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大事记(1951年–1960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3-12 13:15:25

微信图片_20210223141525

1951年

西藏和平解放


1951年的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的全权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的全权代表在北京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宣告了西藏的和平解放。10月26日,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进驻拉萨。

西藏和平解放.jpg

西藏和平解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统一大业的辉煌篇章,是西藏所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它标志着西藏从此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标志着中华民族大团结和祖国统一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标志着西藏开启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伟大征程。


1951年

“三反”“五反”运动

1951年12月1日,由于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揭发出大量的贪污浪费现象,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从此,全国规模的“三反”运动开始了 。


随着“三反”运动的深入,又揭发出资产阶级不法分子同国家机关中的贪污分子密切勾结、从事犯罪活动的严重情况。1952年2月上旬,五反运动首先在各大城市开始,并且很快形成高潮。


“三反”、“五反”运动,巩固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和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领导地位,为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和资产阶级进一步的社会主义改造创造了有利条件。


1952年

基本完成土地改革

土地改革运动.jpg

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颁布了由中共中央提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在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新解放区农村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从1950年冬到1952年底,全国除一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土地改革基本完成。


土地改革彻底摧毁了封建剥削制度,也极大的激发了中国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带来了农村生产力的大解放。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反对封建主义斗争的历史性标志,封建土地所有制从此被彻底消灭


1953年

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

一五计划.jpeg

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新中国开启了大规模经济建设。


“一五”期间,我国工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11.9%。短短五年间,我国工业建设和生产所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了旧中国的一百年。


1957年,“一五”计划超额完成了规定的任务,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并为我国的工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标志着系统建设社会主义的开始


1954年

召开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jpg

1954年9月15日-28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会议通过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朱德为副主席,刘少奇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宋庆龄等为副委员长,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正式建立。


1955年

周恩来出席万隆会议

万隆会议.jpg

1955年4月18日--24日,亚非会议在万隆召开。这是亚非地区举行的没有殖民主义者参加的第一次历史盛会。


中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总理在大会发言,阐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政策,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和促进世界和平的十项原则,展示了新中国的风采与和平外交政策。


1956年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1956年1月15日,北京各界20多万人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社会主义改造胜利联欢大会。新华社发.jpg

1953年,中共中央正式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在总路线的指导下,社会主义改造开始进行。到1956年底,加入合作社的农户达到全国农户总数的96.3%;参加合作社的手工业人员已占全体手工业人员的91.7%;全国私营工业户数的99%,私营商业户数的82.2%,分别纳入了公私合营或合作社的轨道。至此,中国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1956年

中共八大——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开端

中共八大.jpg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大会对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国内的主要矛盾作出了科学的判断;确定了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提出了执政党建设的问题,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反对个人崇拜,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


这次会议对我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取得了初步的并且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成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1958年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在社会主义改造与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伟大胜利的情况下,1958年5月,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举行,正式通过“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会后,“大跃进”运动在全国展开。


1958年8月,中央政治局在北戴河举行扩大会议,正式决定当年钢产量比上年翻一番,作出《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这次会议把“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迅速推向高潮。

人民公社.jpg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是党在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的一次严重失误。1958年11月,毛泽东在郑州召集中央工作会议(即第一次郑州会议),开始纠正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出现的问题。经过八九个月的紧张努力,“共产”风、浮夸风、高指标和瞎指挥等“左”的错误得到初步遏制,形势开始向好的方面转变。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人大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