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百年成就】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6-07 16:02:16

QQ截图20210224161154.jpg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自1921年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镌刻在了鲜红的党旗上。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伟大贡献,体现在使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政治上 


  人民群众享有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从各层次各领域有序参与政治生活。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不断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越性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更加巩固,社会治理方式不断创新,依法治国实践得到进一步深化,社会长期保持稳定。



经济上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用占全球6.6%的淡水资源和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而且满足了高质量、多样化的农产品消费需求。人民吃穿用不愁,家电全面普及,汽车快速进入寻常百姓家。形成人数超过4亿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持续快速增长,已突破1万美元,实现从低收入到下中等收入再到上中等收入的跨越。



民生上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普及程度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城镇常住人口2019年增加到8.48亿。我国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居民人均预期寿命2019年达到77.3岁。



扶贫上 


  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之大、效果之彰,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人口的规模。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7.7亿,成为世界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



文化上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党的创新理论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深入人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生态上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总之,我国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在现实生活中逐步得以体现。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资料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光明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