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以“茂”为主题 上演文化盛宴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以“茂”为主题 上演文化盛宴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10月24日晚闭幕,这是该戏剧节自2013年举办以来首次没有国际戏剧团体参与的一届。23部共计64场特邀剧目演出、18组共计60场青年竞演演出在乌镇西栅的十余个剧场精彩上演,2000余场古镇嘉年华表演,10场小镇对话、5个戏剧工作坊、10场朗读会以及贯穿9天的戏剧集市,填补了这一空白。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以“茂”为主题

四位戏剧节发起人敲响开幕大锣。(来源:羊城晚报)

四位戏剧节发起人敲响开幕大锣。(来源:羊城晚报)

乌镇戏剧节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海报。(来源:羊城晚报)

  10月15日,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回归。第八届乌镇戏剧节以“茂”为主题,寓意“丰茂之光,如笋新生”。

  受疫情影响,原本应在2020年秋天举行的第八届乌镇戏剧节被推迟至2021年,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之一黄磊当日表示,戏剧永远不会缺席,而本届乌镇戏剧节主题为“茂”——取丰富而非繁复,野生而又丛生之意,茂士即才士,茂年即盛年。

  以拥有1300年历史古镇为舞台的乌镇戏剧节首办于2013年,其一大特色在于各个演出场所的多元性,以及专业性。自创办以来,这一由戏剧人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协同企业家陈向宏共同发起的戏剧节凭借其高品位的选戏愈加得到业内外认可,迅速成为国内少有的可比肩阿维尼翁和爱丁堡戏剧节的戏剧盛宴。

开幕大戏《红与黑》开启首演

《红与黑》剧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供图

《红与黑》剧照。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供图(来源:中新网)

《红与黑》剧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供图2

《红与黑》剧照。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供图(来源:中新网)

  10月15日晚,由孟京辉执导,梅婷、张弌铖领衔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空花组”主演的舞台巨制《红与黑》作为乌镇戏剧节开幕大戏开启该剧首演。

  在司汤达原著的文本基础上,孟京辉融合了尼采、莎士比亚、卡伦·霍妮、席勒、康德、歌德等多种文学经典和哲思语汇……他聚焦主人公自由浪漫的精神和理想主义的豪迈,将隐喻、奇迹、自由、孤独等精神注脚如万花筒一般融入这场灵魂风暴,将这个1830年的故事,用他最擅长的诗意隐喻、人文关怀、文本重塑、破旧立新来与当下共振。 

  据悉,该剧在乌镇持续演出至10月18日,接下来开始全国巡演,依次将赴长沙、天津、成都、南京、杭州、上海等城市。

23部64场特邀剧目上演

闭幕大戏《曾经如是》

第八届戏剧节的闭幕大戏《曾经如是》。(来源:中新网)

《养鸡场的故事》剧照 乌镇戏剧节供图

《养鸡场的故事》剧照。乌镇戏剧节供图(来源:中新网)

  每年戏剧节期间,全国各地戏剧迷们都会如约而至。开票不到一周,25000余张特邀剧目戏票全部售罄,单剧最快售罄用时仅8.4秒,全网购票参与人数35.6万人……  

  特邀剧目单元,有23部特邀剧目共64场演出陆续上演。赖声川、孟京辉、金星等大咖带来了各自的新作,更有大批中生代、新生代戏剧人集结。其中有6部作品首演于乌镇,10位女性戏剧人的作品集体亮相。

  本届特邀剧目被分为“云上天开”“明暗之间”“疾风劲草”“满天星斗”“风生水舞”“万物破晓”“远在眼前”七大板块,来自全国各地24部剧目的66场演出,在乌镇的12座剧场上演。

“环湖剧场”展示国外戏剧佳作

《我们走吧》.webp

华沙新剧院瓦里科夫斯基导演的《我们走吧》。乌镇戏剧节供图

  由于疫情影响,许多国外戏剧团体无法到现场演出,为此,本届戏剧节全新启用了“环湖剧场”,现场放映来自爱丁堡艺术节、柏林戏剧节、阿维尼翁戏剧节、奥地利萨尔茨堡艺术节、荷兰艺术节、波兰克拉科夫神曲戏剧节这六大戏剧节(艺术节)的八部佳作——《我们走吧》《莱姆与菲利普·K·迪克》《耶德曼(人人)》《魔山》《人类的屈辱》《战争之王》《俄狄浦斯》《灵魂游戏》,让世界各国的优秀戏剧人和戏剧作品通过这样的方式,继续在乌镇共情“同台”。

