”的相关传言,称决不允许任何有心人利用地域制造矛盾。随后,张钧甯本人也迅速转发工作室微博并再次重申:“我不是台独。”然而,张钧甯声明引发岛内一些媒体的借机炒作,挖苦张钧甯“撇独”。

  两次事件都可以看到“独媒”和“台独”网军的身影。

  对此,有大陆学者指出,这些事件背后,不排除是民进党和“台独”势力蓄意制造的事端。随着两岸交流往来扩大与深化,特别是信息技术和媒体传播力的发展,岛内一些在大陆发展的公众人物关于两岸关系的立场、观点越来越受到大陆社会和网民的关注。类似事件的屡屡发生,显示在两岸对立不断上升的形势当中,“台独”所引发的舆论场及其背后的较量日益复杂。

台湾艺人集体的沉默选择

  对此,我们认为,一方面,由于两岸特殊的历史,不同的教育氛围,台湾人一些习惯表达,并不等同于“台独”。大陆网民要注意将台湾艺人“爱乡爱土”的“台湾意识”与那些分裂祖国的“台独意识”区分开来,注意将台湾艺人一时一刻的语言表述与长期一贯的立场表现区分起来。另一方面,一些在台湾出生成长、在大陆就业发展的艺人,应该尊重大陆同胞“反对台独、追求统一”的民意,在涉及到民族尊严、祖国统一和两岸关系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谨言慎行。

  我们知道,其实不只小S、张钧甯,很多的台湾艺人都是坚定的“统派”。曾是台湾艺人组合F4成员之一的朱孝天,近日也在微博上发表长文,直接表示希望两岸尽快统一的心愿。朱孝天表示,希望跟他的爱人(大陆配偶),可以拿一样的证件走遍天下,也希望可以在他有生之年实现这样的愿望。

641

陈立农参加国庆演出截图

  还有更多的沉默中的选择。2021年央视和大陆各地的中秋晚会中,都有多名台湾艺人登台演出。有不少台媒都注意到,晚会还出现了欧阳娜娜、张韶涵、郭采洁等台湾艺人。对此,岛内绿媒的报道显得“酸溜溜”,更有绿媒直接点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国庆晚会,不少台湾艺人参与庆祝、在微博发文庆贺,但10日却“全噤声”“消失”。绿媒酸了,但不少岛内网友给欧阳娜娜点赞并表示支持。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表示,所谓“台湾艺人没办法在大陆乐业”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我们一贯积极支持两岸文化领域交流合作,热忱欢迎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发展,共享机遇,实现梦想。越来越多台湾艺人已经并正在参与两岸影视创作和综艺节目,带来许多受两岸观众欢迎的作品和节目,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巨大。

  她指出,最近接连发生针对在大陆正常发展的台湾艺人的网络炒作,两岸同胞高度怀疑是岛内某些政治势力蓄意制造事端,企图干扰、阻挠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正常发展,破坏两岸人文交流氛围,挑拨两岸同胞对立,恶化两岸关系。希望也呼吁两岸同胞高度警惕、擦亮眼睛、精准辨识,不要上当。【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