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爱迪生”邓鸿吉大陆追梦:想培养更多发明家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1-08-30 17:00:36

  他是“台湾爱迪生”,创造发明无数,如今在重庆办学开班,把发明创造的“火种”传给更多人。

  昨日,邓鸿吉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他说自己有一个梦想,就是发掘、培养更多的发明创造人才,让中国成为“全世界的发明创造王国”。

  邓鸿吉1964年出生于台湾彰化县,自幼家贫。17岁时,他通过思考和努力,拥有了第一项专利。此后,邓鸿吉便一发而不可收,投身发明创造30多年,拥有近400项个人专利,被誉为“台湾爱迪生”。

  邓鸿吉投身发明的故事,鼓舞了不少人。最近几年,他又有了一个新故事:投身发明教育。邓鸿吉变成了“邓教授”。

  2016年,邓鸿吉在成都参加亚洲教育论坛,发表了以创新发明教育为主题的演讲。此后,他接到重庆市南岸区的邀请,请他前来创办发明教育基地,一起“追梦”。

  重庆是年轻的直辖市,又是西部重镇,充满活力。邓鸿吉觉得,这里有支持发明创造的土壤,可以帮助自己实现梦想。

  2017年,他的“邓鸿吉发明创造学院”在重庆开办,招收学员,从中发掘、培养发明创造人才。

  “对于我个人而言,再继续参赛、获奖,已没有多大意义。”谈及这种转变的初衷,邓鸿吉说,他是想让更多孩子爱上发明,为祖国培养更多发明家。

  邓鸿吉热爱发明创造,他拥有大量的实物经验,愿意无保留地分享给孩子们。这一点,也成为了邓鸿吉发明创造学院的特色。

  开设训练营,邓鸿吉跟热爱发明的孩子面对面,手把手启发、引导他们。同时,邓鸿吉发明创造学院还给广大教育工作者“充电”,让其把“火种”带到日常工作中。

  迄今为止,邓鸿吉发明创造学院累计培训了1000多名老师和4000多名学生。“我们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招收学员,其中川渝黔的学员最多,其他地方也有涉及。”邓鸿吉说。

  邓鸿吉也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带领孩子们参加发明创造类国际赛事。这些年,他多次带着学院的孩子们到马来西亚、韩国、波兰等地参加比赛。

  同时,他也投身国际交流活动。前几天,他承办了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青少年专利孵化展,吸引了13个国家(含中国)的青少年参加,展开线上线下交流;还对接了厂商,为参展孩子签下专利转让协议。

  邓鸿吉说,一个好的发明,是无数人的就业机会,可以让众人享福。为此,他愿意当好“老母鸡”,既“下蛋”(亲身发明创造),又孵化出更多的“小鸡”。(张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