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为什么说中国并非是“一党专政”?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3-16 10:33:58

QQ截图20210224161154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然而一直以来,西方舆论都爱用“一党制”描述中国的现在。事实上,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中国实行的不是“一党制”,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这一制度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制或多党制,也有别于苏联式的一党制。它是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

1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

    这一制度的基本架构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八个民主党派参政。

    其基本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点2-红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战友。

    点2-红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点2-红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实行的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

    点2-红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以宪法和法律为根本活动准则。

    政治协商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组织形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最主要的政治内容和组织形式,是统一战线的形式之一。人民政协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自己的政治形式和组织机构。

2-1

    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既亲密合作又互相监督,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目前,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有效履行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参政议政

    中国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主要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与执行。

    点2-红在国家采取重大措施或决定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时,中国共产党都事先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进行协商,取得统一认识,然后再形成决策;

    点2-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常设专门委员会中,在地方各级人大中,均有一定比例的代表,以更好地参政、议政并发挥监督作用;

    点2-红在人民政协中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

    点2-红举荐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各级政府及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

    民主监督

    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框架下,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互相监督,主要是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

    其监督的主要形式是:在政协会议上向中共中央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民主党派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国家政治、经济、社会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和批评;具有民主党派成员身份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议案、提案、检查实行监督;民主党派的成员通过应聘担任政府的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来发挥监督作用等。

    各个民主党派一般均有少数成员被中国共产党举荐担任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

3

    多党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这种制度是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互相勾结,阻碍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辛亥革命后,中国尝试过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都没能找到正确答案。

    1921年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使中国革命有了主心骨,中华民族从此有了新的引路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的艰苦斗争,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彻底结束了一盘散沙的社会局面,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在此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

194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生产力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实践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胜利,进而成功建设社会主义,其中一条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始终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综合自中国政府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网、南方日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