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国际音乐节:对话大师,致敬未来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1-10-27 09:41:34

  10月24日,为期16天的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正式落下帷幕。本届音乐节以“大师与纪念”为主题,汇集国内顶尖交响乐团、音乐家呈现经典的同时,一批优秀的中国青年音乐家登上音乐节广阔舞台。从巴洛克到新当代,从西方到东方,从歌剧、交响乐到流行、跨界,从剧院、音乐厅到潮流聚集地、时尚地标,从线下到线上,共呈现了24场精彩音乐会。

  值此闭幕之际,新京报重新带领大家回顾这届类型丰富、风格多元的精彩音乐节。

  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作曲家谭盾创作的二胡协奏曲《火祭》,在音乐节上首次演出。

  开幕

  百名党员,唱响时代赞歌

  本届音乐节开幕音乐会以“在灿烂阳光下”为主题,由指挥家张国勇携手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BMF节日乐团与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合力呈现。

  与往届开幕音乐会不同的是,当晚音乐会舞台上,交响乐团中的每一位演奏员,胸前都佩戴着鲜红的党徽。这一百位演奏员来自全国21支交响乐团和机构,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BMF节日乐团,由北京国际音乐节携手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合力推出。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以“划时代”来形容这支乐团的组建,“乐团里所有音乐家都是党员,从弦乐到木管和铜管声部,甚至包括竖琴和打击乐声部,全部由党员演奏员组成。这说明中国交响乐团在近20年飞速发展,我们做了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足以写入史册的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从策划到乐团成形,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BMF节日乐团的成立,凝结着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以及全体音乐家的诚意和努力。从初期筛选符合声部要求、同时兼具党员身份的演奏家,到组织排练,再到乐手之间形成艺术默契,每一个环节都得以顺利进行。

公益儿童音乐会现场,琴童演绎圣·桑名作《动物狂欢节》。

  公益推广

  与院校联手为青少年搭建艺术平台

  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北京音乐广播携手打造的午间音乐会,在今年迎来了更丰富的节目编排,从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桑植民歌、张家界阳戏,到舒伯特、马勒的艺术歌曲经典,再到古典吉他、新古典室内乐团的室内乐重奏,北京国际音乐节为市民创造一次次与古典音乐邂逅的机会,让更多人感受到音乐就在身边。

  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公益日”中,两套四场儿童音乐会在红馆和中山音乐堂举办。音乐童话《咪咪噜迷失记》将音乐与童话绘本结合,以音乐童话的形式为孩子们打开古典音乐世界的第一扇大门。新古典室内乐团和四位经招募考核而产生的琴童共同演绎圣·桑名作《动物狂欢节》。对大师的敬意从年轻一代音乐人传递到孩子们心中。

  “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国际音乐节还推出了公益子项目——京港澳青少年音乐艺术嘉年华。值得一提的是,在闭幕式前一天,京港澳青少年交响乐团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音乐厅,与著名指挥家杨洋、小提琴家吕思清、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大提琴演奏家娜木拉共同呈现了一场成果展示音乐会。随着汇报音乐会的结束,本届嘉年华顺利落幕,北京国际音乐节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音乐文化品牌与专业音乐院校的强强联手,为三地青少年搭建了优质的艺术平台。三地青少年通过此次线上及线下全方位的学习和实践,让他们深深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嘉年华的顺利举办,也推动了京港澳音乐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臻

  主办方供图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臻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