18组60场青年竞演演出

18组青年竞演入围剧目海报 乌镇戏剧节供图

18组青年竞演入围剧目海报。乌镇戏剧节供图(来源:中新网)

青年戏剧人汇聚乌镇戏剧节 乌镇戏剧节供图 

青年戏剧人汇聚乌镇戏剧节。乌镇戏剧节供图(来源:中新网)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以“树、面包、过去”三个元素进行命题创作。571个作品横跨13个省市,覆盖18个城市,最终有18组作品成功入围,获得在蚌湾剧场竞演的机会。从10月16日开始,本届青年竞演剧目正式开始激烈角逐,经过3轮公演,《一切从海浪开始》《电子烟灰》《白犀牛事件》《公主与殉情》《沉没》《趁生命气息逗留》6组作品闯入决赛。

  10月24日晚,经过最终慎重评选,《一切从海浪开始》摘得小镇奖“最佳个人表现奖”。本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大奖——小镇奖“最佳戏剧奖”被《电子烟灰》与《公主与殉情》共同摘得。

古镇嘉年华:2000余场演出创历史之最

10月15日举行的古镇嘉年华“踩街”表演

10月15日举行的古镇嘉年华“踩街”表演。(来源:新华社)

古镇嘉年华 乌镇戏剧节供图

古镇嘉年华。乌镇戏剧节供图(来源:中新网)

  本届古镇嘉年华共有130个演出剧目,演出场次多达2000余场,成为历史之最。街头巷尾,露台河边,以乌镇独特的人文魅力将当代前卫表演艺术和多样化民俗文化融合在同一个空间里,即兴喜剧、戏曲、装置艺术、多媒体、传统民族秧歌、偶剧、虚拟化表演、杂耍魔术、肢体剧、实验诗乐舞短剧……它们一同来到乌镇,在戏梦狂欢之地展现街头艺术的无穷魅力。

后疫情时代的戏剧:变危机为生机

10月15日,演员参加古镇嘉年华“踩街”表演。

10月15日,演员参加古镇嘉年华“踩街”表演。(来源:新华社)

  后疫情时代的戏剧该何去何从?现场放映、线上戏剧将会作为替代方式,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吗?此次戏剧节上,对于这些问题的探讨格外引人关注。

  与往届不同,今年的乌镇戏剧节,没有来自国外团队的戏剧作品现场演出。环湖剧场是今年乌镇戏剧节启用的一个全新剧场。在7天的时间里,这里先后以现场放映的方式播放了来自爱丁堡艺术节、柏林戏剧节、阿维尼翁戏剧节等六大戏剧节(艺术节)的8部佳作。除此之外,本届戏剧节开启全程“线上直播”新形式。无法来到乌镇的观众可以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直击青年竞演现场,跟随演员、观众一起体验观剧乐趣。

  不过,对于这样的新模式,也有不同的声音出现。有人认为,戏剧电影算不上是“戏剧”,戏剧就该现场感受,真听真看真感受;但也有人认为,戏剧电影集观赏性与艺术性于一身,弥补了无法身临剧场的遗憾。

  “戏剧最大的特色就是演员与观众之间的连接,这样的氛围感是通过大银幕或者在线上观看无法实现的。但疫情的反复,让观众去剧场看戏剧不再像从前那样随心所欲。”乌镇戏剧节总策划丁乃竺认为,危机亦是转机。疫情给了整个行业一个自我检视的机会——未来,戏剧能否创造出一种既不是剧场又不是电影的全新模式,让危机变成生机,值得所有戏剧人去探索。

  相关链接:

            聚焦后疫情时代思考 话剧《杂拌、折罗或沙拉》将迎北京首演

            迟到一年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终于来了

            乌镇戏剧节 他们“一句顶一万句”

            阔别两年,乌镇戏剧节再度出发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开幕 2000余场演出汇聚嘉年华创历史之最

            梅婷等领衔孟京辉新作《红与黑》乌镇戏剧节首演

            时隔731天 乌镇戏剧节再出发

            疫情之下的戏剧节:如何变危机为生机

            因疫情封箱近2年 赖声川《曾经如是》聚焦对生命的思索

            乌镇戏剧节阔别两年再度回归 24部特邀剧目全公布

            迟到一年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终于来了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将启 赖声川:再入戏剧之梦

            2021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将启

            阔别两载,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回归 小镇办大节 处处皆有“戏”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狂欢落幕 如笋新生勃勃生机守护理想

            黄磊:如果你想飞就去做一只鸟 为什么要做风口里的猪

  (资料综合中新网、新华社、光明日报、北京青年报、羊城晚报、浙江日报等)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