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放军、美军和台军战机同时现身台西南方向空域?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1-04-08 16:26:42

大陆歼-16战机进入台西南空域

美国海军EP-3C侦察机7日一早现踪台西南空域 (照片来源:美国海军官网)

    据环球网报道,7日上午,美军电子侦察机、解放军军机及台军战机同时出现在台湾西南方向空域,岛内绿媒惊呼“台湾西南方向空域成练兵场”。

    根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7日上午在推特发布的信息,美国海军一架EP-3E侦察机于7日清晨3点17分飞经台湾南方的巴士海峡后,转飞向西北方,在中国大陆沿海及台湾西南方向空域,对大陆进行抵近侦察,时间为上午5点多到7点多,长达2个小时之久。而解放军军机于7日清晨4点29分、5点56分、6点31分三度进入台湾西南方向空域,高度为7200米至8500米。台空军也派出战机升空。岛内绿媒《自由时报》炒作称,“台湾西南(方向)空域成练兵场”,其中解放军军机已经连续第5天进入这一空域,“情势颇有升温态势”。

    而解放军辽宁舰航母编队正在台湾周边海域训练依然是岛内舆论的关注焦点,因为航母战斗群加上绕岛巡航的解放军军机,对台湾形成了一个“半包围圈”。

    7日上午,中国国民党籍民代陈以信在台立法机构质询,问美国罗斯福号航母舰群从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会不会与正在演巡的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南海对峙或是相遇?台防务部门副主管张哲平答复说,这两个航母位置、动态都有掌握。

    中国国民党主席、民代江启臣也关心这个议题,他问台军方最近在东沙岛、太平岛附近配备300具台湾自制“红隼”火箭弹情况,是否意味南海情势紧张,张哲平表示,“火力配备不便在这里透露”。江启臣又问,若南海发生冲突,台湾的角色为何?是否会让美军停泊?张哲平表示,各种情况都有相关规划,但不宜公开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张哲平此前接受质询时,曾声称解放军的操演组合属于海空联合进攻的样态,“针对的就是台湾”,成为台媒报道的引用内容。

    解放军夺岛,美军会否“驰援台湾”一直是岛内议论话题。

    国民党籍民代、台陆军退役中将吴斯怀7日在台立法机构明确指出,届时“美国可能会提供情报,但不会派兵来”。稍早时间,吴斯怀对辽宁舰航母编队演巡表示,大陆的军事动作对台海周边当然有影响,但这动作未必完全针对台湾。

    航母战斗群主要目的是进入太平洋,突破第一岛链,向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表达,中国有能力进入太平洋,展现已具备远洋作战的军事实力。

    据台媒报道,解放军辽宁舰航母战斗群近日通过日本宫古海峡后进入太平洋,也引起日本和美国的高度关注。有相关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辽宁舰航母战斗群武力配备强大,仅导弹数量就比整个德国海军可出动的导弹数量还多。

    6日,美国防部发言人柯比表示对解放军的行动正在监控中,柯比并重申,美国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支持并未改变,也提供台湾地区防务物资,以协助台湾强化“自我防卫”能力,美方对该区域会持续密切观察。

    台“驻日代表”谢长廷6日对媒体表示,最近“台湾有事”成为比较大的新闻,5日他首度应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之邀,到自民党总部针对台湾政策议题交换意见。

    另一方面,印度英文报纸“印度时报”日前也刊登社论,鼓吹“印度和台湾地区扩大合作,不必过度顾忌大陆的反应”。中国驻印大使馆5日晚间针对该报“涉台错误”言论发表严正声明,指出印度媒体公然违背一中原则和印度官方立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重申“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坚决反对任何建交国同台湾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台湾问题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不容妥协。”声明还表示,我们敦促印度有关媒体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重大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秉持正确立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避免发出错误信号。

 

来源: 海峡新干线


文章来源:海峡新干线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