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刚吹嘘“绿电撑过七级地震”却频临全台停电风暴 民进党被现实打脸

刚吹嘘“绿电撑过七级地震”却频临全台停电风暴 民进党被现实打脸
4月3日台湾花莲县大地震,没有出现如“9·21地震”那样的全台停电,民进党政客和绿营侧翼便争先恐后利用地震搞“大内宣”;台电代理董事长曾文生甚至都硬扯“发展再生能源让储能设备不断增加,挡住了冲击”,吹捧绿电政策让台电“坚挺”。然而15日晚台湾北部差点爆发限电...

台中电厂7号机也因地震,导致锅炉管排弱化发生破管停机检修

台中电厂检修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4月3日台湾花莲县大地震,没有出现如“9·21地震”那样的全台停电,民进党政客和绿营侧翼便争先恐后利用地震搞“大内宣”;台电代理董事长曾文生甚至都硬扯“发展再生能源让储能设备不断增加,挡住了冲击”,吹捧绿电政策让台电“坚挺”。然而15日晚台湾北部差点爆发限电,狠狠打脸了民进党。

危机当政绩 吹嘘“绿电政策”

在地震发生当天,民进党籍民意代表洪申翰就抢先在社交账号上发文,宣称,这次花莲地震不像“9·21大地震”时发生大规模跳电和电网系统损毁,“是这几年民进党当局积极进行能源转型的成果”。

著名绿营侧翼“芜菁杂志”更在网上片面发表文章称,不要再喊什么“我不要缺电我要核电”了。地震造成的多处大型电厂跳脱,电力是靠储能电池、太阳光能与水力电厂在掩护的。接下来,朝着“分散发电、分散电网、多元发电、机动调度”的方向发展,不会错的。

彰化离岸风电机

离岸风电机示意图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然而,这些论述引发各路网友留言反呛,大家普遍对于光电能否迅速拉升有所质疑,如何光靠太阳以及风力就能发电,难道地震可以带来强光和强风,假如电网系统有在持续更新,为何碰到动物就会停电,台电可以撑过七级地震却抵挡不了“麻雀松鼠”?

长年在第一线的台湾电力工程人员杨家法直言此番说法“明显偏颇”,整篇文章完全不敢提这一次大地震,许多再生能源(离岸风电)跳脱的问题,它们跳掉的量相当大,仅次于燃煤发电。

网络媒体以为台电的储能系统是指“电池储能”,其实台电主要的储能是抽蓄水力,右图为明潭抽蓄水力电厂

网络媒体以为台电的储能系统是指“电池储能”,其实台电主要的储能是抽蓄水力,右图为明潭抽蓄水力电厂。(图/台电)

另一名资深电力工程师表示,核一厂到核四厂都建设在地质相对稳定的地方,即使是9·21大地震,也没有达到停机标准的震度。另一方面,台湾现在天然气发电过多,是非常大的问题。天然气发电本来就是扮演救援与急升载的角色,但是在反核侧翼抽掉了基载核能,让昂贵的天然气去扮演基载,导致没有足够备载燃气机组可以救援,现在又吹嘘这一套不稳定的电力系统有效,这才是台湾最大的问题,总是“把危机当成政绩”。

核三厂

台湾核三厂 图片来源台媒

实际上,绿营侧翼刻意忽略了两次地震震央不同的原因。

“9·21地震”会大停电,是因为当时地震震央位于南投,造成电线、电塔、变电厂遭到压垮损毁,基础电力设备自然无法运作。而花莲大地震发生在花莲海域,人口密度较低,主要电网与设施受损相对没那么严重,所以台湾中部的输配电主系统并没有受损。

如此单纯的事情却被绿营吹嘘成“可再生能源与弹性电网的功劳”;还以“前瞻计划”、“能源转型”、“绿电助攻”赞叹民进党当局,替民进党八年难堪的绿能政策找补,俨然沦为政治正确下的偷换概念。当年南投对比今日花莲灾损程度如何等量观之,竟然还用“电网坚韧”形容,岂不可笑?完全凸显出民进党内宣大于救灾的政治格调。

台电沾沾自喜 险酿“北部停电风暴”

并且由于地震造成台电和平、台中、国光、海湖等电厂机组故障损坏,虽然陆续修复归队,仍埋下隐忧。15日下午大潭新8号机组竟跳机,直接让全台电力拉警报,台电原本打算让台北、基隆等启动限电计划,但最终在水力发电全开,急Call台积电等企业大户减少用电下,才惊险躲过一场“北部停电风暴”。

台积电董事候选人曝光,竟有美国商务部的人……_1713274848374

台积电 台媒资料图

国民党民意代表李彦秀在个人社交账号发文痛斥,民进党完全执政8年后,台湾的能源政策只能在 “用爱发电”、“大涨电价”与“限电危机”间不断走钢索。她质疑,4月3日大地震没停电,台电硬拗“挡住冲击与能源转型有关”。4月15日傍晚,台电四部机组跳机,备转容量率一度低到不到3%。还靠“护台神山”台积电出手相救,自备的36万瓦柴油发电机与核电厂的柴油发电机都上线供电,才让供电稳定下来!“才四月中,全台差一点大停电,惊心动魄的一晚,天佑台湾!”

岛内网友纷纷表示“台电竟然敢叫台积电停工?”、“台积电不会是电力公司吧”、“丧事喜办”、“能源政策不失败”、“晚上绿能就不能救援了”、“我挺核,但就让民进党把核电厂关光光吧。人总是要等到失去了才会懂得珍惜”、“反正选举结束了”、“话说不是吹储能、绿能很厉害?结果到真正的尖峰就扛不住了(有绿能之后的尖峰是傍晚),说不定六月就跳到大家都怕了”、“限电就不缺电啦,好ez”、“笑死,台积电可以说关就关、说开就开?”、“我就问之后盖的厂怎么办?真的有电可以用吗”、“叫你们最厉害的风光来救啊”、“以后就变成要台积发电了”、“现在才几月?”……

核四厂前厂长王伯辉总结指出,“即使度过难关,但是夜路走多了,总有一天会碰到鬼!希望台电与台经济部门能把15日的情况当成教训,打破再生能源的迷思,不要把台湾的供电能力,摆在自己不能决定的天气状况与太阳的位置!”

台经济主管部门政务次长兼台电代理董事长曾文生

台经济主管部门政务次长兼台电代理董事长曾文生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如果台当局经济部门及台电能在震后做好应对其他电厂故障的准备,而不是着急宣传“绿能政策”,也许就不会出现15日频临全台停电的惊险危机。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副研究员蔡炫直言,民进党上下“地震大内宣”显然玩过了头,想替赖清德接续民进党的能源政策吹哨壮胆,却在偷换概念以及认知作战全民洗脑下,凸显一场地震悲剧沦为内宣大于救灾的“冷血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